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h22996800/2021-0054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祥云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24241470000
  • 发文字号: 〔2021〕 8号
  • 主题词: 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
  • 体裁: 通知

[政策文件]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 来源: 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政办发〔2021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2021年6月21

    (此件公开发布)

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大理教育现代化2035》和《大理州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我县普通高中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提升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育人质量,现就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的思路,聚焦影响普通高中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公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为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云南省陆港物流枢纽、滇西物流中心和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建成“百万级人口规模、千亿级经济总量”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发展目标

2025年,祥云一中、祥云四中发展为定位科学、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全省知名、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形成公办与民办协调发展、普通高中基本优质均衡发展的局面;学校办学条件、教师数量和结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基本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全面消除大班额;实现祥云一中晋升一级二等高完中目标;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一本率进一步提高,高分段人数不断增加,教育教学质量在全省、全州保持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稳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

1.认真做好课程实施。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2020年新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启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制定的《普通高中三年课程实施规划和课程实施指导意见》,研究并制定高中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评价方案。加强对新课程实施的领导和管理,认真抓好落实。做好与新教材相关的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参训人员和参训情况,确保每名教师都能准确把握新课程理念,熟悉新课程内容,切实提高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质量,坚决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合理安排各学科课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校园体育、艺术、阅读、写作、演讲、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2.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加强对学校教学改革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注重教学改革经验的遴选和推广。充分依托学校教学科研部门等专业力量,加强对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研究,积极探索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健全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认真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3.强化教学组织管理。逐步完善适应选课走班需要的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和学分认定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指导学校有序推进选课走班、科学开展学分认定工作。普通高中学校要结合实际,加快建立完善选课走班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并制定具体的学分认定办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教师配置、班级编排、学生管理、设施配备等方面的统筹力度,逐步形成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教学组织运行机制。加强走班教学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学校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禁超课标教学、赶抢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教研部门及各任课教师要加强考试数据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改进教学。(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

4.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根据省级部门研究制订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使用办法》,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突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重要地位。普通高中学校要使用好全省统一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信息确认、公示投诉、申诉复议、记录审核等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制度。要强化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表现。(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5.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指导学校建立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制度,加强指导教师培训。普通高中学校要明确指导机构,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对学生进行指导。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6.抢抓高考综合改革机遇。根据全省高考综合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变道赶超”,推动全县普通高中教育在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中实现新发展。(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7.大力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精神,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深化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制度,着力提升综合素质评价质量,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严格落实统一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到2022年,建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程序透明、公平公正的考试招生制度。(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三)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

8.提升办学条件。全力推进祥云四中改扩建三期项目建设。支持普通高中学校积极开展升等晋级工作。按照《云南省普通高中装备目录》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新建改扩建高中校园网络总体建设要求的通知》标准,加快普通高中学校装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普通高中教室、学生宿舍、通用技术教室、体育场所等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分层教学、选课走班、特色课程教学需求。加强计算机、多媒体、机器人、创客、美术、书法、音乐及史地、探究学科专用教室建设,支持高中学校发挥本校传统优势,突出特色发展,打造教育品牌。(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

9.建立合理的办学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高考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1500元/生·年的标准。(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四)实施优质名校工程

10.构建多元办学体制。鼓励支持省内外办学水平高、影响力大、社会声誉好的教育集团和优质名校到祥合作举办普通高中学校。推行现代办学模式,在权、责、利清晰的条件下,办学体制可以灵活多样,探索国有民办、国有联办、混合制、全民办等多种办学体制。支持优质名校组建基础教育集团,实现“1+N”集团化办学,以主校为母体,输出品牌、校长、师资、管理,一体化发展、捆绑式考核,快速孵化新的优质普通高中。由教育集团与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明确责权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局)

(五)强化学校管理

11.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更新学校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深化对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学习研究,积极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与发达地区科研机构和知名学校的交流联系,积极主动引进先进发达地区优质高中学校管理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按照“落实常规,一校一策”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消除大班额,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12.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制度。根据大理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制度,按照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分析原则,组织开展高中一、二年级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各高中学校要在质量监测分析基础上提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要强化初中学校管理、教学研究,促进初中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加强初、高中教育教学衔接,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生源。(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13.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发展。落实好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5%统筹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作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做好教育信息化“建、配、管、训、用、研”等各项工作,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学校课堂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提高。按照“一校一策,因地制宜”原则,利用政策支持、对口帮扶、合作办学、加强学校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式,推动普通高中学校“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新基建项目实施,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师生利用信息技术的核心素养。(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

14.大力推进教育科研改革。建立普通高中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制度。在全县范围内遴选、聘用学科教学专家,组建高中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并安排工作经费。名师工作室负责组织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破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全县学科教学研究活动,指导高考研究,有效提升教育科研及高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名师工作室开展学习、研究、培训等活动,培养一批学科教学骨干。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等作用,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

