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21
  • 索引号: t140949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祥云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 来源: 祥云县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祥云县税务局(以下简称“祥云县税务局”)在大理州税务局和中共祥云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祥云县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时、主动、准确地公开信息。2021年,在祥云县人民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件,其中机构职能1件,预算公开1件,法治建设1件,纳税服务、政策法规等10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

深入落实《条例》,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进一步优化内部办理流程,确保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2021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本地主流媒体、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政府门户网站等的作用,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实现政府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公开;强化门户网站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充分利用QQ、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五)监督保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严格落实“三审”,层层审核把关保证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强化网络舆情和群众投诉回复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违规行为追究责任的具体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祥云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条例》等文件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学习,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内容,不断适应工作形势变化及群众公开需求。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项税收法规政策,特别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税收政策咨询服务。四是加强台账管理,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安全、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坚持把落实落细税费政策作为税务部门服务“六保”“六稳”大局的具体实践,多措并举确保各项税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重要税费政策执行到位,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开展纳税人走访、税收宣传、税企座谈等方式,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准确解读各项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及时发布相关文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改革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2.围绕落实中央、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

高度重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积极组建工作专班,把贯彻落实《意见》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要点,建立落实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成合力,全面统筹做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实现“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大厅兜底”办税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智慧税务建设,强化办税效率。按照“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深入落实10个方面30类100项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根据上级安排完成税收信息系统整合优化工作、持续开展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工作,创新办税方式等各项办税新举措,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税务登记注销“承诺制”容缺办理、简化发票增量流程。纳税人通过自助税务终端、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及其他多种渠道办税缴费,非接触办税业务占比90%以上。持续推行“网上申请领购发票、线下免费邮寄配送”服务,2021年共为4232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282907份,发票线上申领率约达90%以上。实现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

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规定,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抓好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的落地生效,真正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通过纳税人学堂专题辅导、入户上门一对一宣传、办税服务厅面对面宣传,利用纳税服务微信群、税企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覆盖面达100%,让所有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增强税务网站与新媒体政务公开功能,持续完善公开平台。对现行有效的规章、税务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公开,提高群众知晓度。通过办税服务厅窗口建设,有效宣传重要税费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5.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深入落实《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进一步优化内部办理流程,确保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依托“学习兴税”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员能力和水平。将《条例》纳入学习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以考核促提升,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