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s87230900/2021-00010
  • 发布机构:

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地震应急预案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 来源: 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救减灾理念,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为确保在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或破坏性地震发生时,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企业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有效提高园区地震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州县地震应急预案等,结合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实际,制定本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组织机构

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宗义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副组长:刘文华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陈  蛟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达军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组  员: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全体职工

领导小组下设预警信息组、救灾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维稳组。

(一)预警信息组

组 长:刘文华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达军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组 员:章  敏 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  艳 招商科科长

        王倪蕾 规划建设环保科工作人员

职责:收集整理各类地震信息资料,了解震情及发展趋势;随时掌握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编写震情通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园区内企业防震抗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企业员工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二)救灾抢险组

组 长:刘文华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组 员:杨忠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

       周允伦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疏散人员、车辆,维护现场秩序,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配合医疗、公安、消防等部门施救,地震发生时,协助寻找和营救伤病员,拨打120,对伤者进行抢救,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力减少伤亡和损失。

(三)后勤保障组

组 长:陈  蛟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组 员:杨怡敏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出纳

       黄跃兴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驾驶员

职责:负责车辆调动,人员调集,工具、设备物资的供应。及时检查监测物流园区饮用水源、食品卫生,控制疫情和传染病的流行。

(四)维稳组

组 长:李达军 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组 员:杨忠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

       周允伦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

       杨彦鹏 规划建设环保科科长

       王跃松 产业发展科科长

职责:负责物流园区治安管理;组织力量打击在特殊情况下的不法行为;负责救灾物资的保卫和物流园区重要部门和重点部位的保卫等工作。

二、安全预防措施

(一)建立地震灾害突发事件预警系统,专人负责日常信息的收集,关注地震情报预警预报措施,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正确应对,以期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二)严格执行值班、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制度,公布值班电话,白天,夜间值班电话应设专人责任看守,24小时有人值班,领导小组成员的移动电话应保持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的收集,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正确应付,以期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三)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抢险队伍及物资储备库。由多方组成的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准备处理突发事件。各物流企业按有关规定配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资及器材,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医务室应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

(四)加强安全检查。每年对地震灾害突发事件预防工作进行专项布置,对物流园区内的建筑物,高大树木,排水设施,供电,广播线路等进行自查,针对出现的问题落实具体措施,确保预防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应急处置措施

现场应急处置执行下列一般程序:

(一)临震处置措施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相关机构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企业员工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二)震后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突发地震灾害事件应立即启动各企业的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根据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2.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企业应急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指挥下,参照下列程序进行处置。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连续的急促铃声、哨声和呼喊声),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他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救护站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发生各类犯罪活动。

3.积极做好广大员工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企业安全稳定。

4.迅速了解和掌握本企业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注意事项

(一)应急状态解除由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布。

(二)各企业应及时调查灾情损失情况,人员伤亡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祥云县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

(三)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震后灾情的调查处理,做好灾后的各项善后安抚工作,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四)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