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祥云

祥云县概况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来源: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云,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北,是大理州的东大门,东与楚雄州大姚、姚安、南华三县交界,南和弥渡县相连,西与大理市接壤,北和宾川县毗邻。国土面积2425平方公里,辖82139个村(居)委会,有汉、白、彝、苗、傈僳、回等6个世居民族,2022年末总人口48.22万。

亘古祥云——云南名源吉地祥云是最早叫“云南”的地方。因地处高原且地势高于四周,天空水汽在阳光照射下变幻万端,县境内时常有七彩云出现。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朝在县境内置县,因“彩云南现,县在云之南”,设为“云南县”。此后,历代设为云南郡、云南节度、云南州、云南赕等行政或军事管理机构,是省内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274年,元朝在滇设立云南行中书省,自此省县同名645年。1918年,云南县以小让大改称祥云县,县以“云南”称名历时2027年。

开放祥云——滇西通衢要地祥云坐拥“通一线于滇缅,控八州之咽喉”的特殊区位,历史上为西南丝绸之路、灵官古道交汇点,是博南古道起点,“滇西门户,商旅通衢”之盛名源远流长。县城距大理45公里,距昆明298公里,广大铁路、杭瑞高速公路、214国道、320国道、220省道等穿境而过,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宾南高速公路(分段)建成通车。2017年,昆楚大城际动车开通运营,从祥云可直达昆明、广州、成都、重庆、贵阳、南宁等省会城市。祥云东连滇中、西南出境、北接川藏渝,处于滇西北旅游黄金圈的最前沿,成为云南西部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是全国西南地区连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梁,是“一带一路”倡议通道上的重要节点。

魅力祥云——文化璀璨灵地“云邑虽弹丸小邑,实得坤维正气,灵气所钟”。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石器文化、青铜文化、佛教文化、马帮文化、红色文化灿若星河、异彩纷呈。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清华古洞在滇西首屈一指。1964年出土的大波那铜棺为战国遗物,是云南省出土最大的单体青铜器。水目山是云南开创最早的佛教圣地之一,被誉为云南禅宗第一寺,寺抱塔奇观全国罕见。云南驿茶马古道至今保存完好,洱海卫城(“古云南城”)四街八巷、“一颗印”格局依旧。祥云文运昌盛、英才辈出,走出了云南籍第一位中共党员王复生、云南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王德三、上海工人运动组织者王孝达、云南省第一个共青团员马冰青等革命先烈,是共和国陆军上将朱启的故乡。红军长征过祥云时,一千多名祥云儿女从军北上。抗日战争时期,祥云是东南亚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空军基地之一,是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的重要中转站。解放战争时期,祥云是解放军边纵八支队的策源地和滇西革命斗争中心,是云南省第一批认定的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祥云精神薪火相传,涌现出中国优秀村官、全国劳动模范普发兴和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刘平等先进典型。

奋进祥云——区域经济高地祥云是洱海流域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的重要承载区,纳入大理(祥云)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布局,“百万人口规模、千亿经济总量”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建设势头强劲,是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新核心增长极”。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环保新材料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型建材业、现代服务业)、四个五十亿级产业集群(建筑房地产业、文化旅游业、绿色能源产业、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荣获全国产粮大县奖励,禽蛋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位,是国家西菜东运和出口创汇重要基地,初步建成全国最大野生食用菌集散加工出口基地。祥云是“中国蚕桑之乡”,是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优化升级后的云南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工业园区。

幸福祥云——康养旅居福地祥云属北亚热带偏北气候,县境平均海拔2337米,年平均气温14.7度,四季如春。祥云地处三江沉矿带,有金、银、铜、铁、钼等多种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石灰石、重晶石、粘土、高岭土、石英砂等储量丰富。境内盛产银器、草帽、土锅、土碱等名特产品,“东山百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祥云地势平坦开阔,是云南大高原平坝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5.56%,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1个、省级森林乡村11个,是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和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祥云一中、祥云四中、祥华中学均为省一级高中,是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医院为三级医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是全国医疗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县、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城有龙翔、玉波湿地、彩云南现等大型公园,有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足球场等体育场馆,是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祥云是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各项社会事业长期在滇西地区处于前列,辐射效应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