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文件公开

[政策文件]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的通知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 来源: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政办发〔202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419

(此件公开发布)

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

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抓实粮食生产是首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主攻单产、提升总产为重点,强化绿色引领、耕地保护、种业发展、基础建设理念,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绿色发展主题。2022年计划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9.5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0.15万亩,亩产427公斤(同比增长1公斤),总产21.43万吨(同比增长1000吨)。其中大春粮食计划播种35.05万亩,亩产491公斤(同比增长2公斤总产17.22万吨(同比增长770吨)。抓实7.05万亩水稻、22.86万亩玉米、1.91万亩马铃薯、20万亩间套种和10万亩晚秋作物扩种强化科技增粮和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推进土地整治区7000亩水稻种植,引导农民开展各种类型的大豆间套种2万亩,增加大豆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长,确保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新渠道。努力构建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大春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各乡镇要面向市场和结合生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和“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有关粮食生产决策部署,加快粮食生产从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产能。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及水稻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6月30日前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资金3212万元兑付完毕,用好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资金,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抓好水稻、玉米、马铃薯、小麦、油菜、制种玉米的种植业保险投保,探索蔬菜、水果、中药材、蚕豆等特色险种,抓实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整治项目区种植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让农民真正受益。一是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坚持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筑牢“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粮食产销平衡区要鼓励开展水旱轮作,传统稻作区要稳定水稻面积,祥城镇、下庄镇、禾甸镇、米甸镇、普淜镇5个土地整治项目区要按照种植方案要求按期种植,低海拔地方要按照省农业农村厅推广杂交稻的要求开展试验示范种植,有条件的地方引进陆稻试验种植。二是加大制种基地管理。各乡镇要推进我县国家种业基地大县建设,有效规范农作物种子生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管理,推进《祥云县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暂行)》实施。三是扩大大豆杂豆种植面积。大豆间作套种既有助于增加种植收入,又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耕地地力水平。各乡镇要大力宣传引导,通过开展粮食作物间作套种、林果行间套种、桑树地套种、晚秋季套种等模式,推动大豆杂豆等间作套种2万亩,净种1.24万亩。特别是晚秋季在套种秋豌豆后剩余的田块,要充分利用秋季光、温、水丰富的有利条件,套种大豆杂豆,以增加粮食面积和产量,小春进行休耕,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

(二)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要巩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成果,确保将优质耕地稳定用于粮油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五统一”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项目系列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按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2.6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要求,健全管护运行机制。二是提升耕地质量。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5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任务,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继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统筹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工作。引导种植主体开展粪肥还田、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做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三是强化耕地监管。贯彻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田养鱼,守住耕地红线。各乡镇要对撂荒地、“非农化”耕地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尽快恢复种植,优先用于种植粮食,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

(三)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节水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一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控制化肥施用总量、优化施肥结构、改进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展农药减量增效示范,重点推广应用抗病虫害品种、优化作物结构、健康种苗培育等生态调控技术,套袋、食诱、光诱、色诱、性诱等理化诱控技术,以虫治虫、以菌治虫及生物农药应用等生物防控技术,建设一批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二是加强废弃物综合利用。突出管理、利用并重,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等工作试点建设。推广秸秆过腹还田、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推进秸秆、畜禽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三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推进品种节水、结构节水、设施节水、机制节水,积极探索奖补结合的水价综合改革,合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灌溉定额和用水价格。四是加快农牧结合,打造循环农业示范。合理规划种植业、养殖业布局,引导合作社、农民改种饲用玉米。引导种植主体收集处理小散养殖场(户)畜禽粪污,发展有机肥加工,实现种养有机结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四)因地制宜落实科技增粮措施。强化良种、水稻肥床旱育稀植、玉米直播、玉米育苗移栽、地膜覆盖、马铃薯高墒双垄栽培、机械深松作业等技术推广,依靠良种良法配套,提高粮食单产。一是抓实33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其中: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1片,面积1万亩;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2片,面积2万亩,重点抓好中心样板示范建设,集良种筛选、良种良法、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一体,以典型样板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提高单产,落实藏粮于技战略于具体工作中。二是抓实水稻肥床旱育稀植技术巩固提升。特别是土地整治项目区种植水稻的5个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上来,实现项目区应栽尽栽,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办好集中育苗示范点,探索商品化集中育秧、秧苗大田栽插社会化服务,抓实7000亩水稻旱育秧指导服务。抓实机插秧技术示范,要运用农机购置补贴扶持政策,积极发展机插大户、农机专业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组建县、乡、村农机服务队,推广机插一体化服务、专业化服务等运作模式。三是抓实粮食作物间套种。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标准间套,大力推广玉米套种马铃薯、大豆,烟田(地)套种豆类、蔬菜等高产高效间套种模式。充分利用桑园、果园、核桃地,开展高、矮杆作物合理配置间套种,积极扩大各种模式的作物间套种。实施好大春间套种20万亩,在布局大春生产的同时谋划好晚秋作物扩种。重点做好秋豌豆种植的宣传组织发动和技术指导工作,做到秋豌豆生产与大春生产同谋划同部署充分利用烤烟地、各类园地和玉米地多措并举扩种晚秋作物,计划种植晚秋作物10万亩,其中套种秋豌豆6万亩,套种大豆杂豆等4万亩四是搞好机具调度,推进社会化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春播任务。加大果蔬烘干机、简易保鲜储藏设备、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秸秆压块(粒、棒)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机械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率和农产品加工率。组织好农业机械投入农业生产的全程服务,紧紧抓住农机播种和收获两个薄弱环节,提高农机作业面积,抓好以水稻、麦类为主的联合收割和大田机耕、机耙作业,力争完成农机作业面积109万亩次以上、机械化率达56%

