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县委巡察信息公开

中共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5日至515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614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巡察整改

对于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顾荣祥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责任人,切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方面12类别37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2023914日,县委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7个问题全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制定63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7项。

(一)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还有差距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各级相关精神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本行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717日至18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与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全县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和重点学习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首个全国生态日上的讲话等内容作为学习要点贯穿其中,并结合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本年度已开展2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三是围绕我县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全县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针对提升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推动经开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为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截至目前,对针对调研课题全面梳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清单,针对清单具体问题逐一进行研讨,制定措施清单。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根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所制定的整改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通过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职工例会等时机,对各级的会议精神指示,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我县工作实际,针对各级会议安排部署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具体工作要求,逐一研究分析,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意见清单,定期对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进行跟踪督导,切实将各级的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落地见效。

3针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职工例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时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相关内容纳入第一议题进行学习。截目前,已在职工例会、党组会、局务会等时机,对近期国家、省州县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究学习20余次,并针对我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针对性的研究部署,并按研究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4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朱国邦直接领导责任;对照《祥云县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细则》有关要求,常态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任务有分解、有检查、有报告,党组每半年对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分析研讨,结合本年度各时间阶段的热点时事政治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生态环境领域风险点研判分析,形成研判报告及时报送;截至目前,党组专题研判了生态环境领域上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结合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根据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检查发现反馈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及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等材料。

5针对党内通报文件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坚持党内通报制度抓好长效落实。结合每季度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情况以及上半年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以党内文件进行通报,对通报存在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持续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和督导。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对上半年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6针对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党组对上半年意识形态(网络)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及时向县委宣传部进行报告二是结合日常网络安全工作的开展,重点对本单位的网络安全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根据网络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的具体责任。截至目前,每季度开展了各1次检查工作。

7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根据《祥云县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以及本单位年初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有序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结合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安排党组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在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交流发言。二是严格规范和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前,预先下发学习通知,明确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安排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准备交流发言材料;开展学习活动时做好相关记录,会后及时整理每次学习相关的档案材料。截至918日,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按要求整理了每次中心组学习的材料以及各党组成员学习交流的发言材料内容。

3.关于履职尽责存在差距方面

8针对经济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在深入研究2023年云南省环保专项资金(省对下)项目申报指南和积极汇报对接的基础上,谋划包装了祥云县下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4206万元,计划争取中央资金3357万元,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库二是充分发挥环评的关口作用,积极对接拟建项目。目前,我局已成功对接祥云匠鑫保温材料制品项目和祥云县盛翔糖业有限公司白糖加工冰糖、红糖项目作为我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祥云匠鑫保温材料制品项目总投资930万元,祥云县盛翔糖业有限公司白糖加工冰糖、红糖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祥云匠鑫保温材料制品项目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届时我局将积极组织其项目入库入统。

9针对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制作并向全县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发放《致全县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生产经营者的一封守法公开信》,公开信明确了排污单位应严格遵守的7个方面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以及常见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开展环保法律知识宣传培训活动。2023414日,在祥云经开区召开以提升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为主题的培训会议,50余家企业的环保负责人、管理人员及祥云经开区管委会有关科室人员参加了培训。三是开展·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和持续推进送法入企宣传活动;按照普法强基工作任务安排,配合录制2023法律大讲堂关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讲节目。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10针对执法监察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局全体执法人员学习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执法装备无人机、水质检测仪(CODBOD)的使用进行讲解、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大理州重点行业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活动;参加大理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参加全省环境应急管理技术培训。二是组织全县10个乡镇及县级各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对突出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三是认真办理各类信访举报案件,通过信访举报件发现违法问题和线索;20221-2023821日,共受理生态信访举报件128件,其中7件进行了立案查处,拓宽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的渠道。

11针对对执法监察情况督促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加强环境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对检查企业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求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后提交整改报告;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根据情况严重程度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经核查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进行立案查处;加强跟踪问效,形成管理闭环,督促企业落实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对大理华垦肥业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完成案件调查和县级审查,已报州生态环境局审理。

12针对对争取到的项目资金跟踪问效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局加强对项目的跟踪问效,巡察反馈以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赴现场检查督导共计6次,积极对接县财政拨付项目资金100万元,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后续,我局将持续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强检查督导,确保项目按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13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制定了《象鼻庄、小官村污水处理系统维修方案》,投入资金50万元全面修复提升2座污水处理系统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二是于2023113日将象鼻庄、小官村污水处理设施和6个分散污水收集池移交由县住建局运维管护,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和检查井移交祥城镇人民政府运维管护,明确了设施运维主体三是建立《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关于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运维管理的内控制度》,印发了《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乡镇、村(社区)两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检查责任,运维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四是于202351012日,由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部门参加,对全县3个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完成了县级自查自验。202365日州生态环境局牵头,完成了对祥云县的州级验收工作。五是为圆满完成十四五州对县重金属减排考核目标,2022年我局积极督促飞龙公司实施永久停用前冶炼扩建项目底吹熔炼炉车间,拆除底吹熔炼炉1套、配套烟道、烟尘排放口。已形成重金属减排量1847.58kg,确保完成十四五州对县重金属减排考核目标。同时,我局配合州生态环境局完成鹤庆县、永平县等2个县重点建设项目重金属排放量调控工作。

