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快递

祥云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 来源:祥云新闻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减贫进度和全国、全省、全州同步,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祥云县围绕全面脱贫目标,持续加大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力度,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扶贫红利。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引领,助推高原特色农业强势发展。按照“县有多业、一乡两特、一村一品”的思路,走好“党建+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出了生猪、蔬菜、烤烟、蚕桑、禽蛋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秋豌豆、青花椒、百合、山核桃、柑橘、中药材等新兴产业,现代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完善转移就业机制,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充分发挥县内工业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初具规模的优势,健全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做好劳务输出供需对接,下足“带户入企”功夫,健全“五个一批”转移就业机制,进一步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采取有组织大批量地对外输出劳动力和县内就近务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转移就业力度。
  持续落实后续帮扶,易地扶贫搬迁见实效。围绕建设、搬迁、拆旧、帮扶四大任务,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县10个乡镇14个安置点210户820人已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建设,并已全部搬迁入住,入住率达100%。2019年底210户搬迁户820人实现全部脱贫。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求,建设12个养殖小区,引导搬迁贫困户依法依规采取寄养托管、联营合作抱团发展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搬迁户发展种植业163户325人,发展养殖121户269人,参与农企合作或专业合作社137户506人,均实现家庭收入多元化。同时积极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到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充分就业。搬迁户劳动力县内务工208人,县外务工174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72人,参加公益性岗位104人,自主创业11人。
  坚持应改尽改,危旧房改造工程覆盖广。坚持应改尽改,全县共整合投入资金6.89亿元,实施完成5.7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提升改造工程,同步改路、改厨、改厕、改圈,美化庭院,提升家居环境,实现住房逐步从“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向“功能合理区分、文明舒适宜居”转变,农村群众居住条件极大改善。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提升教育均衡保障水平,贫困代际相传有效斩断。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健康扶贫稳步前行,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巩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看病就医负担减轻,因病致贫风险有效降低。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建立健全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围绕“兜底线、保民生”的主线,编密织牢社会保障网,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和养老问题。
  五年来,祥云县整合投入资金约60亿元,精准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措施,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3个贫困乡镇、6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人口8934户33160人,201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2019年末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