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祥云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 来源: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15日在祥云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张 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攻脱贫、抗疫情、稳增长、强产业、兴城镇、保稳定、惠民生,十七届人民政府既定目标基本实现。

五年来,我们接续奋斗开新局、稳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优化为24.8:29.1:46.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6%;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82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0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个,资金19.61亿元。列入省、州、县重点建设项目1045个,完成投资707亿元。昆楚大动车开通运行,祥云进入“高铁时代”。完成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国道320线改扩建、红土坡收费站改扩建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行政村100%通硬化路,公路总里程达2972公里。青海湖二期工程建成通水、清水河水库蓄水运行,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通过省级验收。自然村通信网络全覆盖,建成5G基站206个。中缅油气管道祥云段全线贯通,成品油、原油、天然气管道三线并行。野猫山等3个风力发电、新兴苴等2个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1220千伏、6110千伏、1035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县投资促进局重庆分局、成都分局和上海浦东招商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物流中心挂牌成立,中交建集团、红狮集团、省铁路总公司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地。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谋布局、建体系,产业发展量效齐增。被确定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云南省陆港物流枢纽,现代物流产业引领作用初显。公路运输周转量突破91亿吨公里、铁路货运周转量突破10亿吨公里。获得全国产粮大县、中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荣获“中国蚕桑之乡”称号。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9家、州级27家。“七彩泰兴”“龙云大有”蔬菜荣获云南“十大名菜”称号。建云水泥、大宇包装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皇正集团等2家企业被列为“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祥云飞龙、龙云大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并入围全省“金种子”企业名单。大维肥业、永兴香料等5家企业入选省外贸“百强”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大波那遗址、天峰山古建筑群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禾甸镇七宣村创建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禾甸镇大营社区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五年来,我们集中力量攻脱贫、促振兴,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教育、健康、就业、金融等行业扶贫政策,累计整合资金约60亿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2018年以零错退、零漏评和高认可度在全省实现首批脱贫摘帽。防止返贫致贫机制不断完善,帮扶政策总体保持稳定。加强产业培植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沪滇协作、社会力量帮扶持续深化。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五大振兴三年专项规划编制和刘厂镇及大波那社区、王家庄社区、文新村州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被认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刘厂镇被评为全省“一村一品”(蔬菜)专业镇,松梅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提品质、增内涵,城市能级大幅提升。完成“三区三线”初步划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实施棚户区改造16939户、老旧小区改造86个、房地产项目15。玉波湿地公园、祥云大道、兴云路等一批市政设施建成使用完成高铁祥云站、红土坡收费站站前广场等城市重要节点打造,重点道路沿线视廊风貌整治取得实效。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县城绿地率达33.9%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优生态、美环境,生态文明持续加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7个专项攻坚战”。小官村水库荣获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称号。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复核验收,9个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乡村11个,森林覆盖率达65.56%。集镇和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完成卫生户厕改造37868座。创建4个省级、1个州级美丽村庄。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关闭煤矿37对,退出产能274万吨。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改革、激活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总体任务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圆满完成。医药卫生、教育、殡葬、电力、供销合作社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云品入沪”“线上三月街”“房交会”等活动取得实效。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增至29585户,限上企业增至59户。建材集团、泰兴公司创建为“质量走廊”省级示范企业。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圆满完成援鄂医疗救治任务,全力以赴支持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就业扶持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5个乡镇敬老院、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医保参保率均达96%以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祥云模式”在全省推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高考综合上线率稳居全州前列,2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成功举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10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祥云样本”在全国推广。下庄镇金旦村、米甸镇波罗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红色传承”教学基地创建为第一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云南省先进平安县。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力同心、克难奋进,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14.15亿元,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4亿元,下降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3亿元,增长21.2%;规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20.5亿元,下降9.7%;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79.86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43324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5674元,增长11%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抢抓机遇促转型,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完成大理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编制。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北港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抓实粮食安全,实施4.8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禾甸镇温水村等6土地整治水稻种植项目完成入库工作,产生4902亩水田指标。完成申洱花卉产业基地一期、大有林牧国家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等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工业加速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财富工业园区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园一期规划一路二路建成完工。茅草坝、洪水塘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建云公司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华诺工贸年产8000PE管生产制造等项目稳步实施。大理立新1万吨再生硅材料等项目启动建设。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健康、养老、物业等服务业发展不断壮大。成功申报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电商直播基地投入使用,电商“滇西云仓”落地祥云。进出口总额突破9000万美元。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红色传承教学基地共接待各级教学5161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建设深入开展,水目寺塔古建筑群消防工程、云南驿古建筑群修缮等项目有序推进。云南驿镇荣获省级旅游名镇称号。

