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祥云 / 刘厂镇

刘厂镇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刘厂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刘厂镇位于祥云县境中部,东北靠东山乡,东南与下庄镇毗邻,西南接云南驿镇,北邻禾甸镇。辖刘厂、大波那、小波那、青坡、王家庄5个社区村民委员会和松梅、江尾、东甸3个村民委员会,有27个自然村79个村民小组。全镇总户数11162户,总人口39098人,其中农业人口38034人,有汉、白、彝3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2004人,占总人口的5.13%。全镇总面积90.12平方公里,镇境地处下川坝,坝区面积占全镇总面积85%,山区面积占15%,有丰富的石灰石等矿产资源。有耕地27660亩,其中水田16467亩,人均占有耕地0.71亩。平均海拔1950米,最高点为东端的色碑摘么罗山,海拔2240米,最低点为东南部的练渡河谷,海拔1944米;2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座。主要河流中河穿过镇境东南部,北有大波那龙山自然泉水。气候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年均气温14.7℃,全年降雨量485.2毫米2021年全镇生产总值完成18.4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6万元,增长8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69亿元(含企业自行上报投资额3.87亿元,重点项目建设下返额2.45亿元),增长11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32元,增长10%

刘厂地理、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刘厂镇是全县唯一一个没有山区的乡镇。各村距镇政府所在地均在5km范围内,人口居住密度高,群众生产生活较为集中。镇驻地距离现楚大高速下庄收费站4公里,辖区内有禾庄路、旧大路,同时规划建设的楚大高速复线在刘厂大波那沙地设立收费站,物流、交通运输较为方便快捷。

刘厂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是全国重点建设小集镇,也是省级生态乡镇。农村特色产业主要有烤烟、蚕桑、蔬菜花卉等产业,是全国最大的野生食用菌集散中心和出口基地。刘厂镇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立足优势,创建特色品牌,向特色化、产业化、集约化、效益化转变,培植了烟桑、蔬菜、林果、畜牧、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家、州级以上庄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村创业创新园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57个、家庭农场102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产业链初步形成,农副产品产值突破10亿元。流转土地2.3万亩,打造了泰鑫、圣龙、泰兴和鑫海四个农业精品庄园(云南泰鑫现代农业庄园和祥云圣龙现代农业庄园先后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全省重点建设的100个精品庄园行列,祥云泰兴现代农业庄园和鑫海庄园被州人民政府认定为州级现代农业庄园)2018成功申报并创建了省级刘厂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青坡、松梅、白塔邑三个蚕桑专业村,建成了青坡、王府山两个养殖小区和三农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商标注册、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打造了“龙云大有”、“滇府”、“七彩泰兴”、“勃弄王府”和“龙之源”等系列品牌,8个村建成县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青坡村被认定为省“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松梅村被为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刘厂镇被认定为省“一村一品”蔬菜专业镇。“龙云大有”牌西红柿、香葱和“七彩泰兴”牌大白菜荣获云南“十大名菜”,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欧洲等17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建成冷链物流贮存一体化项目,祥云县龙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养殖小区项目建成投产推进了全镇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

刘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内涵丰富,镇政府所在地大波那又名“大勃弄”,历史上是千年白子国故都,拥有深厚的“青铜文化”底蕴,1964年大波那龙山出土的战国铜棺成为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属国家一级珍贵文物,距今已有2350年的历史。2014年大波那古墓群第一期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项目成果显著,分别被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刘厂镇王家庄村是中共第一任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烈士的故乡,是祥云县“红色文化的发祥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也是云南省红色传承干部教育教学基地,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成为云南省唯一进入全国前十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王家庄荣获全国“2015年优秀红色旅游乡村”荣誉称号,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名村、全国文明村。聚龙温泉山庄先后被国家旅游局和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国家、省级级金牌农家乐,“土碱制作”工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的优势。刘厂镇刘厂村是朱启将军的家乡。全镇物阜民丰,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