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祥云 / 云南驿镇

云南驿镇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来源:云南驿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驿镇位于祥云县境南部,是全县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镇区距县城23km,距大理市区65km,云南驿镇东接下庄镇、刘厂镇,南邻鹿鸣乡,西连弥渡县,北靠沙龙镇、禾甸镇,国土面积218.76平方公里,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南北环山,中间是开阔的下川坝,最高点为桂花亭村,海拔2658米,最低点为大坡村,海拔1580米;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6座,气候属温带,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春暖秋凉,局部地区属亚热带。全镇国土面积218.76平方公里,辖5个农村社区、22个村民委员会、97个自然村、204个村民小组,居住有汉、彝、白、哈尼、壮、傣、苗等22个民族2020年末全镇总人口为100149人。

两千多年来云南驿镇一直是祥云和周边地区经济文化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设前所、云南驿两镇属第三区;1950年为南区,1953年为第二区,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62年又改为区公所,1970年再改为人民公社,1984年恢复区,1988年区改为乡,2000年撤乡设镇,2005年12月原马街乡整体并入云南驿镇。

云南驿镇交通区位优势突出。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东西向贯穿全镇,黄里线和马桑线南北贯穿全镇,距板桥高速路口仅1公里,距下庄高速路口3公里,在康仓村设有高铁站,交通十分便利。云南驿镇镇内汇集了云南之源发祥地、二战“飞虎队”旧址、两千四百多年的马帮文化、水目山佛教舍利子、天华山石龙倒挂、童友弟石碑群等独特的历史、佛教、道教文化和自然景观。水目山被评为4A级景区、云南驿社区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完善,旅游资源丰富。云南驿镇素有“滇西重镇"之称。云南驿镇与时俱进,工业、农业产业化和集镇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砖瓦、砂石料、铝制品、机制钢锄、银饰品、豆制品、萝卜丝和小五金加工、土陶、草编等逐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农作物主要以烤烟、蚕桑、秋豌豆为代表,车厘子、蓝莓、中草药、花卉等特色农业不断涌现,效益突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