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祥云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 来源: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1320在祥云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黑尚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转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面落实,网格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得到有效应对。圆满完成援鄂医疗救治任务,全力以赴支持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目前,全县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稳投资稳预期目标基本实现。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实现,调整后的各项目标超计划实现。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4项、资金3.57亿元;列入省、州、县“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225项,完成投资229.4亿元。

——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成效明显。落实“贷免扶补”政策,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深入推进,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348人,扶持创业549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医保参保率均达96%民生支出达30亿元、增长10.5%

——稳金融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取得实效。减免税费9303万元金融机构以优惠利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企业85家、放贷29.16亿元。新升规企业8家,新增规模以上资质内建筑企业5家。飞龙公司等企业纾困帮扶稳步推进。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加强资金、用工、物流等方面政策支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供应链稳定运行。

——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进。限上企业增至56家,进出口总额突破6851万美元永兴香料等3家企业入选省外贸“双百强”企业。祥云飞龙、龙云大有全省“金种子”企业上市工作稳步推进。

——保粮食能源安全持续加强。粮食总产稳定在20万吨以上,生猪稳产保供,“菜篮子”“米袋子”产品有效供给,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保基层运转扎实有力。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规范、大力压减,各类专项收入和结转结余资金高效使用,重点领域支出有效保障。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经济运行乘风破浪展韧性。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93.1亿元、增长6%,绝对额居全州第2位、全省第3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36亿元、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36.89亿元、增长10.6%;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1亿元、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2.6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385元、增长4.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21元、增长8%

(二)全面小康进程加快聚人心。摘帽成果持续巩固。“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巩固”行动纵深推进,全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普查顺利完成,高质量通过各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五大振兴三年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刘厂镇和大波那、王家庄、文新村乡村振兴州级试点及存德、旧站等14个乡村振兴县级试点建设。

(三)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强后劲。物流网方面,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及货场扩能等项目进展顺利,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启动建设。水利网方面,中河刘厂镇段治理工程完工,万花溪水库建设和滇中引水、青海湖水生态综合治理、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引水等工程加快推进,青海湖水环境综合治理、39.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37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干海子小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实施。综合交通网方面,洪水塘建材产业园区道路建设完工,楚大高速扩容工程祥云段、宾南高速祥云过境段、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等建设项目进程加快,财富路北延线开工建设。能源网方面,建云水泥110千伏输变电、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祥云县洱海保护产业转移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列入全国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信息网方面,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前期加快推进,4G网络提升和5G网络建设等新基建项目稳步实施。

(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转型。培育现代物流产业,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建设加速推进。滇西建材能源物流产业园、滇西粮食物流产业园、祥云西站商贸物流产业园建设稳步实施。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年度到发货总量突破220万吨。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制造业,绿色食品制造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蔬菜、烤烟、蚕桑、畜禽、特色林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完成祥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刘厂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云南驿镇规模化生态水稻项目初见成效,刘厂镇“兴村强镇三产融合”项目稳步推进。培育现代装备制造业、环保新材料业、新型建材业,绿色载能产业制造基地、区域性资源聚集加工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建云水泥一期、飞龙公司年处理50万吨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投产运行,财富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和有色金属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园等“园中园”建设稳步实施。祥云飞龙、龙云大有被列为云南省2020年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培育商贸服务业,大理州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云品入沪”“线上三月街”等活动取得实效,线上办公、网络购物、无接触配送等广泛开展。世纪中心等特色美食街区逐步形成。县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挂牌成立,“名厨、名菜、名店、名街”打造步伐加快。培育文旅业,大理州东部新兴旅游度假区建设深入推进。“云南之源”文化小镇、莲海大理营地小镇、青海湖康养小镇、刘厂绿色食品小镇建设进程加快。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强县和云南驿镇、刘厂镇旅游名镇及波罗村、八甲地村等7个旅游名村创建进展顺利。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持续加强。

