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王远调研指导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 来源:祥云县供销合作社联社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月3日,县委书记王远到大理合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指导高辣度辣椒产业发展情况。


在大理合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高辣度辣椒初加工厂,王远详细了解了高辣度辣椒的生产加工、种植推广、收购模式及市场前景等情况。


王远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高辣度辣椒种植布局,积极发动各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推进高辣度辣椒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户及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力争2023年全县高辣度辣椒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


高辣度辣椒种植是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新产业,属于新品种、新用途,刚开始仅个别企业在一些农村小规模试验示范种植,经过几年努力,产值和效益逐步得到越来越多群众认可,引发广泛关注和参与,在短短几年时间全州种植规模从几十亩迅速扩大到2022年的1.6万亩,种植范围从刚开始的永平、云龙到现在覆盖全州12县市,逐渐成为大理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


近日,州政府印发了《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在大理州境内发展高辣度辣椒露地种植和大棚种植,从2023年开始按每年3万亩规模递增,到2026年全州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鲜椒产量达20万吨以上时,实现精深加工厂落地祥云县达产运行。经初步测算,该产业可带动农户8万户以上,增加就业1500人以上及大量临时用工,每年农业产值可增加7.8亿元以上,综合产值15亿元以上,增加地方税收1000万元以上。


目前,省、州、县三级供销社组建了高辣度辣椒种植加工基地项目运营公司,在祥云县沙龙镇板桥村建成初加工厂,烘干线日均加工鲜椒15吨以上。同时,大力开展高辣度辣椒种植推广,推行“企业+村委会+农户”和“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组织供种、统一集中育苗、统一标准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收购”的“五统一”工作措施,以保底收购的订单模式回购农户种植的辣椒,按照鲜椒收购量给予发动种植的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定的组织推广费用,在企业、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中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力争将高辣度辣椒发展成为继烤烟之后的又一新兴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