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祥云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 来源: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7日在祥云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黑尚锋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增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任务,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在工作中行动上,坚持“保摘帽、保运行、保发展”齐头并进,以建设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为目标,突出“122446”的工作重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一体系三基地两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48.22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10亿元,增长1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2亿元,增长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19亿元,增长3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06亿元,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65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54元,增长9.3%。

(一)聚力攻脱贫建小康,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压实责任抓落实。建立健全了责任、工作、政策、投入、帮扶、社会治理、考核评估七大体系,制度保障更加有力。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编制了“一库两图”,因村因户因人精准帮扶。持续深化沪滇结对帮扶,贫困村整体功能提升和携手奔小康项目稳步实施。以零错退、零漏评和高认可度顺利通过国家贫困退出第三方实地评估,如期实现全省首批脱贫摘帽。2018年实现脱贫1083户35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

抓实两业促增收。做活“引企入村、带户入企”文章,打造百万亩种植基地。推进50万头生猪养殖和光伏扶贫等项目,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推行订单式培训就业模式,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596人。

对标对表补短板。深入开展“地毯式”的“找问题、补短板”专项行动。抓实控辍保学、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落实“雨露计划”政策,资助建档立卡户子女1735人次。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率均达100%。深入推进小庄子等“直过民族”聚居地区和子乍么等与县际交界地区自然村脱贫攻坚,群众出行、用水、用电、通讯难全面解决。

统筹衔接保巩固。建立“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将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延续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六个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优化乡村振兴试点乡镇产业结构,刘厂镇和大波那社区、王家庄社区乡村振兴州级试点稳步推进,存德、旧站等14个县级试点暨自然村综合治理重点村建设启动实施。

(二)聚力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水网方面。青海湖二期工程全面完成,清水河水库下闸蓄水。完成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项目。滇中引水工程和二级配水项目进展顺利。实施42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灌区量测水设施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启动6.66万亩高效节水、万花溪水库、山区小水网工程建设,磨刀箐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开展。

路网方面。高铁祥云站、云南驿站投入运营,祥云迈入高铁时代。楚大高速云南驿、普淜服务区改扩建和财富路南延线、禾庄路刘厂至下庄段改造完工投入使用。楚大高速复线祥云试验段、宾南高速祥云过境段、黄里线改扩建、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工程进展顺利。财富路北延线、建材工业园区道路、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道路建设即将启动。环城路、中河公路建设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能源网方面。编制完成县城及财富工业园区电网布局和燃气专项规划。天然气支线建设管道全线连通,110千伏飞龙变电站、10千伏黄家开关站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2.87兆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网发电,棚户区电网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财富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建设启动实施。

信息网方面。建成4G基站555个、铁塔301个,架设光纤2195公里,完成光纤改造5060户。县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成使用。

公共设施方面。中小学幼儿园C级不安全校舍加固改造工程、祥云四中改扩建二期、“全面改薄”等项目基本完成,秀溪社区完小启动建设,刘厂、禾甸、东山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招生。县血防站综合业务楼、急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青海湖康养中心、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Ⅱ期建设前期工作稳步开展。县拘留所项目稳步实施,县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刘厂等3个乡镇中心敬老院、城东社区等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绣球山县级公墓和4个乡镇中心公墓完成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网球馆和云南驿镇、下庄镇标准化足球场建成投入使用。

(三)聚力调结构助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现代物流业加速发展。加快打造“一主两辅”货运布局。建成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专用线,工业园区铁路专线等项目稳步推进。滇西粮食物流产业园和专业市场商贸城建设加快推进。启动祥云国际物流港总体规划和板桥滇西建材能源物流产业园、祥云西站国际生活资料物流产业园、工业园区国际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项目规划编制。公路货运周转量12.67亿吨公里,铁路发送周转量4.34亿吨公里。启动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规划建设。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发展。“两区”划定稳步开展,粮食总产达21.7万吨,获得全国产粮大县奖励。收购烟叶21.72万担,种植蔬菜15.2万亩,蚕桑、特色水果等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现代畜产品加工综合园等项目启动建设,温氏公司1500万羽商品肉鸡养殖项目基本完成。祥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刘厂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基本建成。建成润禾、集盛现代农业庄园,莲花湖、云南驿田园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07.51亿元,增长10%。