(五)城乡融合日异月殊焕新颜。规划体系持续完善。完成生态红线评估调整。“十四五”规划及19个专项规划、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战略规划及实施纲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建设管理持续加强。撤县设市“822111”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撤县设市22项指标全部达标,第五次申报列入州级全局工作高位推动。81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彩云路片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启动实施,县城农贸市场提级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四水厂等项目稳步推进,祥瑞家园、阳光城·首府等项目加快实施。“违建别墅”“烂尾楼”整治扎实开展,“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清理整治如期完成。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铺开,“六条新风尚”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全民行为自觉正在加速形成。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和4个厕改垃圾污水治理试点村建设全面完成,楚大高速、广大铁路、320国道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六)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优生态。生态保护富有实效。完成禾米河、大麻拉海水库等140条河流及水库一般湿地认定。小官村水库荣获“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称号。实施森林资源管理“三个全覆盖”。环境治理稳步推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一江一河两湖”治理修复进程加快。县城集中式饮用水、“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和长江十年禁渔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青海湖综合治理“七大行动”和“1+3”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祥云西站、大白桥等片区扬尘治理取得实效。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综合整治和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加快实施。

(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激活力。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党政机关部门办企业清理整治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改革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不断优化,“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注册率达15.86%。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6837万元。招商引资富有成效。祥云县(上海浦东)招商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物流信息中心挂牌成立。亚洲硅业、隆基股份、正威集团和山东魏桥集团等企业引进步伐加快。引进州外国内实际到位资金77亿元,签约项目14个。

(八)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惠民生。行政效能提速增效。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政府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梳理公布乡镇及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取消。开展政务督查43次、审计监督33次。“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民生建设步伐坚实。社保医保基金监管持续加强。社会救助水平全面提升,国家组织采购药品、农资综合补贴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治欠保支”扎实开展。沙龙、禾甸、米甸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完工,鹿鸣、普中心敬老院和美长、大波那、果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大型墓碑企业整治,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清理整治成效明显。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祥云四中改扩建二期、秀溪社区完小主体工程完工。上海九院、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深入推进,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二期启动建设。实现艾滋病防治“三个90%”目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工作成为全省示范。社会治理成绩斐然。“治乱执法”专项行动常态长效,“打财断血”取得实质性成效。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完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加大。严格食品、药品、疫苗监管。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持续加强。

国防动员、外事侨务、新闻宣传、人防气象、妇女儿童、红十字、保密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干出了一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全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硕果累累的发展成效彰显了祥云五年快速发展的最美华章。                                     

五年来,致力于破难题稳增长,全面小康迈出新征程。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产业结构调整为24.9:29:4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5.9%;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

五年来,致力于补短板抓巩固,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整合投入资金约60亿元,持续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9,祥云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补齐偏远村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群众出行、用水、用电、就医、就学等问题有效解决。认定就业扶贫车间65个,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88万人次。沪滇扶贫协作不断深化。

五年来,致力于提品质增内涵,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实施棚户区改造1.7万户。完成兴云路、“531”项目配套道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设。新建玉波湿地公园,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打造佳和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实施彩云时代广场等17个房地产项目。创建省级美丽村庄3个、州级2个、县级5个。完成户用卫生厕改造3.3万座,集镇和行政村公厕实现全覆盖。紫辰智慧物流园、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及货场建成投入运营。青海湖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清水河水库蓄水运行。祥云迈入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完成1042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祥云段全线贯通,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投产通气。杨家房等4个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发电,16座变电站投入运行建成5G基站37个,优化建设4G基站459个。