(二)坚定不移强基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综合交通网方面。完成既有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楚大高速公路扩容改造等工程,宾南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财富路北延线建设、禾庄公路禾甸段路面修复等工程启动实施,楚大高速公路板桥收费站改扩建、大攀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水利网方面。完成干海子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37件灾后薄弱环节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配套、万花溪水库、楚场河禾米甸段治理、39.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稳步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工程等项目启动实施。被认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能源网方面。飞龙公司厂区20兆瓦分布式光伏、雄里坡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71枪,智能微管网燃气气源储备站和燃气设施启动建设。被列为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信息网方面。千兆宽带和老旧小区网络升级工程加快实施,基本实现县城区5G全覆盖。完成公厕智慧化改造,实现公共停车场智慧化停车缴费。智慧医院项目启动建设。

(三)凝心聚力抓衔接,乡村振兴不断推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过渡期各项政策保持稳定,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持续加强。“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建管用扎实开展,办理服务事项3140件。完成“三机制”项目库编制,规划实施项目100个,受益35.7万人。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实施。刘厂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加快打造,王家庄社区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全面完成。鹿鸣乡桑木箐、东山乡干海等17个村被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

(四)全民参与聚合力,城镇建设不断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凸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区域产业中心城市战略规划、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规划等纲领性规划编制取得进展。集镇规划、城市形象设计、城市节点等控规、专规编制加快推进。祥云县规划和文化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城市化进程加快。10个片区城改旧改和彩云路片区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四街八巷”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和祥云大道综合整治等项目进展顺利。客运枢纽站及智慧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加快实施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工程、四水厂、排水防涝设施等建设加快。永安智慧化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城南、城西智慧化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完工。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长效,主干道网格化管理措施全面落实,交通秩序、环境卫生、风貌管控等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五)乘势而为求突破,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提档升级。财富工业园区优化提升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报批工作加快推进,收储土地约6000亩,8468亩国有林地调规获得省级批复,林地赎买工作进展顺利。祥云经开投公司组建完成。集中建园开局破题。出台州县集中建园利益分配政策,配合组建大理创园产业投资公司。完成集中建园选址方案编制,片区控规编制加快推进。启动集中建园一批次约3000亩土地收储。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宸宇富基、华能澜沧江、湖南立新、建鸿达等20家企业成功签约,亚洲硅业、圣比和、特变电工等企业引进步伐加快,中国银行落地祥云。

(六)标本兼治重环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保护持续加强。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投诉举报问题和省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林长制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林业生态修复等项目进展顺利。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综合整治和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高效运营。三甲水库饮用水源地径流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有序推进。祥城灰窑片区和刘厂龙山片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完成“两高”项目问题整改,能耗“双控”政策全面落实。“煤改电”“煤改气”稳步推进,农村燃气设施覆盖率和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

(七)坚守初心惠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疫情输入蔓延风险。按规范设置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建成核酸检测医疗机构3家,祥云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地竣工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7.47万剂次,接种率达80.74%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县中心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颐养院提质改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心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二期主体工程完工。荣获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示范奖。省方志馆云南之最文献分馆申建获省级批复。实验小学和贝儿乐、墨弦阳光幼儿园实现招生办学,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成功举办云南省青少年U系列乒乓球锦标赛。县历史文化博物馆挂牌王孝达故居。花灯剧《王德三》入选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名单。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法治祥云、平安祥云建设扎实推进,命案发案率下降60%。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双拥模范县争创、“八五”普法全面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重复件办理力度加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全面加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启动实施。