新型工业稳步发展。完成财富工业园区总规修编和规划环评,长江经济带财富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项目开工,绿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龙云公司年产2000吨即食烧烤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龙盘公司年处理50万吨难处理矿及矿渣资源综合利用、九鼎公司汽车铸件生产基地、高鑫公司年处理15万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铅等项目加快建设,建云公司日产3000+48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长永煤矿、大箐海煤矿一号井完成转型升级实现投产。力帆骏马、祥云飞龙、皇正集团入选“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150.15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2%。

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冠名“祥云号”文化旅游高铁列车。青海湖、禾甸大营等“旅游+”乡村旅游模式试点顺利推进。“云南之源”文化小镇、莲海大理营地小镇、青海湖康养小镇、刘厂绿色食品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实施禾甸大营、普淜八甲地特色民族旅游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水目山宗教管理得到理顺。水目寺塔文化保护利用设施项目、自驾游精品线路建设加快推进。强化综合监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效明显。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45.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9亿元、增长20%。

(四)聚力提品质增内涵,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规划引领作用凸显。城市总体规划、“多规合一”完成成果编制,城市设计、片区控规、专项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启动实施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下庄、刘厂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强化用地和规划管控,引导居民建设传统民居和依法依规建房。

城市品位不断提升。重点推进撤县设市“822111”提升改造工程,县城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启动实施县城综合停车场一期、彩云路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红土坡高速路口、高铁祥云站节点打造和创园绿化等项目稳步推进。汽车客运枢纽站建成运营,建筑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壹然广场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兴云广场、彩云时代广场等房地产项目有序推进。周家、城西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建设,3215户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达100%。

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国省县乡道“五化”整治有序开展,楚大高速、广大铁路视廊沿线风貌整治和自然村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县城治堵、集镇脏乱差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完成选址,禾甸镇垃圾处理场、刘厂—下庄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厕所950座。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提升改造31733户。查处“两违”5.11万平方米,拆除1.64万平方米。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实施“空心村”治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一期顺利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村“拆危除旧”稳步实施。

(五)聚力抓生态美环境,绿色发展深入推进

生态保护高位推进。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销号。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实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桉树替换工程。清华洞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和水目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扎实开展。茨芭、禾大土地开发整理和桑木箐、香么所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和“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义务植树95万株,人工造林2500亩,森林覆盖率达62.06%。

环境治理成效明显。落实五级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健康水系、清水入湖”专项提升行动。小官村水库上游水改旱工作稳步推进,库尾湿地工程进展顺利,新村生态湿地系统工程全面完成。开辟了清水河水库新水源地。实施青海湖综合治理“七大行动”,启动“1+3”青海湖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祥云西站、大白桥等片区扬尘治理持续加强。畜禽养殖禁养区综合整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稳步实施,全面禁止库塘承包养殖整治扎实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加快实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稳步推进。

低碳发展步伐加快。加快农村“煤改气”和清洁能源利用项目建设,建成象鼻水源林保护区小型沼气池262口。淘汰黄标车1295辆。加快新能源汽车等清洁载能产品推广使用,国Ⅵ标准成品油使用全面推广。关闭退出15个小散弱煤矿,退出产能65万吨。完成州下达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六)聚力推改革增活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展顺利,“证照分离”改革启动实施。深入开展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供销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开征环境保护税。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殡葬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龙云大有、翼通宏茂等5户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县茶桑工作站、大维肥业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和“七个一”工作机制及招商责任制。推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落实服务企业“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一企一策”帮扶。县长直接服务企业制度得到加强,持续发挥“两办四中心”职能作用,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土地、环评等方面诉求。建立“两群一平台”,有效拓宽政企直接沟通渠道。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48.8%。

招商成效持续向好。强化“一把手”招商,加强与重庆、武汉等地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参与南博会等大型活动,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中交建集团、云南能投物流、力帆骏马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地。签约项目34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92.12亿元、增长8.3%。

财税金融持续加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强化税收管控,推行税控试点。加强税收巡查巡管,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行为。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拓宽专项基金、债券产品等方式融资,有力支持项目建设。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机制,完善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和薪酬制度。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2.03亿元、贷款余额136.93亿元,存贷比90.07%。

