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h22996800/2021-0050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祥云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抓好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意见》政策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 来源: 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云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挺


近日,祥云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统筹抓好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意见》(祥政发〔20219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意见》相关内容,推动文件贯彻落实,现就《意见》出台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我县建设、发展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抓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12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抓好2021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意见》(大政发〔2021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在整理汇总了县级各相关部门细化措施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并报请县人民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定后于67日以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意见》充分整合了省、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相关措施,并结合祥云打造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建设“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目标围绕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消费、旅游业、数字经济、新型城镇化、农业发展,加大对外开放水平,强化民生、财税、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措施意见,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出政策良方。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含十二大项二十六条措施。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常态化应急处置机制。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完成。

     二是抓好“项目提升年”建设。提出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前期工作经费申报路径,确保前期工作提速增效、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争取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我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完善全县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机制,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年组织不少于4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开工不停工,确保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三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继续实行县领导干部联系帮扶、联审联批、重点工业项目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等工作机制,抓好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建设,继续加大企业纾困力度,加快开发区优化提升推进“园中园”建设,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抓实企业升规纳统,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0户。

 四是积极扩大消费。明确要稳定重点领域消费,扩大线上消费,探索商旅文化融合消费新模式,带动文化旅游消费增长。抓好商贸流通,重点支持升限纳统和内贸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争取新增限上企业和大个体户5户。

     五是加快旅游业提质增效。提出要加大旅游业发展支持力度,全面塑造“云南之源、彩云之乡”旅游品牌形象包装策划“一节一景点、月月有热点”节庆旅游活动,推行节庆旅游活动门票减免措施,力争全县接待海内外游客315.67万人次以上,社会旅游收入突破50.2亿元

 六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出要完成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参与“上云用数赋智”计划,积极为参与企业申报费用减免。提出要积极争取州级专项经费补助资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七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出要全力推进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建设,融入全州区域中心城市“一城三区”总体布局,优化中心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补齐新型城镇化短板,全力承接洱海流域人口疏解。继续实施撤县设市822111”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县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彩云路片区城市更新改造等项目,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实现精准、高效、全方位城市管理。

 八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明确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健全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抓实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继续推进10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加大“一村一品”培育力度加快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精品示范村和美丽乡村。

    九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要实施级差经济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强化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制定招商优惠政策,狠抓政策落实,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配套性强、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促进区域合作,结合政策机制和平台支撑,加强与周边县市和国内以及南亚东南亚合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十是加大民生领域支持力度。提出要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大就业保障支持力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就业政策,开展新职业培训并纳入政府补贴培训范围。

    十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提出要强化用地保障,坚持“土地林地指标围绕项目转”,推动先租后让、以租代让等多种方式快速提供产业用地,严格办理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绩效,对符合土地政策和条件的重点项目应保尽保。继续用好存量和年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林地指标州级统筹政策,争取更多建设用地、林地等指标向祥云倾斜。进一步压减环评、节能、稳评、消防、文保、水保等其他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做到限时办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资金和债券支持。

十二是强化督促落实。明确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并定期反馈工作成效。

政策文件:祥云县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抓好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