国防动员、外事侨务、新闻宣传、广播电视、人防气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老干、保密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过去的五年,我们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县委的掌舵领航、运筹帷幄,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勇拼搏、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级干部、各族群众、各界人士、驻祥部队全体官兵,以及所有在祥兴业的投资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尽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就一定能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只要我们始终抢抓历史机遇,找准发展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用发展解决发展问题,就一定能够实现换道超车,有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只要我们始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断锤炼苦干实干、务实高效的过硬作风,就一定能让祥云的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大步、见成效。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发展方式仍然粗放,产业结构单一,支撑力弱,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要素保障不足、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二是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多重叠加,收支勉力维持,财政保障和债务化解压力空前突出;三是城乡建设管理与现代化城市要求还有差距,城乡管控不到位,精细化治理基础还较为薄弱;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民生改善任务日趋加重,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存在差距;五是各类风险隐患多元多样多变,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六是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畏难怕事、推上滑下、等靠要、庸懒散等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思想破冰、问题破解、发展破局,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二、十八届人民政府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洱海保护和产业发展为统领,围绕“强基础、立产业、促开放、兴城镇、优生态、筑文化、重创新”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物流引领、中心铸造、区域协同、产城融合、城市升级、级差经济”六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成果,持续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建设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递增6%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9%以上。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是:

(一)坚持项目带动提速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综合交通设施建设。发展轨道交通,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铁路枢纽扩能改造、省级干线提级改造、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构建“大交通、大连通”交通枢纽。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实施“扩、连、调、供”四大工程,谋划解决万人口、千亿经济总量城市用水缺口问题。推进能源设施建设。加快输配电线路改扩建、农网改造升级和绿色高效智能电网、智能微网建设,建设1500千伏、1220千伏、2110千伏变电站。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城乡5G网络全覆盖和“5G+”应用,争取云南滇西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祥云。

(二)坚持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构建“1+3+N”产业布局和“一南一北多节点”县域物流空间布局。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申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引进培育具备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物流企业,发展冷链、电商、跨境、智慧等新兴物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发展高端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先进农机装备和汽车零部件制造,重点打造肉蛋制品、果蔬、休闲食品及食用菌精深加工。聚焦传统优势资源做大蚕丝纺织和化肥农资消费品制造业,培育行业“小巨人”企业。

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环保新材料业集群。发展以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稀土等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产业,推动锌、铅、铝、锑、铟等传统材料产业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打造滇西新材料制造基地。积极争取列入全省绿色硅全产业链集群化重点布局区域。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集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模式,发展壮大蚕桑、烤烟、特色水果等支柱产业,培植一批产值过百亿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绿色食品牌产品,建设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培育新型建材业集群。以茅草坝绿色建材产业园、洪水塘新型建材产业园为平台,重点发展水泥基材料、装配式构件、新型墙体材料等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培育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金融、康养、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培育营销策划、咨询评估、劳务派遣等商务中介服务,构建高效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提升,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

培育四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建筑房地产业集群。引导房地产产业链有效整合,促进产业从单一开发模式向开发运营模式转变、向城市发展配套开发转型,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资质等级高、竞争力强的建筑房地产企业。培育文化旅游业集群。充分挖掘和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商品高水平开发与高质量供给,打响“云南之源”文旅品牌。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做强“绿色能源牌”,加快绿色电力替代,推进风光储能一体化发展,推广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提高太阳能、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率。完善油气供储销体系,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以信创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区块链技术应用等为突破口,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三化改造”等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依托并融入大理州大数据中心和“苍洱云”平台项目,推动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归集共享。

(三)坚持产城融合同向发展,推进高质量新型城镇化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按照“以轴带环、三区融合、一主四副、山坝互动”的全域城乡空间格局和“一城一轴三廊四核心、四区四镇多组团”的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加快形成“大祥巍”交通一体化、产业互补化、服务同城化、功能组团化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设施功能。统筹推进“六大创建”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主题街区和高端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人工湖泊湿地、城市绿地、开放式运动场,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产品开发,增强城市魅力和承载力。健全城市建管体系。健全网格化城市管理机制,常态长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实现城市管理向服务型转变、治理方式向精细化转型。