五年来,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聚集积蓄新动能。纳入大理(祥云)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布局。公路运输周转量、铁路货运周转量分别实现20.76亿吨公里、5.13亿吨公里。获得全国产粮大县奖励,禽蛋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位。被授予“中国蚕桑之乡”。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东山百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七彩泰兴”大白菜等3个品牌蔬菜被评为云南“十大名菜”。皇正集团等3家企业被列为“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祥云飞龙、龙云大有创为中国驰名商标,建材集团、泰兴公司创为“质量走廊”省级示范企业。七宣村创建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王家庄社区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五年来,致力于优生态美环境,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7个专项攻坚战”。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乡村11个。实施营造林工程8.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56%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复核验收,9个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人居环境提升高位持续推进,被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五年来,致力于保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发放低保金4.4亿元、特困救助供养金427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437万元。完成8个村级骨灰堂建设,乡镇公益性公墓全覆盖。3个乡镇敬老院、1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被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考综合上线率稳居全州前列,1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新建校舍11.7万平方米,加固改造校舍22.9万平方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祥云模式”在全省推广。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祥云样本”在全国推广。退役士兵、转业士官接收安置率达100%波罗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王家庄、金旦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大波那铜棺墓遗址、天峰山古建筑群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和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纵观“十三五”发展,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五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这五年,我们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信念在抢抓机遇中迎难而上,我们以“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在披荆斩棘中克难前行,我们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开阔胸襟在攻坚转型中蓄势崛起,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书写了祥云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及历任老领导、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县各族人民的和衷共济、接续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各岗位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祥云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政治坚定、执行有力,坚持党的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执行落实作为标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必须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用发展的丰硕成果凝聚民心;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摒弃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转变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革除羁绊手脚、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探索符合祥云实际的发展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提高想干、会干、干好和敢管、会管、管好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啃硬骨头”劲头推工作;必须廉洁自律、勤勉为政,坚持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遵循,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能力。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祥云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和转型期,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发展支撑不足。“结构不好、产业不优、物流不大、工业不强、固投不快、消费不活”的状况尚未彻底改善,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仅为全国的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的77.3%,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比全国低11.3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全国低11.46个百分点。二是财政运行举步维艰。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多重叠加,收支勉力维持,财政保障和债务化解压力空前突出。三是要素保障不充分。建设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的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生态等方面支撑保障不足,要素制约明显。四是城乡规划管控力度不够。规划执行不严,开发建设管控不到位,老城、旧城更新改造推进缓慢。五是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民生改善任务日趋加重,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存在差距。六是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压力较大。各类风险隐患多元多样多变,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七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和公职人员存在惯性定式思维,强调客观因素多,破解困难的思想、能力、作风跟不上形势。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祥云将迎来建设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重大历史机遇期。我们将举全县之力规划、建设、发展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推动祥云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根据县委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祥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洱海保护和产业发展为统领,围绕强基础、立产业、促开放、兴城镇、优生态、筑文化、重创新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物流引领、中心铸造、区域协同、产城融合、城市升级、级差经济”六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成果,持续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云南省陆港物流枢纽、滇西物流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祥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主要目标是:建设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大理州“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州前列,“百万级人口规模、千亿级经济总量”初见成效,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明显前移。全面融入大理州“双核五组团”产业格局,级差经济政策深入实施,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有效聚集,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现代工业城市的建设基础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促进裂变发展,“两个千亿级、四个百亿级、四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成为大理州产业聚集带、核心区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按照大理州“一城三区四单元”总体布局,基本实现与大理市、关巍片区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格局,城市更新、数字赋能、城市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空间、规模、产业、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有效统筹,实现撤县设市,建成“大循环、双循环”大通道重要节点,产城融合的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初具规模。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产性服务中心、外向型产业加工贸易基地。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增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和各类要素障碍进一步破除。基本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云南省陆港物流枢纽、滇西物流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建设初见成效,力争形成“支撑大理、辐射滇西、融入滇中、服务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格局,双招双引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严格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文明战略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水立市、以水定城、以水定产,规划建设水生态景观、公园、绿地、湿地系统,城市吸引力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率高于全州水平,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乡村水、电、路、气、通信、文化、物流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就业更加充分,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多层次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平安祥云、法治祥云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谋篇布局,擘画祥云高质量发展蓝图

吃透政策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把准祥云重要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优势,以及祥云在全州、全省、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功能地位升级加快的趋势,紧抓云南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滇西一体化和大理州“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建立健全中心城市规划体系。编制完善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战略规划及实施纲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国际物流港规划、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十四五”及2035远期规划,编制完成“1+1+3+1规划体系。

