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要闻快递

我县召开2023年总河长暨总林长会议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 来源:祥云新闻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16日,我县召开2023年总河长暨总林长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审议相关文件,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

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县总林长王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河(湖)长制、县林长制总督察张建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河(湖)长制、县林长制副总督察姚曙光,县政协主席、县河(湖)长制、县林长制副总督察戴兴成等领导出席会议。

就河(湖)长制工作,王远要求,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客观看待我县近年来河湖长制工作。要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绿美河湖、幸福河湖。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河湖保护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要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王远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祥云,以实际行动助推祥云高质量发展!

张建华副书记通报了2022年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以及全县河湖库渠水质检测结果。副县长、县级河(湖)长制、县级林长杨荣福通报了2022年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会上,部分乡镇进行现场述职。

会议还邀请省水利厅河长处夏曦作了河(湖)长制工作培训。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水利部2023年河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云南省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审议了《祥云县加强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报审稿)》《2023年祥云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报审稿)》。

就林长制工作,王远指出,过去一年,我们聚焦“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目标,构建了“五项基础体系+八项配套制度+七项工作机制+六项重点任务”的林长制运行机制,在全州率先构建了“林长+森林警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现了县、乡、村、村民小组“四级联动、同步推进”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基本目标,林长制工作实现从“建制”向“见效”转化。

王远要求,要扎实推进国土空间绿化;着力强化林草资源管理;大力发展特色林草产业;努力提升要素保障水平;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祥云新篇章厚植绿美底色。

张建华通报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县级督查情况;副县长、县级河(湖)长制、县级林长叶植通报2022年度州、县林长制工作考评结果。

会议听取了县林草局、县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部分乡镇在会上作了工作经验交流,部分乡镇作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