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祥云行

祥云有条餐饮服务示范街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 来源: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走进县城九鼎路,俨然走进了一条美食街,放眼望去,临街商铺几乎都与吃有关,火锅、快餐、甜品、早餐……

九鼎路作为县城“餐饮服务示范街”,正以点带面展现着县城餐饮行业的风貌。

“这家店不仅环境卫生好,食材新鲜味道美,还明码标价,作为消费者,我们更喜欢到这样的店里就餐。”九鼎路上一家名为“卡洛塔”的休闲吧,因舒适的就餐环境、可口的味道,以及食物实行明码标价受到了顾客的连连称赞。

在“卡洛塔”休闲吧里,物件的摆放和装饰让整个就餐环境看起来很温馨,开放式后厨可以看到食物烹饪的全过程,餐厅的食材和清洗消毒设施规范有序。

“我们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的餐饮标准规范要求,美化就餐环境,每天不定时打扫就餐区,对后厨设施设备定期开展消毒,保证每天使用新鲜的食材,留下更多的回头客。”   “卡洛塔”后厨管理人员李之丽说,唯有用心做好餐饮,才能对消费者负责任,才会保证店铺长久立足。

“牛掌门老坛酸菜牛肉”的火锅店,就餐区域环境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后厨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头套、口罩操作,特殊工种的人员还佩戴了手套,厨房里所有物品和食物都会分类摆放并贴上标签,每一个展示柜都有专人负责,食品经营管理制度上墙,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一块电子显示屏正清晰直播厨房操作,让消费者亲眼看见菜品制作过程。和“卡洛塔”休闲吧、“牛掌门老坛酸菜牛肉”火锅店一样,九鼎路上的每家餐饮店,都在按照餐饮服务示范要求精心打造、各具特色。

九鼎路打造餐饮服务示范街,通过“内外兼修”下功夫。首先是外观上的改变,放眼望去,九鼎路餐饮一条街上,各家店铺有着醒目别致的店铺标牌。其次是内在的提升,这些餐饮示范店,不仅仅是做到餐品美味,卫生整洁,而且各类证照都能明晰地公示,台账记录按时清楚地登记整理,无论是对后厨作业人员操作规范的监管,还是对食材的分类清洗、存放、冷藏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九鼎路打造餐饮示范街,通过“双管齐下”增效果。打造餐饮示范街,示范的也不仅仅是“吃、喝”。相关部门也会不定期对餐饮店的越门经营、违章搭建等行为进行整治,督促油烟排放整改,做好“门前三包”,在多个方面起到示范作用。为规范提升餐饮水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九鼎路厨房卫生以及餐饮操作等工作进行指导,并开展专项检查,查漏补缺,指导九鼎路餐饮店规范日常管理工作,对小餐饮证照不全、台账记录不完整、健康证过期缺失等“老大难”问题,加大相应的行政处罚力度。

“在九鼎路餐饮一条街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中,我们按照统一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标准进行打造和管理,张贴统一的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分类标识,执行统一的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流程,张贴统一的食品添加剂公示牌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栏,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管理资料与档案,统一开展餐饮服务量比评定公示结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九鼎路餐饮服务示范街网格责任人陈爱萍说,九鼎路餐饮一条街基础设施好,地理位置佳,经营管理规范,今后,该示范街将作为我县餐饮行业的标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