(二)坚持项目带动,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推进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推动仓储、分拣、配送、装卸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积极争取智能化、无人化智慧物流试点,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构建内畅外联、互联互通、全方位、立体化、大运量的“大交通、大连通”交通枢纽。配合省州推进昆大丽磁悬浮高铁、昆楚大超级高速、大理祥云市域铁路等建设;积极争取谋划1个通用机场和推动实现6条高速公路9个收费站进出口互联互通。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五水”工程,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谋划解决建成100万人口规模城市后1.8亿立方米用水缺口问题。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城配套电网、农网提升改造和智能电网、微网建设,力争建设1500千伏变电站。完成“十四五”成品油零售体系规划,推动中航油祥云油库建设。加快新建、老旧住宅小区配套天然气管道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网络覆盖和“5G+”应用。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智慧城市和数字化社会治理等建设与发展。

(三)坚持转型发展,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冷链、保税、电商、跨境、智慧等新兴物流,建设祥云西站商贸物流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口岸。引进培育具备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物流企业。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汽车及其零部件、金属精深加工、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制造业,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重要基地。完成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全面实施州县集中建园工程,推进“园中园”建设,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环保新材料业集群。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及环保产业,打造滇西重要再生金属及新材料制造基地。发展石化、塑料、橡胶等非金属材料业,重点引进电子材料产业项目和石化、金属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等项目。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动祥云逐步成为引领大理州乃至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培育新型建材业集群。围绕延伸产业链,推进“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优先发展水泥、骨料、新型墙材、氧化钙制品、新型涂料、高端石材加工、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材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集群。培育新型消费,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康养、商贸、新零售等现代服务业,培育营销策划、咨询评估、节能环保、劳务派遣等商务中介服务。

培育四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建筑房地产业集群。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资质等级高、竞争力强的建筑企业房地产企业。引导产业链有效整合,促进产业从传统的开发销售模式转变为开发运营模式。培育文化旅游业集群。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花灯、土碱、土陶、银器等文化旅游产品品牌,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特色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旅游商品高水平开发与高质量供给,打响“云南源”品牌。构建旅游诚信体系,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加快售电侧改革,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发展绿色电力,谋划建设700兆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加快培育生物质能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祥云”建设,建设县域大数据平台,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园与祥云经开区联动共建。

加快推进集中建园。坚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按照园区共建、利益共享原则,依托工业园区,实施州县集中建园,谋划建设“飞地经济园”。推动产业高度集聚,重点打造矿冶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链体系,形成良好产业生态。

(四)坚持城乡融合,推进高质量新型城镇化

着力构建新型城镇格局。按照“以轴带环、三区融合、一主四副、山坝互动”的全域城乡空间格局和“一城一轴三廊四核心、四区四镇多组团”的中心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镇布局,逐步形成大祥巍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格局。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美丽县城“四城同创”。规划建设一批人工湖泊湿地、城市公园、大型城市绿地、开放式运动场等,在青海湖、莲花湖周边规划建设新城,增强城市魅力和承载力。着力强化城市管理。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对城市实施全周期维护管控,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效能。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长效。着力建设特色乡镇。将祥城镇和沙龙镇全域纳入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沙龙镇建成以康养、都市农业为重点的花园式城郊服务型乡镇,云南驿镇建成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为重点的县域副中心城镇,刘厂镇建成红色旅游、绿色食品小镇和蔬菜供给基地,禾甸镇建成新型工业承载区,下庄镇做好城镇扩容、园区发展及城市生活承载。普、米甸、东山乡、鹿鸣乡打造成以特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生态乡镇着力建设特色小镇。加快“云南之源”文化小镇建设,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进青海湖康养小镇、莲海大理营地小镇、刘厂绿色食品小镇建设。

