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g97532900/2021-00127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其他

《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 来源: 祥云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普通高中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进行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近期,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大理州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对推动全州高中教育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当前,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改革,解决普通高中教育面临诸多问题,加快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提升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育人质量,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大理州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草拟了《实施意见》,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和十二届县委常委会第105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

2.《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大政办发〔2020〕34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影响普通高中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为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明确了到2025年,祥云县普通高中学校和全县高中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祥云一中、祥云四中发展为定位科学、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全省知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形成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普通高中基本优质均衡发展的局面。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主要涉及6项21条措施。第一项稳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包含认真做好课程实施、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组织管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加强学生发展指导5条措施。第二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包含抢抓高考综合改革机遇、大力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条措施。第三项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包含提升办学条件、建立合理的办学成本分担机制2条措施。第四项实施优质名校工程,包含构建多元办学体制1条措施。第五项强化学校管理,包含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制度、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大力推进教育科研改革、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5条措施。第六项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包含多措并举保障高中教师总量、完善学校教师自主考核招聘制度、建立校长选拔和教师交流机制、实行高薪引进人才、切实加强师德建设、抓实教师业务培训6条措施。

第四部分保障机制,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落实资金支持、健全质量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等内容。


政策文件: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