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社会救助
  • 索引号: r23146700/2022-00056
  • 发布机构:

祥云县2022年9月临时生活困难救助政策及对象公示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 来源: 祥云县民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省、州、县社会救助相关政策、规定,我局为做到临时生活困难救助信息公正、公平、公开,现将20229月祥云县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内容公开如下:

一、救助对象

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二、救助原则

临时救助以家庭或个人为单位,一个家庭或个人每年接受临时救助的次数一般不超过2次,原则上为一事一救,不得以同一事由反复进行申请,避免临时救助长期化、固定化。

三、救助方式及标准

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可视实际情况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或者等价实物等方式予以救助。单次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全年累计不超过10000元。特别困难的,视情况可适当提高临时救助标准。

四、资金发放方式

临时救助资金原则上实行社会化发放(即通过发放银行将救助资金直接发放到申请救助对象所提供的银行账户),急难型救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定采取现金发放。采取实物发放的,除紧急情况外,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基本程序

本人(户)提出申请(纸质申请书或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群众端“微信小程序”)——区县受理——乡镇审核意见——入户调查——入户调查信息共同确认——民主评议——审核建议——乡镇街道审核——审核公示——审核公示确认——审查意见——审批——资金发放

六、申请临时救助需提交的材料

1.书面申请书。

2.如实填写祥云县城乡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申请审核审批表。

3.家庭户口簿、申请救助对象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4.申请救助对象本人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

5.残疾人还应当提供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复印件)。

6.因疾病导致家庭困难,申请救助对象应提供医院诊疗证明及医疗费用结算单。 

7.因教育支出导致生活困难,申请救助对象应提供相关入学证明。

8.因灾或意外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申请救助对象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0229月救助对象公示

20229月共救助临时生活困难对象100户次,平均2051.78/次,合计205178.26元。

投诉举报电话: 3121183  3127793

                                                                             祥云县民政局

                                                                           2022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