(五)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接续抓实有效衔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攻坚期内形成的组织动员、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政策举措和机制办法沿用于乡村振兴。加速推进农业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以特色种养殖业为基础的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统筹布局中心城市、中心镇、行政村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争取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推进“美丽乡村万村示范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宅基地等制度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健全乡村多元投入机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六)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强化河(湖)长制,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落实落地。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实施“森林祥云”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7个专项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扬尘专项治理和农村污水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工业污染、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领域管控治理,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能源等产业,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七)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施级差经济战略。提供优势级差土地,建立优越级差政策,打造优良级差环境,推行优质级差服务,到2025年基本构建级差经济体系,“两个千亿级、四个百亿级、四个五十亿级”现代产业体系骨架基本建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加强与滇西、滇中等区域深度合作。谋划建设滇西两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园区。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深化与昆明理工大学合作,强化冶金建材、新材料等产业科技支撑,加强产学研、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强化科创人才培养。建设祥云双创中心和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园等创新创业集聚区,推动滇西智能制造、全国高原特色农产品研发中心等产业科技平台建设。打造政企共赢洼地。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着力加强招商引资。瞄准产业链核心环节靶向招商,促进产业项目有效集聚。完善扶持政策,提升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建成达产率。不断强化财税金融。抓好财源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预警和偿还机制。支持银行、保险业发展,引导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八)坚持改善民生,竭力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乡镇中心敬老院全覆盖,加快建设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民办养老机构。全面深化殡葬改革。提质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城区教育发展短板,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建设全省教育强县。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力争实现祥云一中晋升省一级二等高完中,建成1所民办高中、1所高等职业院校和“祥云职教园区”。推进健康祥云行动,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释放区域医疗辐射效应。力争县医院晋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晋升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健全食品、药品、疫苗监管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及物资保障体系。繁荣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抓实新一届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多轮驱动强基础稳增长,聚力推动经济发展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有效防范疫情输入蔓延风险。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建设,坚决管住管好重点场所、重要环节、重点人群。加强核酸检测和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编制完善规划体系。高位谋划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战略规划及实施纲要。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近中远期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明晰发展路径措施、细化阶段任务。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合理划定“三区三线”,优化中心城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各乡镇和村庄等区域的发展边界。修编完善三类重要规划。推进国际物流港规划修编,完成相关概念性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布局规划;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修编,加快开发区规划编制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启动功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布局,完善交通、供排水、绿地、电力、燃气等专项规划。编制“十四五”及2035远期规划。完成“十四五”规划及19个专项规划编制。

加快项目推进落地。打好“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招商、大抓服务”比拼战,紧盯数字经济、新基建、城市更新改造等重点领域,完善重大项目库,抓好项目联审联批。完成宜耕后备资源补充耕地项目和提质改造指标入库工作,分批次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做好土地收储、林地调规、环评等要素保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主要领导挂帅招商、招商部门专业招商、产业部门联动招商、职能部门服务招商、全员关注参与招商”工作机制,紧盯国际国内领军企业和意向合作企业,强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聚焦产业链招商,依托飞龙、皇正、龙云等企业产业延链补链,加大关联企业和项目引进力度。

抓实财税金融工作。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煤炭贸易业、建材业等行业和专项债券支持的重大项目税收征管,抓实“打财断血”,严厉打击各类偷逃税费行为。清收土地出让金,清理盘活国有资产。严格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和预算管理。加强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强化项目融资和政府债券申报发行、使用管理。

持续推动消费增长。培育运用大数据、短视频、直播等融合消费业态,拓展线上线下消费体系。扩大城乡消费,支持发展智能售卖、品牌连锁便利店、夜间市场。

(二)乘势而为抓项目促投资,聚力加强五网建设

实施综合物流枢纽建设项目。加快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建设,实施南港生活资料物流产业园物流枢纽设施改造提升建设,推进北港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铁路专用线及货场和水目山公铁联运物流园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完成楚大高速扩容工程祥云段、宾南高速祥云过境段、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板桥收费站改扩建等项目,推进财富路北延线、100公里自然村公路等项目,启动高铁祥云站站房扩建、下川中河绿色公路等项目,加快工业园区交通网和云南驿至米甸一级公路前期工作。

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云南驿镇妙村2021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配合推进滇中引水、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引水工程,加快万花溪水库、39.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青海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启动楚场河禾甸镇米甸镇段治理、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工程,加快磨刀箐水库、毕家箐水库建设及新兴苴水库、三甲水库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

实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工业园区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推进祥云县洱海保护产业转移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建设,争取启动汽车加气站、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列入全省石化产业布局重点区域规划。

