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祥云 / 下庄镇

下庄镇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 来源:下庄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地理环境及交通优势

下庄镇位于祥云县境内中部偏东南,距祥云县城30公里。东邻普镇,南连鹿鸣乡,西接云南驿镇,北与刘厂镇、东山乡毗邻,总面积225.5平方公里。境内地势东高西低,东部群山连绵,西部坝区开阔平坦,土壤肥沃。最高点为大仓村老青山,海拔2577米;最低点为金旦村黄竹箐,海拔1840米。下庄镇交通区位优势突出,320国道、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东西贯穿全境,在龙马箐峡谷交汇,镇区内有火车站、高速路收费站各一个,是祥云重要的交通枢纽。

自然条件与历史背景

下庄镇境内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夏湿冬干,寒暑无异,年平均气温15.2℃,年平均降雨量822.5毫米,雨季一般为5—10月份,主要风向为西南风,干旱是主要的灾害性气候。下庄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曾是中共滇西工委地下活动的中心地区,是革命武装“滇桂黔边纵队第八支队”的策源地新时期,下庄社区还成长了全国优秀村官普发兴同志,普发兴同志20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公而忘私、服务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荣获“云南省十大村官”、“中国优秀村官”、“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云岭先锋奖章”等荣誉,是下庄精神的深刻体现。沧海桑田,下庄与时俱进,工业、农业产业化和集镇建设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口概况

全镇辖2个农村社区、10个行政村,109个自然村,130个村民小组。下庄社区刘营、张泗营、江场、鱼进所、赵营、老张营沐滂8个坝区村较为集中;水盆铺、纸房、大仓、金旦4个山区村(社区)较为分散,多数沿金旦河、三岔河等河流分布。截至2023年底,全镇总户数16313户,总人口56242人,其中城镇人口17333人,乡村人口38909人;男性28476人,女性27766人;0-17岁以下8939人,18-3414066人,35-5923259人,60岁及以上9978人。全年出生380人,死亡37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0.0027‰,人口密度249.41/平方公里。境内有汉、彝两个世居民族。汉族51217人,占总人口的91.07%;彝族4288人,占总人口的7.62%

四、上年度经济概况

2023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3165万元增长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完成率100%全镇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入库4项,投资金额8600万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