(四)坚持脱贫振兴衔接发展,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

推进农业发展。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做精做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加快田园综合体打造。有效整合涉农资金,统筹乡村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职业化程度。抓实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快农村土地、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宅基地等制度改革,建立更加高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五)坚持低碳环保绿色发展,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深入推进河(湖)长制、长江十年禁渔,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实施“森林祥云”建设,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抓好污染防范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工业污染、危险废物、餐饮油烟等领域管控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居住、出行等低碳生活方式,落实节能降耗减排,加快生产方式向循环型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六)坚持多轮驱动创新发展,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各项改革,实施级差经济战略,打造更优质、更理想、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环境,促进与滇中、滇西等区域深度合作。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双创中心和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园等项目。深化与昆明理工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不断强化财税金融。加强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税源管控、税收征管。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做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强政银企合作,积极助企纾困,引导企业上市融资。深化国企改革,防范投融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打造政企共赢洼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流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加快经开区提质发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和集中建园利益分配机制,积极申报政策资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紧盯产业转移机遇,强化产业链招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引领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

(七)坚持人民至上和谐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扩大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覆盖面。实现乡镇中心敬老院全覆盖,加快建设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民办养老机构。提质社会事业发展。坚决落实“双减”政策,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建设全省体育强县深入实施健康祥云行动,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健全食品、药品、疫苗监管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及物资保障体系。持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繁荣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八五”普法,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2年工作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增强综合实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强化规划引领。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完成城市控规和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经开区规划修编。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中长期专项发展规划。强化项目管理。紧盯新能源、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调整完善重大项目库。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健全完善领导挂钩项目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抓实项目融资和专项债券申报,加快PPP项目实施。强化招商引资。围绕“招大企业、做大产业、建大城市、抓大农业、引大物流”目标,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主线,积极招引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市场需求的优质项目。加快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30万吨颗粒硅和45万吨硅粉等项目落地。强化财税征管。强化砂石料、机制砖行业税控平台管理,加强房地产、煤炭贸易等行业税收征管,加强耕地占用税和土地增值税清理和征收入库,加大耕地占补平衡结余指标流转和欠税清缴及土地出让金清收力度。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二)着力夯实基础设施,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全力推进一批综合交通项目。完成宾南高速祥云段、板桥收费站改扩建、禾庄公路禾甸段路面修复、鹿鸣乡“四改三”公路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财富路北延线、楚大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程刘厂—下庄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启动高铁祥云站站房扩建项目建设。加快“十四五”综合货运枢纽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一批水利设施项目。完成楚场河禾米甸段治理、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2021年度建设任务,持续推进滇中引水工程、万花溪水库、39.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争取将莲花湖水库扩建工程列入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二期工程,启动鹿窝河鹿鸣段治理和磨刀箐、么子买、毕家箐水库建设,加快新兴苴、三甲水库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一批绿色能源项目。完成飞龙公司、建云水泥等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雄里坡100兆瓦复合型光伏项目建设。完成清华洞油库改造、兰祥液化储备站建设。加快祥云县洱海保护产业转移园区增量配电网试点、经开区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启动朝阳地等5个复合型光伏项目和西南油气管道公司大理互联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推进“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智慧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枪、5G基站200个、铁塔86个,优化建设4G基站100个,架设光纤700千米。

(三)着力提升发展质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完成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港生产资料物流产业园基础设施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滇西医疗物资应急储备库等项目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完成正邦公司年产24万吨饲料等项目。推进集中建园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园建设等项目,加快龙云公司生猪产业发展、钱氏食品定点屠宰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入驻。启动大理宸宇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期、建鸿达年产10GW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等项目建设。加快环保新材料业发展推动大理立新1万吨再生硅材料、华诺工贸年产8000PE管生产制造、汇鑫公司废旧金属回收及铝制品加工等项目投产。加快思昱公司年加工处理10万吨废旧轮胎等项目建设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粮食生产。做好畜禽稳产保供,抓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创建种业大县、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等项目,启动神鹰集团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建材业发展完成建云公司日产3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和瑞峰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整体搬迁。启动茅草坝绿色建材产业园一期、建云公司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等项目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培育中小型信息服务行业企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农产品、粮油、建材等专业市场。加快推进联晨高铁商贸综合体、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项目建设。加快建筑房地产业发展坚持因城施策,加强预期引导,全力推进中央广场、祥瑞家园、中恒壹号、阳光首府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棚改项目建设和“烂尾楼”化解及停建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促进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入推进旅游革命,高标准规划打造祥云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和红色经典旅游线,创建洱海卫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依法理顺水目山景区经营管理体制。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建设,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大型国有企业在祥云发展能源产业,加快培育生物质能等新兴产业,争取国润能源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加快燃煤锅炉淘汰整治,推动煤炭仓储贸易和清洁利用。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