商贸流通持续活跃。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世纪中心、飞龙新天地等特色街区项目快速推进。抓实商贸流通企业升限纳统,新增限上企业13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电商交易额9423万元,外贸进出口总额5.68亿元、增长23.1%。

(七)聚力强保障促和谐,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民生建设步伐坚实。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深入实施返乡创业行动计划。新增城镇就业407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327人,扶持创业792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1%,医保参保率达95.29%。离岗乡村医生退养补助政策全面落实。“治欠保支”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祥云样本”在全国推广,县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持续加强,发放低保金826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25万元,救助特困人员1131人、三丧失特困户1792人。移民后扶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扎实开展。10项惠民工程有效落实。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高考再创佳绩,下庄片区教育资源整合全面完成。县医院创三级乙等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发展行动计划稳步实施,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有效。创建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和云南省卫生城市。与世界行业领军企业、省外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和专家工作站,检验检测食品药品4968批次。退役士兵、转业士官接收安置率达100%。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稳步推进。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和全国现代五项青年锦标赛等大型赛事,创作了《火红的梨园》等优秀文艺作品。

社会治理有效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年告捷,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健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落实信访维稳、积案化解机制,重点人员稳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新增市场主体4286户。

(八)聚力转作风强素质,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规范有效。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力度,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社会公示、政务公开制度,开展重大决策听证11项,公开政务信息16224条。

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四比一促”专项活动和“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抓实国务院大督查和省政府综合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下降5.63%。公共资源交易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廉洁从政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

国防动员、人事编制、外事侨务、新闻宣传、人防气象、防震减灾、老龄老干、保密、档案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人民,向奋斗在祥云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的所有创造者、建设者、参与者、守护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区位交通优势还未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区域性发展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还未形成;二是产业互补衔接程度低,集群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释放,核心竞争力不强;三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增收难、刚性支出增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四是要素保障不充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推进仍然乏力;五是城乡规划执行不到位,管控成效还不明显;六是社会深层次矛盾日渐凸显,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等领域压力大;七是少数干部站位不高,主动作为、担当开拓精神不强,执行力、创新力不足,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下步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建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在城乡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实施更大的倾斜政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多更大举措。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家作出“大理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全新定位,州委、州政府作出将祥云打造成“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重大决策部署,祥云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立足祥云交通区位、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观时势、谋大局,把祥云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思考、研判、谋划,紧紧抓住和全面用好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带来跨越发展的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绿色发展的机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带来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的机遇以及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带来重点产业健康环保转移的历史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变压力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立足生态、强化基础、厚植产业、脱贫致富、统筹城乡、创新驱动、共治共享”的思路,坚持突出“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统筹全县产业发展”,坚持打造“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坚持推动“产业为基、产城融合”,坚持实现“大物流、大产业、大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基础、调结构、兴城乡、优生态、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努力实现撤县设市目标。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一)坚持谋划推动齐力,筑牢高质跨越发展基础。把握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发展,将谋划发展与推动工作高效衔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

站位全局抓谋划。坚持用辩证思维树牢动态把脉形势、吃透县情谋划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用宽视野、高格局、大胸怀思考谋划祥云发展。准确研判认识祥云在全州、全省、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重要区位优势正在升级加快的趋势,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创新全县“五位一体”发展和“四化”同步的新思路、新定位、新路径。将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实施快速化,细化落实在重点产业、重要工作、重大项目中。

抓实项目强基础。按照“四个一批”模式,落实“四个一”机制,紧盯长江经济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坚持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紧盯项目跟踪问效。水利网建设。编制完成“大水网”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完成6.66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山区小水网工程、灌区量测水设施改造;推进万花溪水库建设;配合做好滇中引水工程,推进二级配水项目;实施50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磨刀箐水库、中河刘厂镇段治理等项目;加快配水系统建设,确保莲花湖至四水厂、刘厂、下庄输水管网9月通水。综合交通网建设。按照“公铁联运、两铁四站、三高七站”和“一中两环、一站三场四路N农村公路”内联外通、外联内通的交通格局,编制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启动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道路建设,推进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工程;继续配合做好楚大高速复线祥云试验段、宾南高速祥云过境段建设,加快楚大高速复线禾甸刘厂连接线、宾南高速县城连接线建设;启动板桥收费站改扩建,完成红土坡收费站改扩建;实施财富路北延线、建材工业园区道路建设,完成环城路、中河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134公里农村道路安防工程。能源网建设。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做优县级配售电公司,拓展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争取进入全国第四批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启动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棚户区电网改造,完成2018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实施5座加油站建设。信息网建设。加快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建设,推进大数据接口中心、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华为等科技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关注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加快智慧城市二期建设,拓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应用。物流网建设。按照“1334N”的基本构架,建设公铁联运式“三场一岸”物流枢纽,完善“三主四区”功能布局。

