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机构职能
  • 索引号: h22996800/2021-00640
  • 发布机构:

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 来源: 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州人民政府文件、指示、决定在祥云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和县人民政府向州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协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

(二)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安排,组织实施会议决定的事项。

(三)负责起草、协调、送审、印发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为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文稿或资料。

(四)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电报、文件、函件及各种简报的收发、印制、清退、归档、保密、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现代化工作。

(五)研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属各部门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六)做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和督促检查;对县人民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贯彻实施进行分解,立项,定期督促检查,根据督查结果提出决策建议,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实,保证政令畅通。

(七)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八)配合上级做好综合督查,统筹协调组织政府系统、县级部门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对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统筹制定、督促检查和综合评估。指导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

(九)负责县人民政府的政务值班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做好需由县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就重大决策开展专家咨询,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十一)组织、协调、督促政府系统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由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二)负责接待来访。处理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或网络信访事项。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办理落实情况,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

(十三)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组织开展接访工作,交办,转信访事项。承担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工作。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访事项处理和到县级及上级信访的处置工作,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和工作宣传、信息发布,组织信访工作考评和干部教育培训。

(十四)贯彻执行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决定,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全县外事工作,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外事工作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宣传党和国家的外事政策,开展外事调查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在全县对外工作战略谋划、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外事管理等方面为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提供服务。规范外事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参与查处因公临时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

(十五)负责组织、配合、协调外事活动,指导并参与有关大型涉外活动。协调、指导各乡镇、县级部门和单位外事礼宾工作,做好相关涉外人员的报备工作。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事务,承办有关领事业务,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配合做好有关涉外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配合做好祥云县处置涉外案(事)件的协调工作。

(十六)负责收集反映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措施在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及时编发各类政务信息,为县人民政府领导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和协同办公系统、电子政务视频系统管理和应用推广。

(十七)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规划和计划,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八)负责县人民政府领导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及车辆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务用车编制、车辆购置等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务应急车辆的调度保障工作。

(十九)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服务企业相关工作。

(二十)牵头负责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组织起草、备案、清理和汇编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的法律参谋、顾问等相关工作。

(二十一)联系协调归口管理的县接待办公室、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县人民政府驻外机构开展工作。

(二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三)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除执法机构外)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机关。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党建办公室)

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内务协调、对外联系和相关督办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各类文电的签收、登记、分送、清退、销毁、整理、立卷、存档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各类文件、材料的录入、编号、印制、用印、登记、分发工作;负责公文格式规范审核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章(含电子印章)、公文交换系统和文印设备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档案管理及保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召开相关会议的服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人员招录调配、年度考核、职务任免、人事档案的业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技术工人技术等级的申报、考核、评聘业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各类报刊和内部资料的订阅、分送工作;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总支的日常工作;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总支的学习活动;负责做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党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牵头组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30535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13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二)文秘股

负责县人民政府领导的综合文秘服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领导分管联系工作的文电办理、工作联系、会议筹备、综合协调等相关事宜;负责督办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和签发的重要文电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报告;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民主生活会、全会、专题会)的文秘及相关会务工作,草拟有关文稿;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进行工作协调、调研,草拟有关文稿;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1000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711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三)政务信息股

负责全县政务信息的采集、筛选、编辑、上报及刊发;负责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管理考核、联系指导工作,统筹开展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业务培训;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工作;负责草拟全县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组织实施政务信息工作计划;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负责定期收集反映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措施在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的落实情况;负责组织信息调研,草拟有关文稿;完成上级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7817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23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四)行政股

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财务、国有资产及办公物资的购置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定向化保障车辆调度、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车辆的维修、安检、保险、理赔、报废、更新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保等有关事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1600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28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五)后勤股

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的卫生、绿化、通讯等服务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工会、青年、妇女工作;会同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做好行政中心和干部周转房的管理服务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319967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10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六)政务公开股

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负责拟订祥云县政务公开规划、计划;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县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督工作;编制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的报备工作,做好各类公开信息的统计、归档和年报、月报编制工作;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完成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交办的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32896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15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七)督查室

