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k64824500/2022-00014
  • 发布机构:

大理祥云火把节 弘扬民族文化 舞动欢乐传承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 来源: 文旅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23日,在祥云县禾甸镇大营七宣村,云南·祥云2022年“相约七月火把节”非遗展演暨线上直播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向全国观众朋友呈现了一场“公共文化空间”的民族文化盛宴。活动由云南省文化馆、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中共祥云县委,祥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祥云县文旅局、祥云县禾甸镇人民政府、大理州非遗保护协会、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

山高水长,不改的是守护文化根脉的赤子之心。斗转星移,不变的是弘扬民族文化的如磐信念。激情七月,我们有缘聚首,驻足彝乡,听号角声声,吹响时代的篇章,看火舞摇曳,舞动文化的传承;载歌载舞,载的是彝家人的热情,载的是红红火火的中国生活。

一套套火把节传统习俗、一件件精致非遗制品与传统体育竞技、歌舞乐展演、篝火狂欢相加,融汇成“喜迎二十大,相约火把节”最精彩的实况。非遗小集市上土陶、银器、刺绣、麦芽糖、落地烧传统酿酒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喜欢就有了成交;15名彝家汉子,在马背上延续着民族的力量和乡愁的味道;守住《山魂》,从浑厚的《过山号》中听到《足音》,感悟《姆的馁》神秘,写一段《七宣恋》,用妈妈的《阿达》《带我到山顶》,穿上美丽的《民族服饰》点燃《希望之火》,《若么勒若遮遮嘻》与《云之舞》感受《彝山欢歌》,在《七月火把节》充满激情、快乐、祝福的《篝火狂欢》里,我们“遇见祥云”,遇见来自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昆明、湖南的宾朋好友,遇见了老人、青年、小孩和自己。7月23日,在美丽的祥云七宣村,点燃希望之火、团结之火、爱情之火、激情之火,薪火相传,永世生生不息。约4000人围着圣洁的火把祝愿祥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共同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乐章。

目前,祥云县七宣村逐步形成各类场所融合、文化资源共享、纵横互联互通、服务提质增效的乡村旅游发展网络架构。67户村民全民参与,共同富裕,把乡村生产生活与旅游度假、休闲观光、研学体验、展示宣传作为七宣村常态化的公共文化空间布局。同时,整体发展规划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乡村特点,合理安排文化生态空间,以群众主体参与的传播方式,推动文化的传承和文明普及,逐渐形成政府、社会单位、群众“三方共赢”的文旅改革创新态势。

在全党上下、全国上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祥云人民用火一样的热情,邀请四海宾朋走进祥云、关注祥云、了解祥云、爱上祥云。这场由省、州、县合力推出的祥云2022年“相约七月火把节”非遗展演暨线上直播活动,标志着云南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的蒸蒸日上,标志着后疫情时代,云南文旅产业的复苏与兴起。

云南省公共文化云2022年7月23日祥云相约七宣火把节直播数据统计截至24日,点击量为690347。同时,此次线上直播由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云南省公共文化云平台、云南省微信视频号、北京、天津、重庆、吉林、山东、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5省联动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