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祥云行

刘厂镇:美丽集镇展新颜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 来源: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刘厂镇高度重视集镇建设,结合人居环境提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通过“四强化四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集镇品质,营造文明有序的集镇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治。成立集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小组成员具体办的领导制度,确保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集镇范围内深入实施大规模、持续性、高强度的“治脏治堵治乱”专项行动。集中大扫除和常态化保洁,确保集镇街道、人行道及集镇绿化带、背街小巷等裸露垃圾无死角清理。严格对集镇各类“五小店”对标对表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针对夜间烧烤摊点采取铺设底布措施,避免油污油渍随地乱溅。抽调专人组成“治堵”行动工作专班,实行全天候执勤任务,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维护集镇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五堆十乱”“五线”乱接乱搭等,开展集镇户外广告、户外线缆、沿街立面集中清理,拆除乱搭乱建的彩钢棚。多措并举切实巩固整治成效,集镇街道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镇容镇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强化基础建设抓提升。通过管建结合,不断提升集镇品质。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解决集镇水、电、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缺陷,提升集镇综合承载能力。投资593.95万元实施集镇所在地大波那社区“四位一体”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配套完善给排水、消防、供配电等工程,有效取缔了集镇街道乱摆摊点、占道经营行为。投资150万元实施集镇张厂自然村综合治理建设项目,铺设污水管网5千余米,实现污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置。投资100余万元实施集镇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对集镇街道小花园进行环岛设计改造实现车辆分流,配套街道交通指示牌、划定指示线、停车位;建成集镇垃圾分类站、在集镇街道安装监控视频、对街道沿线进行增植补绿。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完善建设一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集镇公厕、和谐苑活动广场、文化长廊,实施了集镇立面墙体改造提升;对集镇新规划14条道路实施标准命名并安装路牌,规划建设3个停车场投入使用,启动刘厂镇客运站建设。

强化责任落实抓长效。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企业运作、规范管理”,制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镇领导挂钩督导责任制,健全“责任到片、门店到人”的分片包干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区商铺、住户抓实“门前六包”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的原则,从源头治理镇内砂石料场及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清运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推动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立保洁制度,实行保洁队伍全天候巡回保洁制度,确保清扫到位、保洁及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保洁公司,对集镇公共区域和交通主干道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实行整体托管。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辖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村(社区)各尽其责、共享信息、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开展“爱国卫生”奉献日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集镇管建工作中,在全镇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抓落实。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的运用,持续开展清扫保洁督查考核评比活动。建立了“日检查、周汇总、月通报”的检查制度,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组织到各村(社区)开展督查暗访,镇人大、纪委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镇属各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联合巡察检查,街道办实行日巡查,形成全覆盖、地毯式督促落实格局,通过曝光通报方式,自行揭短亮丑,聚焦聚力补足工作短板。在此基础上,以县级每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提升巡回检查考核为抓手,着力推动创先争优,针对检查通报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并根据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巩固并提高全镇集镇及农村环境管理成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