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19
  • 索引号: h22996800/2024-00032
  • 发布机构:

祥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 来源: 祥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编制了《祥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综述。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20日。

本报告公布的方式:祥云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

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312124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及《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等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牌进行公示;三是利用会议、座谈会、宣传手册、通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政务微博的信息更新缓慢。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在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促进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