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祥云行

祥云: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 来源: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寒露节过后的一天早晨,顺丰公司的餐厨垃圾收集车播放着悦耳的音乐,缓缓地驶向城区的餐饮店,业主们听到音乐便拎着收集桶走向收集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垃圾装进车厢里。

看到这一幕,家常菜馆业主何明昌深有感触地说:“我开了5年的餐馆,以往常为处理餐厨垃圾犯愁。如今,顺丰公司上门将餐厨废弃物回收运走,既环保,又让人省心。”

随着城市繁荣发展,各类饭馆、餐饮服务企业数量逐渐增多,随之而来也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废弃物。在开展创建“美丽县城”“卫生县城”工作中,我县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探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新模式,在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深化“净餐馆”行动,引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处置,将收集起来的餐厨垃圾运送到公司的处理站作无害化处理,经过一年来的实验性试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顺丰公司处理规模每天可达1000吨,对收集的餐厨废弃物经过科学处理,产生出清洁能源沼气可用于发电,油脂作进一步提炼成生物柴油,其他的残渣,与生活垃圾一并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使餐厨垃圾得到有效处置,让其变废为宝。

为全力规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和饮食安全,祥云县紧紧围绕创建美丽县城和卫生县城的工作目标,以“净餐馆”行动为引领,在多渠道、多角度宣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重要意义的同时,创新服务和运作方式,采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绿色环保技术,还给餐馆清洁的环境,并从源头入手阻断了废弃油脂等餐厨垃圾流入小作坊被提炼形成“地沟油”等有害物质的渠道,为实现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集中处理、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