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祥云 / 旅游服务

【普法强基】县文旅局: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活动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 来源:祥云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县文旅局多措并举,注重创新普法载体,全力打造普法宣传文化新阵地,强力推进文旅行业强基补短板专项普法向纵深发展,助推平安祥云、法治祥云建设,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一、立足思想教育,普法教育入脑入心

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理论知识,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能力。

二、立足普法阵地,普法工作常态化

将日常执法与普法工作齐头并进,纵向深入到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服务网点)、星级宾馆等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坚持“执法过程就是普法过程”理念,联合公安、消防、市管等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等执法普法工作。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等形式,向业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电信诈骗、拒绝“黄赌毒”等相关法律知识,向从业人员、消费者等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知法、守法、懂法,依法依规经营。坚持“管理服务过程就是普法过程”理念,实现行政许可审批与普法相结合,把普法工作谋划在前、行动在前,在办理证件的同时对其进行从业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培训,不断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和自觉性。

三、立足文化阵地,普法宣传创新化

依托艺术团、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大力开展创新型普法活动,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建设法治祥云群团在行动”“祥云印象·云南源”乡村村晚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文艺表演、法律知识宣讲、与群众互动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结合“法律进乡村、进社区、送法下乡”和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抓住各类节庆及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激发群众学习法律的热情,真正让法律走进社会,走进群众。

四、立足群众需求,普法形式多样化

依托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3.5”学雷锋纪念日到祥城镇城东幼儿园开展“图书进校园”捐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展板宣传雷锋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参加活动500人次。到普淜天峰山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3年书香九进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册1000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图书100余册,参加活动2000人次。利用祥云县图书馆公众号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栏目做好普法活动,确保宣传形式及内容多样化、丰富化,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