强化财税促增长。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涵养财源。强化各领域、各环节税收依法征管。落实减税政策,推进个税改革。创新融资方式,探索特许经营模式,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融资需求。健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一债一策”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新型金融业态监管,抓实P2P风险应对工作。

促进消费增活力。支持发展文教康养等消费性产业,优化城市商业圈和特色街区,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打造名厨、名菜、名店、名街,推动餐饮业等服务业提级升档。依托省电子商务试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项目和“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加快区域品牌培育、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优质平台整合,推动特色产品上行。巩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加快发展物流出口贸易。抓实升限纳统,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

(二)坚持新旧动能双育,推动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坚持突出现代物流产业为核心主导,统筹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以产促城、以城扩业、产城融合,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举措推进“三大战役”。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以“做大、扩量、加速、提质、增效”为目标,按照“强三产、带二产、联一产”路径,坚持“城乡一体、发展非公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牵引,推进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产业带动多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县域产业升级、融合、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潜力、活力、实力。增强园区经济能力。坚持以园区发展为载体,加快产业园区化步伐,推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服务业园区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力度,保障企业和项目引得快、落地快、见效快。激活民营经济动力。按照“育小、扶中、抓大”思路,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民营“小巨人”培育工程。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引进一批国际、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民营企业。

创新方式打造“一体系三基地两区”。打造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启动板桥滇西建材能源物流产业园和滇西粮食物流产业园建设,推进祥云西站国际生活资料物流产业园、工业园区国际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电商物流园主货场及配套项目规划建设。围绕煤炭、矿石、建材、农资等大宗生产资料和粮食、油、烟草、糖、农产品等生活资料,发展集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交割、信息、金融为一体的专业物流,着力培育冷链、电商、保税、跨境等新兴物流业态,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全力做强做大专业性全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打造绿色食品制造基地。立足祥云融入滇中、辐射滇西的区位优势,推进“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绿色食品制造基地。稳定粮食生产,完成“两区”划定。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承接海东开发产业转移,实施云南驿镇万亩生态水稻项目,启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全面完成祥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刘厂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推进忠玉、圣果等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发展果蔬、野生菌、蚕桑、烤烟、生猪及畜禽六大重点产业。支持龙云大有、泰兴等龙头企业、特色庄园、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原料基地。健全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县,促进“绿色食品”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品牌竞争、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全面完成标准化猪舍、生猪扩繁场等项目建设。推进现代畜产品加工综合园建设,加快生猪屠宰及肉品精深加工项目和农业资源循环产业园建设。启动刘厂镇“兴村强镇三产融合”项目。筹办好全国烟农增收现场会,打造核心烟区土地流转种植经营示范区、冷链物流中心、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中心、烟农增收产业孵化园。打造绿色高载能产业制造基地。充分利用电力市场化交易和增量配电网两大政策及中缅输油气管道,壮大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以锌、铅、铝、硅、铟、银、黄金等产品为主的集生产加工一体矿冶业和新材料业;加快发展以汽车零部件、钢构材料、专用设备、特色机电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尽快建成以水泥、装饰石材、新型墙体材料及骨料为主的大理州建材基地。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园区铁路专线、水污染治理工程和有色金属循环产业示范基地道路建设,启动装备制造园等园中园建设。完成高鑫公司年处理15万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铅、九鼎公司汽车铸件生产基地、建云公司日产3000+48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推进洪水塘建材产业园、王家山建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启动新材料产业园、玉波源公司年产12万吨机械立窑高钙石灰生产等项目。引导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合理规划煤炭产业发展。打造区域性资源聚集加工基地。依托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大通道+大物流+大产业”的产业链模式,聚集发展有色金属循环、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化工等基础产业,培育一批产业基地、产业聚集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完成安佑公司年产18万吨配合饲料等项目,推进聚鑫公司废旧金属回收及铝制品加工等项目建设。打造大理州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稳步推动物流、农村商贸、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一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品牌化转型。探索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信息产业化和产业信息化水平。打造大理州东部新兴旅游度假区。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旅游革命,抓好旅游品质提升。优化完善线上线下产品功能,拓展应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以“旅游+”为抓手,加强开发民族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赛事旅游等产品,加快旅游模式转变。实施引进和培育名人、名僧、名品、名企工程,加强旅游品牌培育,促进旅游提质增效。完成云南驿古建筑群消防安防和水目寺塔保护设施建设,加快王家庄红色旅游区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强化联动执法,推进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持续做好水目山景区经营管理体制理顺工作。