15.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规范开设必修课、合理开设选修课、灵活开设地方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对照《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指标,积极做好祥云一中晋升一级二等高完中学校的升等晋级工作。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建立学习困难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六)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

16.多措并举保障高中教师总量。根据高中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优化编制结构,落实编制标准,积极向上争取编制增量。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制定灵活的紧缺人才引进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化教师结构,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县教育体育局要在县委编办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合理配备普通高中学校教师,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盘活用好教师资源。(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

17.完善学校教师自主考核招聘制度。以加强紧缺、薄弱学科建设为主,拓宽教师进入渠道,在编制范围内,由学校在县教育体育局指导下制定“校园招聘”计划及工作方案,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在县纪委监委、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监督指导下,成立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到教育部直属的6所重点师范大学进行校园招聘。(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教育体育局)

18.建立校长选拔和教师交流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校长任期目标管理制度,在省内外开展校长、副校长公开选拔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祥云一中、祥云四中校长、副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完善校长外出挂职学习制度。开展祥云一中教师到县域内乡镇初中学校任教、支教工作,促进高、初中有效衔接。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创新的原则,健全中层领导干部、年轻教师轮岗交流机制,采取教师志愿、学校间协调、县教育体育局批准,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支持的办法,变“学校人”为“教育人”,促进县域内教师活性流动,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9.实行高薪引进人才。按照大理州人才引进办法,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和引进国家(省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祥云一中、祥云四中担任校长并任教,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管理队伍和学科教师专业化水平。实施“银龄讲学”等方式,引进省外发达地区优秀退休校长和教师,帮助突破高考改革、质量提升等重点难点问题。做到外来人才与本土人才都倚重,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相结合,引才引智,育才育智,发挥人才合力。(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

20.切实加强师德建设。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县教育体育局和普通高中学校要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21.抓实教师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祥云县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落实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将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确保生均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用于教师培训。组建成立祥云县教师发展中心,健全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制定中长期教师培训计划,搭建教师研训和发展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以全员培训为目标、以骨干培训为重点、以网络培训为主要形式,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送出去”和“请进来”为补充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大力提倡、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能力。配合省州教育主管部门,通过3年时间对全县普通高中管理队伍和学科教师完成《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学科学业质量标准的全员培训。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和“学科工作坊”活动,扎实推进校本教研工作,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尤其是新录用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

四、保障机制

2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编办、发展改革、审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确定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及考核评价方案、具体实施路径、推进措施、督查考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发展改革局要把深化普通高中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县财政局要逐年增加预算,确保经费投入到位;县委编办要创新编制管理机制;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做好人力支持;县审计局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县纪委监委要依法进行监督。领导小组每年向县政府专题汇报一次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确保意见顺利实施。(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审计局)

23.强化政策保障。要统筹规划,全力支持、扎实推进各项工程,着力提升教育品质,推动教育跨越发展。要制定建设优质名校的实施办法,激发名校办学活力和积极性,调动教师积极性,打破区域界限,鼓励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跨区域办学。在优质名校建设过程中,公办名校优质资源可有偿输出,收入交财政,按“收支两条线”管理。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在保证“五独立”(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独立法人、独立招生发证和独立资产)和“三明晰”(明晰产权、明晰财务和明晰管理界限)的前提下,举办或领办民办学校。(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4.落实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优质普通高中发展。积极探索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社会投入渠道,制定出台支撑政策,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奖惩机制。推行校长职级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任期目标及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和奖惩,充分调动校长的办学积极性。按照财政收支两条线相关规定,学校事业收入中按一定比例用于奖励性绩效分配,确保学校正常高效运转。(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审计局)

25.健全质量考核激励机制。建立高中阶段教学质量激励机制,切实加大对普通高中建设发展、质量提升工作推进情况的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导向作用,按照“以入口定出口,分类考核,注重提升”原则,对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考核。普通高中学校围绕教学质量目标,健全内部考核方案和绩效分配办法,按照“一校一策”及“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适当核定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主要用于鼓励一线岗位、关键岗位和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充分调动教职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性。(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6.强化督导考核和结果运用。坚持质量导向,明确局长、校长是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把主要精力放到抓教育教学上,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局领导挂校、校领导蹲点教研组、年级组和包弱班制度,校领导业绩与教研组、年级组和所包班的成绩捆绑评价。由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对督导考核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并报县人民政府备案。由县人民政府对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通报表扬;对当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学校,对其黄牌警告和诫勉谈话,并责令整改;对教学质量严重滑坡的学校予以通报批评,并对学校领导班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整。(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政策解读:《祥云县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