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祥云行

祥云县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工作要点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 来源: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总体要求

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要求,完成爱国卫生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二、夯实组织管理

(一)调整充实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因人事变动和机构改革,部分县爱卫会成员单位变化,需要对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进行调整充实。(县爱卫办负责拟稿,县政府办发文)

(二)指导乡镇完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指导村(社区)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

(三)组建爱国卫生专家库,制订专家管理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县爱卫办负责,各成员单位配合)

三、落实重点工作

(一)全面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推进国家卫生县城提标升级。

对照《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标准》(2021版),梳理我县国家卫生县城提标升级工作,补齐工作短板,提前谋划,确保2023年通过国家评审,2024年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命名。(县爱卫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组织开展健康县城创建工作。

推动各地创建健康城市是今年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也是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延续,县爱卫会及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云南省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照《云南省健康县城建设数据评价主要指标》要求,组织开展健康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全力争创健康县城。(县爱卫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

(三)组织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年内各乡镇在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复审的基础上,对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2021版),对标查找不足、寻找弱项、补齐短板,积极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县爱卫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

(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1.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云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转发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意见的通知》(云爱卫发〔2021〕1号)要求,加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科普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作品,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充分发挥融媒体、新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交、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持续强化广大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县爱卫办、县文明办、健康祥云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

2.精心组织各单位、部门围绕讲文明、筑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等活动内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县爱卫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

(五)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以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为重点,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着力做好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场所的清脏治乱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管理和“十乱整治”,结合“众参与”大扫除活动制度和爱国卫生“奉献日”制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洁净脏乱环保,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六)全面、扎实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县爱卫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负责)

四、抓实重要活动

(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各部门、各乡镇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典型做法,鼓励各部门、乡镇积极创作宣传材料和文艺作品。

(二)组织开展好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三)着力探索、压实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