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园建设,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建成5G基站200个,优化建设4G基站100个、铁塔86个,架设光纤180公里。

(三)奋楫争先兴产业提质效,聚力加快转型升级

加快培育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建设。加快推进北港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祥云西站商贸物流产业园、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启动滇西煤炭储备交易中心和分级物流配送体系及区域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汽车及其零部件、金属精深加工、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制造业,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云南华诺工贸有限公司新建年产8000PE管生产制造、汇鑫公司铝型材深加工、益华管道公司聚乙烯PE管和膜法工艺水处理设备等项目。争取引进正威集团产业链项目、山东魏桥集团绿色铝项目和隆基绿能电池组件产业基地项目。

加快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环保新材料业集群。启动高鑫公司年处理15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铅、龙蕴公司滇西电子废弃物拆解中心等停建项目,实施五矿稀土公司年处理5000吨稀土分离及冶炼、中集(云南)公司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思昱公司年处理10万吨废旧轮胎等项目。加快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园一期建设,推进宏都公司富锰渣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一村一品”培育力度。加快创建“一县一业”蔬菜、生猪、禽蛋、蚕桑产业示范县,建设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等产业标准化基地,实施申洱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完成钱氏食品公司定点屠宰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推进龙云大有200万头生猪屠宰、20万吨/年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加快培育新型建材业集群。完成建云水泥二期和瑞峰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整体搬迁等项目,推进茅草坝、洪水塘建材产业园和滇西建材能源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集群。着力培育中小型信息服务行业企业,培育发展研发设计、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行业,建设企业总部经济园。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建设农产品、粮油、建材等专业市场。

加快培育四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建筑房地产业集群。全面落实疫情对冲容缺审批、减税降费、项目实施单位本地优先等政策措施,加快培育规模以上资质内建筑企业。成立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集群发展。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业集群。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将“云南之源”文化小镇打造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依法加快理顺水目山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丰富拓展“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加快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完成光伏选址规划修编及两江流域“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规划。推进燃煤锅炉、窑炉等“煤改气”工程。引进成品油、光伏发电、电力装机、电力供应等领域项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完成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实施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和城区市镇照明路灯智能节能改造,启动数字经济物贸产业园、加油站智慧管理、医共体互联互通工程。

高效推动集中建园。加快集中建园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及环评报告编制、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组建集中建园投资开发公司,启动集中建园征地、报批、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出台集中建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利益分配制度、考核评价办法等政策措施。

(四)多措并举抓城乡提品质,聚力统筹城乡发展

加强城市开发建设。以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美丽县城创建为抓手,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加快实施撤县设市“822111”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县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四水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推进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工程建设。实施“四街八巷”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和祥云大道综合整治,加快中央广场、飞龙雅苑等项目建设,推进城西、周家等8个片区棚户区城改旧改和安置区及彩云路片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对城市实施全周期维护管控,实现城市管理向服务型转变、治理方式向精细化转型。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引导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夯实城市精细化治理基础。抓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严格管控返征安置地规划建设和城市规划区、棚改区内抢栽抢种、乱搭乱建行为。

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完善“云南之源”文化小镇功能布局,年内开园运营。完成莲海大理营地小镇湖区综合治理。完善刘厂绿色食品小镇专项规划,系统提升建设成效。启动青海湖康养小镇土地收储和一级整理工作。

加强生态集镇建设。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进米甸镇、东山乡、普淜镇、鹿鸣乡生态集镇建设。

(五)合力攻坚抓巩固兴三农,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统筹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对易返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和及时有效帮扶,持续推动东西部协作、社会力量帮扶等机制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加快农业发展。坚决守住50.11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底线。推进5.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抓好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园创建。推进云南驿镇规模化生态水稻项目、刘厂镇“兴村强镇三产融合”项目,加快谋划实施禾甸、沙龙、云南驿3个田园综合体建设。

加快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专项规划,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和全州“十百千”工程。完成于官、沐滂等10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强化村庄规划管控和农村建房整治,加强乡村水、电、路、气、通信、文体、物流、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燃气下乡”试点项目。