(四)着力提高城市能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快美丽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彩云路片区城市更新试点建设和省级“美丽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实施1000户城改旧改和“四街八巷”历史文化街区、阳光城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打造。加快祥云大道综合整治和祥宾路绿化提升工程,完成祥城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加快县图书馆、博物馆等项目前期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创新城市管理和执法模式,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共治共享格局。抓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两违”、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

(五)着力强化统筹衔接,推动全面乡村振兴

加快统筹衔接。将脱贫攻坚期形成的政策举措和机制办法沿用于乡村振兴,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抓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工作,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深化沪滇协作。加强产业合作,发动引导更多上海企业到祥云投资兴业。加快推进“百县百品”行动,鼓励企业参加上海特色商品展销会。推进鹿鸣乡香水柠檬产业示范试验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实示范引领。加快刘厂镇乡村振兴示范镇项目建设,打造刘厂—下庄—普淜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示范带。深入实施“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发展“一村一品”。

(六)着力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美丽祥云建设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严控地下水资源开采,推广生态工程净水设施。全面实施林长制,加快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林业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生态保护中的功效。持续加大土地及矿产资源管理,加快祥城灰窑片区和刘厂龙山片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排查整治。加快“6+1”重点行业企业关闭搬迁疑似污染地块全面排查和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完成王家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绿色动能转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加快农业资源循环产业园、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燃气下乡”试点等项目建设。

(七)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区域高质发展

深化重点改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殡葬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等项目建设。推动双创中心、滇西信息技术应用中心等产业科技平台建设。加快集中建园。完成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矿冶建材3个功能片区规划编制。抓实集中建园征地、报批等工作,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燃气等重大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

(八)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强化流调溯源、检验检测、信息收集和物资储备能力建设,抓实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人防物防,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联防联控机制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屏障。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完成祥云职中学生宿舍楼、实训楼建设,启动祥城镇第五初级中学、刘厂小学等项目建设,力争祥云一中晋升省一级二等高完中。推进标准健身步道建设,加大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县医院老年医学关爱中心二期、县疾控中心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现代化体系建设项目,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快云南省方志馆云南之最分馆建设。提升改造全县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修缮水目寺塔、天峰山古建筑群。稳步提升保障水平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扩大“五险”覆盖面,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实施下庄镇、云南驿镇中心敬老院提质改造项目。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面强化社会治理。完善重大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应急管理、军事设施保护等制度机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基层示范点。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

统筹推进统计调查、国防动员、外事侨务、新闻宣传、广播电视、红十字、保密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我们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忠诚政府。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破思想桎梏,建设创新政府。自觉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强化“经营头脑”,树立“市场意识”,打破行政壁垒、畅通市场梗阻、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市场更加自由地流动。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在各领域贡献“祥云方案”、创造“祥云经验”,让改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强化责任落实,建设担当政府。弘扬伟大建党、伟大抗疫精神,牢固树立“文不过夜、事不隔天”工作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把政府工作落细落实。将有限的公用经费突出保障给干事部门和乡镇,引导鼓励在引资争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一线拼搏实干,让“高效落实”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政府权责清单,依法推行政务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树立优良作风,建设清廉政府。扎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暨政府系统作风整治行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慢、绵、躲、推、拖、滑、抢、浮、虚、假”等作风顽疾。强化审计结果监督和运用,加强公共资源、国企国资、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管,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做到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从头越,惟有奋斗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拍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奋力谱写祥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县人民政府实施10项惠民工程

1.交通建设工程。完成100公里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完成禾庄公路禾甸段路面修复项目。(责任人:杨红波;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禾甸镇人民政府)

2.卫生医疗服务工程。完成祥云县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建设和县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评审;实施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6000人。(责任人:赵皖平;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3.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完成卧龙路道路排水防涝及雨污分流工程。实施1000户城改旧改。(责任人:赵皖平;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改办)