负责上级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定、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情况反馈;负责县人民政府重要会议(全会、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现场办公会议等)和县政府领导专题调研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相关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国务院和省、州政府在祥云开展的综合督查工作。负责督查落实上级政府和县级领导有关重要批示的任务分解。负责督促县级以上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组织、协调、承办、督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分解量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并对目标任务进行督查通报;负责督查落实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负责祥云县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1190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20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八)外事办公室

负责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在全县对外工作战略谋划、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外事管理等方面为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提供服务;负责督办落实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重要决定和部署要求;落实中央、省州对外工作的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提出全县外事工作建议,检查指导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的情况和对外交往活动,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负责全县因公出国(境)事务,承担因公出国(境)任务和因公赴港澳任务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县领导出访事宜的具体安排;

负责因公临时出国和赴港澳人员的外事纪律教育,指导、督促出访成果收集整理。参与查处因公出国(境)工作中的违纪违规案件;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各部门与外国驻华领事机构的交往活动;负责承办有关领事业务,开展领事保护工作;负责做好港澳事务;负责指导媒体进行涉外新闻报道,参与审核重要涉外文稿;负责外国新闻媒体及记者到祥云采访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单位做好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和接待工作;负责协调和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做好涉外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负责办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对外事务,接待来访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其他重要外宾和港澳官方、半官方及重要民间代表团(人士);接待从事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机构人员;负责全县重大外事活动的礼宾安排和翻译工作;统筹县领导有关涉外活动的协调及礼宾礼仪安排;指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外事接待和礼宾礼仪工作;负责指导协调我县各部门在经贸、旅游、教育、文化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指导、协调和管理我县与相关地区、国家及区域性国际组织、党政组织开展交往的各项事宜;负责我县有关部门申办、承办或协办国际会议、活动等以及接受国外援助涉外事项的审核报批等工作;协助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县活动和县内民间组织的涉外活动。负责祥云县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常工作;负责指导民间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32825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09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九)信访办公室

负责对全县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负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综合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和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信息数据统计报表的上报及信息发布等宣传工作;负责信访形势综合研判分析工作,负责相关信访保障和信访事项的协调处理工作;负责协调指导到县级及上级信访的处置工作;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对违反上访行为的调查取证及责任追究;负责对信访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负责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负责县长信箱事项的交办督办工作;承担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复查复核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负责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建议;负责来访接待工作,反映来访中的重要情况,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访事项,指导协调处理来访接待中的复杂疑难问题,维护来访接待场所秩序;负责信访法治化建设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负责网络信访事项的转送、交办、督办,指导全县网络事项办理工作;负责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1121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117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十)服务企业办公室

做好县人民政府领导直接服务企业相关事宜;做好县级领导挂钩重点企业相关工作;收集、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呈报县人民政府领导,根据领导指示交办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时限办理;收集、处理企业诉求事项,定期或不定期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服务企业相关问题;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管理、维护政府服务企业办公室邮箱;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2110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27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十一)县人民政府总值班室

负责县人民政府24小时政务值班工作,及时接收、办理各类紧急重要事项和文电,协调和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和有关单位的政务值班工作;联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畅通;协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做好紧急公文、会议通知的发放和落实工作;协助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负责收集、处理各乡镇、各部门上报的突发紧急情况有关信息,及时向州政府办公室总值班室上报值班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县政府办公室领导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节假日排班及值班工作;负责公文交换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邮件收发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12345”政务服务专线联络工作;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1130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113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十二)法律顾问室

负责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报审、备案、清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聘请和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县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为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协议、重要行政行为等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县政府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草拟、修改、审查重要的法律文书或合同;为县政府处理相关事件提供法律服务;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3709

办公地址: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619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三、领导分工

办公室主任 王崇鸿

主持县政府办公室党组及行政全面工作。


办公室副主任、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余红梅

分管行政股、后勤股、外事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督查室主任杨俊楠

分管县政府督查室、综合股。

办公室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白学海

分管信访办公室、法律顾问室。

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鸿

主持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全面工作。

办公室副主任 周鑫

分管文秘股、政务信息股政务公开股。

县委、县政府信访督查专员马中明

协助主任负责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工作。

县政府督查专员普黎明

负责服务企业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政府督查专员赵绍辉

负责县政府总值班室日常工作。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行政中心主楼六楼。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2100

联系电话:08723121130,传真:0872-3121568

单位负责人:王崇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