加快农村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各类低效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特别是闲置宅基地的盘活利用。

加快环境提升。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示范项目。抓好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及国省道“五化”建设和“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公路”创建。

(六)防治结合优生态美环境,聚力推动绿色发展

抓实生态保护。完成清华洞国有林场经营范围调整。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林业生态修复等项目。严控地下水资源开采,推广生态工程净水设施。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生态保护中的功效。

抓实环境治理加快“一江一河两湖”治理修复。推进青海湖综合治理“七大行动”和“1+3”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实施畜禽养殖禁养区综合整治项目。启动祥城灰窑片区、刘厂龙山片区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

抓实绿色发展。加大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加快县行政中心创建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农业资源循环产业园、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项目。

(七)与时俱进推改革强创新,聚力增强发展活力

推行级差经济。提供优势级差土地,落实产业用地政策,实行多种用地配置方式,加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实行土地出让金按行业类别分期缴纳,执行“一企一策”土地扶持。建立优越级差政策,完善投资、税收、财政、金融、创新、人才、要素等优惠政策保障,对满足投资规模、产业效益、经济贡献条件的项目和企业给予财政奖补和税收优惠。打造优良级差环境,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开展企业指数评价,规划建设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营造一流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营环境、生活环境。推行优质级差服务,树立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强化招商服务、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深化重点改革。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5个板块建设投资公司整合重组。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殡葬改革、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改革。

强化科技创新。完成祥云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报,推进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创建。深化与昆明理工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争取国家、省、州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入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积极推进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申建工作。

促进区域合作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结合政策机制和平台支撑,加强与周边县市和国内以及南亚东南亚合作,推进“大循环、双循环”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生产性服务中心和外向型加工贸易基地建设。

(八)以人为本保民生增福祉,聚力提升幸福指数

全力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成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和援企稳岗措施,做强产业园、创业园、创业示范基地,加强与苏浙沪等地常态化劳务协作,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完成祥城镇一中、银冠希望小学标准化建设,实施祥云职中实训大楼建设,力争启动祥城镇第五初级中学建设,启动华严社区幼儿园、秀溪社区幼儿园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二期、县疾控中心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启动滇西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库建设。加强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抓实食品、药品、疫苗监管。实施王孝达烈士故居、边纵八支队策源地等修复工程。完成组织振兴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新创花灯剧《王德三》等优秀文艺作品,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启动中国方志文献楼暨云南省方志馆彩云南现分馆、云南之最分馆和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

稳步提升保障水平扩大“五险”覆盖面,强化社保基金监管。抓实“治欠保支”。完成大营等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鹿鸣和乡镇中心敬老院、县中心敬老院护理型床位改造及祥云县公益性公墓一期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九)共治共享保平安促和谐,聚力强化社会治理

持续加强社区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条块划分和治理功能配置。建立部门挂钩社区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管理共同体。

推进平安祥云建设。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战果,常态化开展治乱执法。启动“八五”普法。运用治理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构建源头防控、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基层示范点。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十)持之以恒转作风强效能,聚力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加强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

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在驾驭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全面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坚持实干兴祥,在落细、落小、落实中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统筹推进统计调查、国防动员、外事侨务、新闻宣传、人防气象、红十字、保密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祥云大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是建设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拓荒者。“勃勃生机、尽显祥云”,我们对“祥云焕彩、云乡筑梦”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力同心、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2021年县人民政府实施10项惠民工程

1.农田水利工程。实施5.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云南驿镇妙村2021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完成37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干海子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项目。(责任人:汤中国;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云南驿镇人民政府)

2.交通建设工程。完成50公里自然村公路建设;完成板桥收费站改扩建。(责任人:杨红波;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沙龙镇人民政府)

3.新基建工程。建成5G基站200个,优化建设4G基站100个、铁塔86个,架设光纤180公里。(责任人:杨健;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4.乡村建设工程。培育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于官、沐滂等10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责任人:汤中国;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5.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完成县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四水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实施8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责任人:杨红波;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祥城镇人民政府、县城改办、祥云建投公司、县供排水公司)