4.就业保障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城镇失业人口再就业8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50人,创业扶持450人。(责任人:赵皖平;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5.帮扶救助工程。完成鹿鸣乡雄里坡村、下庄镇张泗营村、禾甸镇大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下庄镇、云南驿镇中心敬老院提质改造项目。(责任人:赵皖平;责任单位:县民政局)

6.文化惠民工程。完成60场文化惠民演出;完成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云南驿古驿站专题馆申报。(责任人:杨荣福、赵皖平;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志办)

7.教育利民工程。完成祥云职中学生宿舍楼、实训楼建设。(责任人:叶植;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8.农田水利惠民工程。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楚场河禾米甸段治理、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2021年度建设任务;争取磨刀箐水库开工建设。(责任人:杨荣福、叶植;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

9.新基建工程。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枪、5G基站200个、铁塔86个;优化建设4G基站100个;架设光纤700千米。(责任人:熊冬良、杨健;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能源局)

10.沪滇协作富民工程。推进鹿鸣乡香水柠檬产业示范试验基地建设。(责任人:叶植、赵洪路;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鹿鸣乡人民政府)


名词解释

1.【“金种子”企业】:按照实现上市条件和要求优中选优、动态管理,精准确定全省50户左右重点企业,集中政策、资金等资源,予以重点扶持、重点推进、重点突破。

2.【三资】: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

3.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区、生态区、农业区;“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

4.【省外贸“百强”企业】:省外贸发展综合贡献百强企业或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

5.【三机制】:“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6.【万企兴万村】:动员一万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助力一万个行政村脱贫成果稳定巩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7.【两高】:高能耗、高排放。

8.【能耗“双控”】:对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进行控制。

9.【“扩、连、调、供”四大工程】:“扩”即水库扩容扩建工程;“连”即水库连通和库河连通工程;“调”即引调水工程;“供”即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10.【“1+3+N”产业布局】:“1”即构建大物流大商贸产业格局;“3”即以机械装备装配制造、绿色食品加工、载能工业为重要产业布局;“N”即以旅游康养物流为特色,以其它服务业为补充的新产业体系。

11.【一南一北多节点】:构建以“南港生活资料物流园+北港生产资料物流园+多个乡镇物流节点”的县域物流空间布局。

12.【三化改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13.【以轴带环、三区融合、一主四副、山坝互动】:“以轴带环”即以昆大丽高铁、广大铁路、楚大高速公路及复线、大理祥云超级高速公路、大理祥云城市轨道等为支撑的“东西向发展主轴”,带动以中心城区和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四个重点镇集聚形成的城镇发展环;“三区融合”即由祥城镇、沙龙镇、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形成的环状中心城市聚集发展区,山区以及其他重要生态功能区形成的生态保护区,城镇聚集区和生态保护区以外的城乡发展区有机融合;“一主四副”即中心城市主城区和云南驿镇、刘厂镇、下庄镇、禾甸镇四个副中心城镇;“山坝互动”即建设云南驿—鹿鸣、下庄—普、刘厂—东山、禾甸—米甸4条山坝互动发展带,形成山区坝区互动发展格局。

14.【一城一轴三廊四核心、四区四镇多组团】:“一城”即祥云区域产业中心城市;“一轴”即财富路城市主轴线;“三廊”即三条生态绿廊;“四核心”即生活、生产、产城、创新核心;“四区”即主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西产城融合新城区、青海湖旅游度假区;“四镇”即云南驿镇、下庄镇、刘厂镇、禾甸镇;“多组团”即多个山坝互动片区组团。

15.【六大创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16.【双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17.【“四改三”公路】:农村四级公路提级改造为三级公路。

18.【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通过农田建设、土壤改良和科技应用等系列措施,提高粮食生产力和综合效益。

19.【双绑】:农业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已脱贫户及监测户。

20.【百县百品】:通过分批遴选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100种特色鲜明、品质稳定、竞争力强、辨识度高的区域品牌农产品,稳定供应上海市场,形成上海消费者熟悉认可的帮扶产品,实现“上海所需,对口地区所能”的精准对接。

21.【“6+1”重点行业企业】: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行业企业。

2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责任编辑: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