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g97532900/2022-00016
  • 发布机构:

祥云县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 来源: 原创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州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改革,进一步提高我县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总体要求,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联动,以县为主”思路,健全我县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为更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创造条件。

二、工作措施

(一)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政策。进一步完善招生入学程序,落实小学登记入学和初中对口直升的招生方式,科学合理划定招生片区范围,努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机会均等,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二)严禁超班额招生。统筹招生入学工作,合理控制学校招生计划,巩固农村生源,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新增大班额。

(三)保障特殊群体入学。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和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全覆盖、零拒绝”政策。

(四)保障教育优待对象子女入学。对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切实落实教育优待政策,保障其子女就近就便入学。

(五)坚持“一人一籍”的原则。从严规范学生学籍建立,学校不得违规接收无本校入学通知书的学生,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现象。

(六)全面优化报名手续。按照便民、高效、公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招生报名工作流程,逐步实现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三、小学招生

(一)入学对象: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及以上的儿童。若有不具备入学条件或有隔年招生的学校,由中心学校批准,入学年龄可以推迟到7周岁,中心学校批准后要报县教体局教育股备案。

(二)录取方式:登记入学。

(三)登记时间:4-6月(具体时间中心学校方案中确定)。

(四)登记地点:

1.在园就读的大班(学前班)儿童,在本幼儿园(学校)登记;

2.非在园(班)儿童,到本乡镇中心学校登记,也可在本村幼儿园(学校)登记。

(五)办理方式:

儿童家长带上户口簿等登记所需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按中心校规定时间到登记地点办理。

(六)工作流程

1.4月至5月15日前,摸底调查、制订方案和加强宣传。

中心学校要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和下达招生计划。制订出本乡镇一年级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相关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

2.5月31日前,开展登记。

(1)幼儿园(学校)向儿童家长发放《祥云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申请表》开展登记工作。

(2)儿童家长填写申请表后连同所需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交幼儿园(学校)。幼儿园(学校)审核材料,若不符合报名登记所需证明材料,要给予纠正,并确定拟录取的学校。

3.6月10日前,审核确认。

(1)中心学校对幼儿园(学校)上报的登记结果进行审核,汇总各小学登记录取人数,学校若出现男女比例过大、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等特殊情况的,中心学校要稳妥的做出分流调整。

(2)中心学校填写《祥云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登记表》并返还各幼儿园(学校),由幼儿园(学校)与儿童家长对拟录取学校进行确认并由家长签字认可。

4.6月30日前,发放入学通知书。

(1)中心学校打印《云南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幼儿园(学校)必须在儿童离园前把盖有乡镇人民政府公章的入学通知书发放结束。非片区儿童的入学通知书由就读幼儿园对应的中心学校发放。

(2)若有未读幼儿园(学前班)而漏登记的儿童,儿童家长带上相关材料,直接到辖区中心学校办理登记,由中心校发放《云南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5.8月30日前,报到入学。

(1)8月28日,家长及儿童带上户口簿、《入学通知书》和《预防接种证》到录取的学校报到入学。

(2)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办法 》要求,新生报名时须出具预防接种证。但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也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学校应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并填写《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情况报表》,在对无证、漏种儿童完成补证、补种工作后把报表上报中心学校一份汇总存档备查。

四、初中招生

(一)招生对象:小学六年级毕业学生。

(二)录取方式:小学对口直升初中。

(三)办理时间:

1.中心学校办理小升初时间:全县统一为6月8-9日。

2.祥云祥华中学办理小升初时间:6月8-13日。

(四)办理方式:

1.小升初所有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不分户籍(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对口直升录取到初中,学生父母不办理任何手续。

2.在所属户籍片区就读的六年级毕业学生,若申请到非户籍片区就读初中的。学生父母持所需的有效证明材料原件,到现就读小学所属的中心学校进行扫码办理。

3.不在户籍地就读的六年级毕业学生,若申请回户籍地片区就读初中的,不必回户籍地办理相关就读手续,学生父母只需提供户口簿等原件到就读小学的中心学校进行扫码办理。

4.不在我县小学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属我县户籍在县外就读的六年级毕业学生,学生父母持所需的有效证明材料原件到拟就读初中所属的中心学校进行扫码办理。属我县户籍若未能在办理时限内从县外回来的,在8月28-30日带上户口簿和相关学籍证明直接到户籍地所属中学报到入学。

5.在我县就读的六年级毕业学生,要到县外就读初中,直接由所就读小学登记后报中心学校,8月26日前,中心校汇总上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防止重复录取。

6.祥云一中初中部和祥城镇第一初级中学对口片区小学的六年级毕业学生不分户籍和居住地,一律是小学对口直升初中,不作调整和转学。

7.祥云祥华中学自主招生录取结束后,填写《祥云县七年级新生入学漏录学生情况登记表》于6月20日前上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调整,防止重复录取。

(五)入学通知书打印和发放

1.打印

(1)入学通知书由各中心学校打印,打印时按学校逐一打印,分学校装袋,便于领取。

(2)入学通知书要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公章,存根上有骑缝章,发给学生的盖在“(公章)”处。

(3)不在我县小学就读六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属我县户籍从县外回来的六年级毕业学生,入学通知书由办理的中心学校打印。

(4)打印时间:6月25日前必须完成。

2.发放

(1)入学通知书由各乡镇中心学校安排小学统一发放。

(2)不在我县就读的随迁人员子女以及属我县户籍从县外回来的六年级毕业学生,入学通知书由办理的中心学校发放。

(3)发放时间由各中心学校确定,但必须在小升初学业水平考试后学生离校前放发结束。

(六)七年级新生报到入学

8月28日,家长及学生带上户口簿和《入学通知书》到所录取的初中学校报到入学。

五、对应的相关证明材料

1.户口簿;2.营业执照(满一年)和市场监管局盖章的经营证明;3.房产证明(已交房);4.机关单位证明(在职正式职工);5.教育优待证明。

六、工作保障

(一)成立祥云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组,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教育股及中心学校校长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股,全面统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制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编制各类表册,及时处理在登记过程中突发的情况等。中心学校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制定出本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好辖区内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5月10日前,各中心校把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纸质)上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二)严肃招生工作纪律,要认真落实好各级相关招生入学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到“十个严禁”。全面落实公民同招,祥云祥华中学初中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严格按照县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招生简章和招生方案招生,要优先满足学校所在祥云县学生入学需求,对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三)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招生入学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招生入学相关信息,对主要政策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做好解读工作,引导家长形成合理就学预期。同时,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和督促家长依法送适龄子女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四)登记过程中必须按照各乡镇公布的招生范围开展招生工作,严格审核提供的相关入学所需的证明材料,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切实落实教育优待政策。报到后要及时完成入学未到校学生的核查,从源头上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五)8月28日是一年级、七年级新生报到入学,各中小学要提前充分做好报到的前期准备工作,营造出良好的入学氛围。报到时必须严格按照入学通知书接收学生入学,出现“有人无籍”情况,谁接收谁承担后果。严禁出现新的大班额,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9月15日前,各学校要及时完成一年级、七年级新生学籍建立。

  

                             

2022年5月6日

祥云县教育体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