创新路径建设四个特色小镇。按照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十大任务”要求,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要素,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抓实四个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推进“云南之源”文化小镇项目建设;开展莲海大理营地小镇水库“三线”划定、退田还湖、水库清淤、生态湿地建设;加快刘厂绿色食品小镇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乡村旅游发展;启动青海湖康养小镇入湖口湿地公园、“一馆两中心”等项目。

创新机制承接产业转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州关于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部署要求,将现有产业基础和自身优势与洱海周边产业发展现状高度衔接,列出项目清单、任务表、路线图、施工图,主动承接现代物流、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转移。

(三)坚持城乡融合统筹,构建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坚持撤县设市统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编制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坚持洱海保护统领,结合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完成祥云国际物流港总规编制;全面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及多规合一、城市形象设计、片区控规和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绿地系统、城市燃气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云南驿、下庄等集镇总规修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规划对城乡土地和空间资源利用的指导和调控作用,维护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实施撤县设市“822111”提升改造工程,全面补齐短板,争取早日实现撤县设市目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要素,争创“美丽县城”。按照“三个成熟”原则,启动1000户棚户区改造,加大彩云路、城西等8个片区10896户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周家、城西片区安置房建设。推进供排水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县城污水管网,建成县城四水厂。完成红土坡高速路口、高铁祥云站节点打造。加快红土坡广场等10个公园建设。启动兴云路、环城路等14条市政道路建设。推进壹然广场、兴云广场和县城综合停车场一期、彩云路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引进碧桂园、华侨城等房地产业领军企业参与城市开发建设,促进城市化水平提升。重点推进云南驿、下庄、刘厂集镇建设。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法制化管理。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城乡协调共进。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六个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构建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健全“上下结合、自我振兴”的体制机制,制定自然村、行政村实施乡村振兴具体标准,全面挖掘乡村振兴自我发展能力。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加快实施刘厂镇和王家庄社区、大波那社区乡村振兴州级试点及存德、旧站等14个县级试点暨自然村综合治理重点村建设。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二期和宜耕后备资源补充耕地项目。

全力以赴提高脱贫质量。做好政策机制衔接,健全返贫防控长效机制,探索建立边缘户帮扶机制,杜绝“一摘了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提升“一库两图”质量,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抓巩固提升,落实带贫益贫奖补机制,实现人力、财力持续投入。以涉农资金整合为保障,加快就业、产业、金融、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建设,实施州县结合部14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深化沪滇扶贫协作,推进“村企合作、政企合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工作,实施雄里坡贫困村整体功能提升等援滇扶贫项目。

(四)坚持内培外引联动,打造政企互生共赢洼地。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建优机制、创新思路,以产业为导向,推动优势资源和先进经验有机融合,营造政企互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加大创业创新力度。深入实施返乡创业行动计划,构建“一办一会两中心两条链子十个基地N项融合”工作体系,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加大企业家队伍培育,建设各具特色的返乡创业基地,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落实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打造“大型企业有研发中心、规上企业有合作科研院所、小微企业有指导专家”的技术支撑体系。聚合资源、政策优势,培植扶强创新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实施中小企业升级工程,激励“个转企、小进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发展定位和打造“一体系三基地两区”目标,坚持精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将今年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和“七个一”工作机制及招商责任制,完善县长直接服务企业制度,健全“两办四中心”运行机制,发挥“两群一平台”作用,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建成达产率。