14针对履行主责部门监管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建立了《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关于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运维管理的内控制度》,印发了《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乡镇、村(社区)两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检查责任,运维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截至目前已对象鼻庄、小官村2座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情况开展了6次巡查检查。

15针对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充分发挥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职责。于202358日印发了《祥云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议事规则》,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每季度召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次,截至目前已召开3二是严格落实《祥云县县级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有关要求,在召开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通报了各部门、乡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23年以来,祥云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全县生态环境问题3次,发工作提醒函8次,发通知11次,督促并提醒各责任单位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

16针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持续做好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如发现空气质量监测出现异常或超标情况,对异常或超标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和措施,迅速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持续做好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土壤污染历史遗留环境问题整改工作。2023510—12日,由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部门参加,对全县3个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和11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完成了县级自查自验。202365日州生态环境局牵头,完成了对祥云县的州级验收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我局委托第三方已编制完成《祥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实施方案(2023-2025年)》,目前正在开展《祥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前期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为47个,全县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35.61%,已完成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治理目标任务。

17针对黑臭水体治理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排查工作。2023825日,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污控股、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监测站共同参与,对禾大东华村至马军村委会沿线开展了重点河流汛期环境安全巡查,发现有多个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口情况,已将该问题情况函告至祥城镇人民政府,督促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管控措施,避免东干渠水体变差。二是结合祥云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乡镇工作安排部署,为确保创建生态环境指标达标,在前期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督促10个乡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

18针对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以五证同颁、送证上门为契机,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截至目前,累计上门颁发环评批复7二是依托百场座谈千家市场主体活动,召开座谈会和上门服务企业8家,解决环保问题8个,主动上门执法宣传帮扶6家,切实解决企业环保难题三是建立了执法监管正面清单,积极推动柔性执法。同时,严格按照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云南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减免责清单开展执法工作,做到首违不罚四是对全县砖瓦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对大理华垦肥业有限公司、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祥云县建辉塑料厂等企业开展执法帮扶。

19针对行政审批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按照受理公示专家技术评估行政审批会拟审批公示的程序开展环评审批工作二是已根据2021年召开关于大理华垦肥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和祥云滇碧泉饮品有限公司水厂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会有关会议录音材料补齐相关行政审批会议记录。并明确由环评股安排专人负责行政审批会会议记录,并当场形成会议记录交由行政审批委员会成员审阅。

4.关于保密工作抓得不实方面

20针对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对全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党组会研究部署保密工作责任相关工作,明确由孔菁菁副局长分管负责保密工作,且每半年在局党组会上研究全局保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每季度对各股室保密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及时修改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了2次保密教育专题培训以及到县保密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

21针对开展保密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对全局各办公室计算机、办公设备等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保密工作要求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台账清单,粘贴了标签卡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使用人相关责任,并定期、不定期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及检查工作。

5.关于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回复工作不到位方面

22针对存在回复效率不高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按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回复有关要求,开展现场实地调研、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进行沟通面商,高质量做好回复办理意见建议和提案。已于2023731日前完成202311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二是根据人大意见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内容,汇总有关建议及提案办理内容,围绕反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相对集中的提案及人大建议,结合已编制完成的《祥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实施方案(2023-2025年)》,积极开展《祥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并积极向上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关项目。

(二)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

1.关于经费支出报销附件不全方面

23针对20201030日,分别支付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云南驿镇高官铺村、下庄镇老张营村排水沟网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尾款393210.10元、231514元和376632.94元,均未附工程决算表等相关材料。20201119日,支付环向红2019年下半年绿化劳务费22500元,未附有劳务合同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完善经费报销制度,加强经费支出报销每个环节的审核把关,涉及每一笔经费支出具体负责的经办股室要将经费报销的附件资料收集整理齐。针对反馈的经费支出报销附件不齐全的问题,已补齐相关经费报销附件。二是形成经办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股会计(出纳)、分管财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的经费报销机制,保障每一笔经费开支依法依规、附件齐全。

2.关于公务接待无公函方面

24针对2020313日,接待州生态环境局一行7人到我县调研污水防治工作,餐费支出508元。202123日接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行7人到分局监测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认证检查工作,餐费支出984元。以上接待均无公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要求,无公函不接待。规范公务接待审核和报销,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公务接待一律不予审核开支。二是办公室依据公函工作任务内容、人数,做好接待前审核,严格落实陪餐人数比例相关要求,杜绝超标接待。并及时提醒被接待人员主动交纳伙食费。

