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

祥云县商务局三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复苏”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祥云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云县商务局三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消费能力下降和消费方式逐步改变,企业经营困难,消费者购买能力和消费意愿降低,消费降级,社会消费增长乏力。而且大宗商品受价格上涨、下游客户限电等因素影响,交易额下降明显。从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数据来看,增长尤为困难。

对此国家、省、州相继出台《云南省商务厅出台16条措施》、《商务领域支企惠企政策指南(2022年)》,发放彩云消费券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措施,稳住经济大盘、促进消费回暖复苏,县商务局结合职责加大对商贸行业市场主体培育和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增长,提振消费信心。一是努力扩大城乡消费。瞄准消费新趋势、新热点,推动消费转型升级,探索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新模式;培育地方餐饮品牌,加快打造“名厨、名菜、名店、名街”;引进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概念旗舰店、主题特色餐饮、高端精品超市等业态,形成集物流、信息流、高端消费为一体的消费聚集区,通过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和业态,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促进社区消费升级,逐步推进社区消费智能配送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结构、扩大消费。二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冷链、保税、电商、跨境、智慧等新兴物流,配合做好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加强开放性平台建设;研究制定祥云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外贸进出口等配套政策和措施。三是发展壮大电商产业。培育运用大数据、短视频、直播等融合消费业态,拓展线上线下消费体系,更好地抢抓电商时代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我县电子商务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2022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