(五)坚持保护治理并举,共创和谐共生美丽家园。持之以恒强化生态绿化、综合整治、循环低碳等领域工作,实现绿色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家园,提高幸福指数。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塘草综合治理,加强草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建设管理,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严控地下水资源开采利用,提高外引水、雨水、中水等综合利用率。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确保水质安全。完成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处置,全面禁止和严厉打击毁林开荒。抓实森林防火。扎实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7个专项攻坚战”。抓实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深化整改和巩固。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落实,从“见行动”到“见成效”,加强河湖库渠管理保护,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实施青海湖综合治理“七大行动”,全面推进以“两湖一河一源两区两镇两片”为重点的清水行动,完成“1+3”青海湖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强化祥云西站、大白桥等片区扬尘治理。启动畜禽粪污、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宜居城镇建设。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实施县城干渠改造和水景布局等工程。深入开展国省县乡道“五化”整治和城镇交通秩序、违法广告、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25万座厕所改造。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完成“三清一改”工作。启动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项目。加快畜禽养殖禁养区综合整治,全面完成禁止库塘承包养殖整治工作,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加大乡村绿化力度,实施楚大高速公路普淜至下庄段省级示范路域环境绿化优化项目,完成320国道、祥姚公路及集镇、村庄行政管理视廊内桉树替换工作。落实“两违”建筑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管治居民依法依规建房。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降低工业能耗。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完成州下达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六)坚持改革创新同驱,激发社会发展整体力量。打破定式惯性思维,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创新生态再优化、创新能力再突破、创新经济再升级。

强化改革增活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事业单位和国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照“1+N”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企实体化转型和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快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实水利市场化运作,完成省级农业水价改革示范县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供销体制、殡葬制度、电力体制改革。

强化创新添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完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实力。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七)坚持民生社会共促,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获得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村一幼”“班改幼”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成秀溪社区完小,启动城南片区初级中学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实施每个行政村卫生室培养1名全科医生计划;推进上海九院与县医院、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与县妇计中心对口帮扶合作;抓实县传染病医院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及县医院三级乙等医院、县妇计中心二级甲等保健院创建工作;加强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完成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建设民族文化强县;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清代《云南县志》整理出版工作。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稳步推进双拥共建工作,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

稳步提升保障水平。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加强沪滇劳务协作和人才合作。抓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作,强化社保基金管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大农民工工资保障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力度。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成沙龙、禾甸、米甸中心敬老院和王家山、三家、百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动普淜、鹿鸣中心敬老院建设。完成祥城等4个乡镇中心公墓建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治乱执法年”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行政执法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完成县拘留所建设。推广“枫桥经验”,依法处置信访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煤炭、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综合能力。继续抓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统筹做好国防动员、人事编制、外事侨务、新闻宣传、人防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老龄老干、保密、档案等工作,确保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八)坚持履职干事强抓,建设服务高效清廉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为民务实、廉洁高效,提高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致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守用地审批、城市规划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法律法规底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公开透明运行。

提升队伍干事能力。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把教育培训形成常态,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提高“想干、会干、干好”和“敢管、会管、管好”能力。把执行落实作为标尺,弘扬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精神。把为公容错形成制度,落实容错纠错和评议评价机制,营造争先进位、甘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全面从严治政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强化政务督查、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以优良作风提高执行和落实能力。

各位代表!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指引新方向,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扣紧战略部署“扣子”,担起责任履行“担子”,钉牢任务落实“钉子”,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县人民政府实施10项惠民工程

1.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完成省、州下达的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农村危房任务,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基本安全住房问题。(责任人:蒋吉富;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2.乡村治理工程。实施14个乡村振兴县级试点暨自然村综合治理重点村建设。(责任人:茶智锦;责任单位:县政研室)

3.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1000户棚户区改造。(责任人:蒋吉富;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棚改办)

4.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实施134公里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启动财富路北延线建设。(责任人:蒋吉富;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5.生猪扶贫工程。全面完成标准化猪舍项目建设。(责任人:茶智锦;责任单位:县农业局、县扶贫办)

6.水利惠民工程。实施莲花湖至四水厂、刘厂、下庄输水管网建设和50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6.66万亩高效节水项目。(责任人:茶智锦;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7.教育利民工程。加快“一村一幼”“班改幼”建设;启动城南片区初级中学建设;实施祥城镇银冠希望小学、祥城镇一中标准化建设;建成秀溪社区完小。(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8.卫生服务工程。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及县人民医院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完成下庄、云南驿等9个卫生院提级创等工作;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9.帮扶救助工程。启动普淜、鹿鸣中心敬老院项目;建成沙龙、禾甸、米甸中心敬老院和王家山、三家、百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持续做好残疾人“三助行动”“两项补贴”“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