6.医疗卫生服务工程。完成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二期、县疾控中心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启动滇西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库建设。(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旅投公司)

7.教育利民工程。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实现经济困难家庭就学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实现秀溪社区完小招生办学;启动祥云职中实训大楼建设。(责任人:熊应武;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8.文体惠民工程。完成60场文化惠民演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责任人:熊应武;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

9.就业保障工程。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0.帮扶救助工程。完成县中心敬老院护理型床位改造;完成鹿鸣、中心敬老院建设;完成美长、大波那、果城、雄里、大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责任人:王丽;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名词解释

1.省、州、县“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省、州、县100项竣工投产项目、100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前期工作项目。

2.【省外贸“双百强”企业】:省外贸发展综合贡献百强企业和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

3.“园中园”建设】:在已经建成的园区内再建设微型专业园。

4.【产业发展“双百”工程】:以2020年为基期年,着眼未来1015年,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

5.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6.六条新风尚】: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

7.【一江一河两湖】:金沙江、红河流域和青海湖、莲花湖。

8.【艾滋病防治“三个90%”目标】:艾滋病发现率、治疗率、治疗成功率均达到90%以上。

9.【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工作】:2019121日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断保欠缴的,允许其补缴由政府负担单位缴费部分,低保及特困户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承担。

10.【“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把大理市和祥云县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建立完善大理市与祥云县双核驱动发展机制,统筹布局两县市功能、产业、资源等要素,推动大理市和祥云县实施差异化、互补化、同城化融合发展,成为全州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11.【“双核五组团”产业格局】:以大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双核,以鹤庆、洱源、弥渡、宾川、巍山五个产业园区为组团,构建“双核五组团”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12.【一城三区四单元】: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推进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一体化同城化,打造东部(宾川、鹤庆)工贸协同、南部(弥渡、南涧)农旅结合、西部(永平、漾濞、云龙)绿色主导、北部(剑川、洱源)文旅引领各具特色的城镇发展空间布局。

13.【“1+1+3+1规划体系】:“1即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战略发展规划及实施纲要;“1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3”即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规划、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城市总体规划;“1”即“十四五”及2035远期规划。

14.“五水”工程】:“引水、扩水、用水、节水、中水”工程;“引水”即滇中引水、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引水工程;“扩水”即万花溪、磨刀箐等水库建设和莲花湖水库等扩建工程;“用水”即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工程;“节水”即39.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等用水节水工程;“中水”即中水回用工程。

15.【以轴带环、三区融合、一主四副、山坝互动】:“以轴带环”即以昆大丽高铁、广大铁路、楚大高速(及复线)、大祥超级高速公路、大祥城轨等为支撑的“东西向发展主轴”,带动以中心城区和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四个重点镇集聚形成的城镇发展环;“三区融合”即由祥城镇、沙龙镇、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形成的环状中心城市聚集发展区,山区以及其他重要生态功能区形成的生态保护区,城镇聚集区和生态保护区以外的城乡发展区有机融合;“一主四副”即中心城市主城区和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四个副中心城镇;“山坝互动”即建设云南驿—鹿鸣、下庄—普淜、刘厂—东山、禾甸—米甸4条山坝互动发展带,形成山区坝区互动发展格局。

16.【一城一轴三廊四核心、四区四镇多组团】:“一城”即祥云区域产业经济中心城市;“一轴”即财富路城市轴线;“三廊”即三条生态绿廊;“四核心”即生活核心、生产核心、产城核心、创新核心;“四区”即主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西产城融合新城、青海湖旅游度假区;“四镇”即云南驿镇、下庄镇、刘厂镇、禾甸镇;“多组团”即多个山坝互动片区组团。

17.【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在全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18.【“十百千”工程】:在全州规划建设1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

19.【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20.【四方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

21.【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2.【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区、生态区、农业区;“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

23.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即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三机制”即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24.一业一证】: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25.一企一证】:在市场主体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

26.一网通办】:在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门户入口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汇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分部门系统数据交换功能,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程网上办理。

27.跨省通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区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