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方面

25针对存在使用公务之家系统报销差旅费时未将上传的附件打印装订及差旅费报销出发地点和出差地点填写不规范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规范差旅费报销工作制度。在职工例会上对全局干部职工使用公务之家报销差旅费有关事项进行明确要求在填报差旅费报销时要保证报销要素齐全,下乡出差时间地点详实具体,按照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管财务领导、财务室会计出纳逐级严格审批;同时要求将下乡出差相关的纸质原始票据原件交财务室汇总保存。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26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分局党组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每半年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与党员每半年至少进行次廉政谈话。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本年度局党组书记已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股室廉政风险点位的深入细致分析研判,认真研究防范措施,督促抓好落实。严格审核各股室负责人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切实将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全面排查彻底。

2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根据2023年度县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围绕工作要点任务和本单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重新梳理了主要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普通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并及时签订责任书。

28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加强文风工作建设,各种理论学习材料、交流体会发言材料严格审核把关,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审核,杜绝文稿质量不高问题和网络抄袭情况发生。

29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在局党组研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三重一大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时,主动联系邀请祥云经开区纪工委相关人员参加列席党组会,主动接受纪检组的监督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方面

30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祥云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本通、结合云岭先锋APP严格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按照每月开展一次党小组活动,对支部三个党小组及时进行工作落实。截至目前,三个党小组结合执法检查、监测等日常实际工作,已按计划开展党小组活动二是严格区分党员大会、党课等开展的形式与内容。杜绝采取以同一工作内容代替多个活动要求。每季度的党员大会、党课等内容,结合本季度的工作内容以及近期各级党建工作有关安排,有针对性制定计划和开展活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讲党课的制度。截至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均完成次党课的授课。

31针对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按照年度县委党建工作计划要点任务内容,制定了2023年本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同时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时结合日常环保工作开展实际,融合了行政执法检查、监测、乡镇巡回督促检查等工作内容,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形式。本年度,围绕春节扶贫慰问、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作风纪律建设、防火期党员先锋作用表率、普法强基、送法入企、全民国防教育日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32针对谈心谈话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按照谈心谈话相关要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格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谈心谈话内容以问题为导向,见人见事见思想。明确要求谈心谈话责任人必须按照提醒、警示、批评、诫勉的逻辑关系依次递进运用,在下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时,严格按照民主生活及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有效发现问题二是开展民主生活或者组织生活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将主要问题和矛盾解决在组织生活会前,会上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触及思想,不避重就轻、敷衍塞责,做到了指出问题与个人实际相统一三是党支部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统筹,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站位,深刻认识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坚持关口前移,提前把关审核党员相关检视发言材料,达到人人参与、人人重视,务求实效的目的。

33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已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有关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梳理归档,涉及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了整改二是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标准要求,把好质量关,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将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开出辣味,已达到预期效果。

34针对党费收缴标准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按照党费收缴的标准,对全局党员党费重新进行核算,确保全局党员同志党费同时对2020年、2021年党费纳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涉及同志及时补缴了党费。

2.关于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方面

35针对2020323日至4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但在本轮巡察过程中发现,针对上轮巡察反馈报告中指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仍有4个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分别是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有差距等问题,整改率为66.7%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对照2020年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反馈报告中指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有差距等问题4个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连同本次巡察反馈问题一并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做好长效制度落实工作。对照2020年县委第三巡查组巡察反馈局党组的问题清单以及2023年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清单,部分问题属同一问题为抓好长效坚持,导致问题重复被巡察组反复指出。三是对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彻底整改到位。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情况

在巡察过程中,未发现一把手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但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重视不够及班子成员分工不规范等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方面

36针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水平,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严明各项纪律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清廉祥云建设要求。二是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全面细致分析研判本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意见建议,并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工作落实。

37针对班子成员分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已全面梳理全局所有工作事项,召开党组会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分管负责的具体工作事项;在原分管工作的基础上,明确由朱国邦副局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由孔菁菁副局长分管财务股和生态股;因目前考察的副局长尚未正式任命,待下步正式任命后将以书面文件形式明确各班子成员的分工情况。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巡察组反馈问题为我局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利于下步工作的整改和提升。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才是关键和目的。下一步,局党组将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主动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高度自觉

二是坚持靶向发力,全面彻底重治破解遗留痼瘴顽疾。继续严格对标县委第巡察组反馈问题,紧盯时间节点,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严格对账销号,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对已经完成和需要长效坚持的整改事项,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持续深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

三是注重抓长抓常,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制度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建立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把制度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用更加完善的制度机制管权管事管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巩固成效。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3062168;邮政信箱:祥云县祥城镇和谐大道北侧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305办公室;邮箱:xyhjbh@163.com

中共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党组

20231014

责任编辑: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