10.就业和社会保障工程。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0000人次;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四重保障”政策措施。(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名词解释

1.【一体系三基地两区】:“一体系”即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三基地”即绿色食品制造基地、绿色高载能产业制造基地、区域性资源聚集加工基地,“两区”即大理州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大理州东部新兴旅游度假区。

2.【822111】:“8”即彩云路、城西、华严、黄家、红土坡、周家、褚家、老城片区8个棚改片区,“2”即供水、排水2个水网体系,“2”即红土坡高速路口、高铁祥云站2个节点,“1”即龙翔公园、玉波湿地公园、铁路桥公园、龙溪苑、财富路节点公园、小龙山公园、红土坡广场、诸葛寨山公园、兴云广场、青海湖湿地公园10个公园,“1”即环城北路、环城东路、九鼎路东延段、龙溪小区道路、兴云路、鼓楼南街南延线、紫云路北延段、文化东路北延段、彩云路、祥华路西延段10条道路,“1”即一批项目开发。

3.【1+3】:“1”即青海湖水生态综合治理,“3”即县城污水管网及Ⅰ、Ⅱ、Ⅲ号渠治理PPP项目、青海湖入湖河流—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清水入湖工程。

4.【两群一平台】:县长直接服务企业微信群(政府部门)、县长直接服务企业微信群(企业)、县长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平台。

5.【两铁四站】:“两铁”即新广大铁路、老广大铁路,“四站”即高铁祥云站、高铁云南驿站、祥云西站、水目山站。

6.【三高七站】:“三高”即老楚大高速、新楚大高速、宾南高速,“七站”即老楚大高速红土坡、板桥、下庄收费站,新楚大高速祥云、刘厂、禾甸收费站,宾南高速祥云收费站。

7.【一中两环】:“一中”即财富路中轴线,“两环”即以环城路为主的内环、以祥云坝区外围道路为主的外环。

8.【一站三场四路N农村公路】:“一站”即客运枢纽站,“三场”即祥云西站、水目山、工业园区货场,“四路”即祥姚路、祥宾路、祥临路、320国道,“N农村公路”即县、乡、村多条农村公路。

9.【1334N】:“1”即1个中心城区,“3”即祥云西站国际生活资料物流产业园、工业园区国际生产资料物流园、电商物流园,“3”即工业园区、服务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4”即“云南之源”文化小镇、莲海大理营地小镇、刘厂绿色食品小镇、青海湖康养小镇,“N”即多个物流节点。

10.【三场一岸】:“三场”即祥云西站、水目山、财富工业园区三大货场,“一岸”即铁路口岸。

11.【三主四区】:“三主”即商贸物流、大宗生产资料物流、电商物流,“四区”即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服务业园区、文旅园区。

12.【一馆两中心】:“一馆”即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两中心”即游客综合服务中心、职工综合服务中心。

13.【三个成熟】:成熟一片做一片、成熟一块做一块、成熟一个做一个。

14.【一办一会两中心两条链子十个基地N项融合】:“一办一会两中心”即返乡创业领导组办公室、政协之友企业家联谊会、外商服务中心及人才服务中心,“两条链子”即服务链、产业链,“十个基地”即在十个乡镇培育建设返乡创业专业基地,“N项融合”即以一办一会两中心+两条链子+十个基地的服务模式为纽带,逐步构建“服务链+产业链+十个基地+N”多链融合的返乡创业工作体系。

15.【7个专项攻坚战】:“一江一河两湖”流域保护治理及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两污”治理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自然保护区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攻坚战。

16.【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7.【两湖一河一源两区两镇两片】:“两湖”即青海湖、莲花湖,“一河”即中河,“一源”即水源林,“两区”即工业园区、县城区,“两镇”即祥城镇、沙龙镇,“两片”即入湖湿地、中河湿地片区。

18.【1+N】:组建1家县属国有股权控股运营管理公司,N家原县属国有企业作为该运营管理公司下属子公司。

19.【一网、一门、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服务一网办通、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更加便利高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