(五)多措并举抓防灾减损。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收”理念。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加强与减灾委员会、气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部门的沟通会商,超前做好春夏干旱、倒春寒、8月低温、洪涝、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应对防范。二是抓实防灾减灾技术推广。认真落实玉米地膜覆盖栽培,实行杂交种规范种植加地膜覆盖、矮化抗倒、间套种技术配套等,重点提高山区地膜包谷产量,在水浇地上推广容器育苗移栽,地膜覆盖、抢节令播种等技术,推广塑盘育苗移栽2万亩。三是强化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和绿色防控。抓实农药减量行动,抓实农田病虫草鼠害监测预报,将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作为今年粮食作物防灾减灾重点,完善防治预案,抓实春、秋两季农田灭鼠,组织好重点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全县不暴发大的流行性病虫草鼠害,把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四是抓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好7.05万亩水稻、22.86万亩玉米、1.91万亩马铃薯、2万亩玉米制种的种植业保险投保。

(六)强化农资监管保供给。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控,及时发布供求信息,保持农资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农业农村、供销、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部门要立足各自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谋划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严加防范和打击春耕大忙时节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要引导、鼓励农民使用优质高产良种、生物农药和有机肥,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安全,为增产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强化农药经营单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主体责任,探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解决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建立健全农用薄膜销售者销售台账、使用者使用记录、回收网点和回收再利用企业回收台账,加强农用薄膜监管,坚决杜绝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薄膜,对未按要求建立台账、不落实回收和再利用的主体严格执法查处。

(七)抢抓栽种节令促增收。要及早发动群众,抓好小春粮食作物田间春管和成熟抢收工作。结合天气预报、蓄水和水源情况,适时育秧育苗。农机部门要做好机收机耕、预整地和干旋平田服务,做到豆倒、麦倒田翻身,把冬闲田提前翻挖碎垡,做好预整地工作。土地整治种植水稻项目区要抓住节令育够育好秧苗,做好用水调度,加快水稻栽插进度,缩短栽期,避过8月低温冷害影响,全县粮食作物要在芒种节令(6月6日)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抓好大春生产作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抓粮食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把筑牢粮食安全责任作为守底线、防风险的首要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要多方筹集资金,努力增加对大春生产的投入。积极争取中央、省、州的项目支持,助推农业生产发展。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培训、新技术示范、病虫监测防治和高质高效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项目扶持力度。

(三)强化人才支撑。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健全农业科技评价机制,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步伐,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返乡创业行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以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为抓手,培育一批种养业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等新型农民,支持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优秀人才投身现代农业建设,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四)加强部门协调。各部门要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和《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转变作风,尽职履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大春生产合力。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等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途径抓好适用技术培训,把大春生产的各项实用增产技术、绿色生产技术、环境保护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农村金融部门要转变观念,采取灵活方式,简化程序,做好农业生产信贷资金的发放。水务部门要做好大春生产用水的各项准备工作。气象部门要切实搞好气象服务工作。公安、发改、市场监管、供销部门要会同农业农业部门扎实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五)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家和省的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逐级压实“米袋子”工作重任和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实各项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在大春生产播、栽、插的关键季节,要派出督查组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加强技术指导,及时通报情况,推动大春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祥云县2022年秋粮暨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查看政策解读:《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