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机构职能
  • 索引号: i89793800/2022-00024
  • 发布机构:

祥云县水务局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 来源: 祥云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县境内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水利发展战略规划,组织编制重要河流、重要流域开发治理综合规划和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等重大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各类水利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做好项目的储备和申报立项工作。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中长期和年度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等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负责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组织施行水利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

(四)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批准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和竣工项目的运行管理工作;指导乡镇村管辖的水库、塘坝、水闸等各类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

(七)负责水行政执法和水政监察。组织对涉水违法行为的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调解、仲裁跨乡镇水事纠纷。

(八)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协调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土流失监测管理工作,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审核、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管理工作,指导并监督全县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负责政府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指导和督促建设单位做好水利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县级水利建设资金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十一)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及河道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祥云县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机关。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承担局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负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局机关公文处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档案、机关制度建设、车辆管理、保密、机要、信访、督查、综治维稳、水务年鉴、后勤等工作;负责局召开的全县性综合性会议、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局机关行政会议的管理工作;负责本局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全县水务信息化工作,组织开展局网站及政务内网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组织草拟局综合性重要政务文稿;综合管理水务系统人事和工资工作,组织办理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技术工人等级考试申报聘任;组织实施局属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负责机构、编制管理和人事工资统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的各类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安全保卫和值班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承担水利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团组织;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咨询电话:0872-3121835。

办公地址: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祥云县水务局 302室 )。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二)规划计划股。组织编制全县水利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拟订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全县水利发展和改革的重大专题研究;组织编制水资源开发利用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审核、审批水利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负责制定、执行县级水利建设年度投资计划;负责报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水利建设投资项目;负责水利统计及局综合统计工作;负责水利前期工作管理和项目的储备;组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核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组织指导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组织拟订农村水能资源开发规划,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咨询电话:0872-3121835。

办公地址: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祥云县水务局 203室 )。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三)建设运行监督股。负责执行工程建设、运行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制定全县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配套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水利工程蓄水安全鉴定和验收;指导中小河流、病险水库、水闸的除险加固;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农民用水户合作组织建设;组织指导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水库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中小河流、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负责督促检查考核县管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各项工作,指导乡镇村管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负责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业务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全县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工作;负责全县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及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工作;参与水务执法工作;负责县管水库的水量分配、供水调度工作;负责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在册伤残民工和协助移民遗留问题的处理;负责水情自动化信息系统的管理工作;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及安全监管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承担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指导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重要江河湖泊、河道的开发、治理和保护,监督管理河道采砂工作,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核制度;指导监督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管理有关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咨询电话:0872-3121835。

办公地址: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祥云县水务局 412室 )。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四)水保水资源股(加挂祥云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股牌子)。负责起草规范性文件,拟订水利工作的政策并监督实施;承办征求意见的答复和协调工作;负责水务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和审批工作;指导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订水利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局普法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局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跨乡镇水事纠纷,组织查处重大涉水违法事件;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水资源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工作,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量分配工作并监督实施,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水系连通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水土流失监测管理工作;负责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审核、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管理工作,指导并监督全县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承办县水土保持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咨询电话:0872-3121835。

办公地址: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祥云县水务局 408室 )。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五)资产财务股。负责编制部门预决算并负责预算的执行,负责局机关、基层单位的财务管理;组织实施水利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水利资金管理制度;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及监督工作,协同配合有关部门管理直属企业;贯彻执行供水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参与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的有关工作;负责财政水利资金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提出县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综合下达水利资金;负责项目资金拨付,指导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工作,审核县级主持验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工作。

咨询电话:0872-3127311。

办公地址: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祥云县水务局 308室 )。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30(工作日)。

其他事项:无。

三、领导分工

    胡江华 党组书记 主持局党组全面工作。

杨晓华 局    长 主持局行政全面工作。

董炳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节约用水、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等)、水源地保护、选址意见、蓝天碧水净土、水污染防治、环保督察、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会、数字经济、尾矿库、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矿产资源私挖盗采、撤县设市、地震应急、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防汛“三个责任人”、防震减灾、河道的开发治理和保护、固定资产、统计、水行政执法、依法治县(含法学会)、治乱执法及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水保水资源股、县水旱灾害防御河湖保护与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利工程质量安全部分)、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管理局、县水务执法大队。

王兆能 党组成员、县水库管理局局长 协助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纪检监察、人事、共青团、妇工委、老干、宣传、保密、信息、水利科技、水利学会、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招商引资、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监督、综合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安全、道路安全、森林防火等)、水管体制改革、农业灌溉和水费征收监督、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及安全监管、局河长制、林长制、园林城市、大坝安全鉴定、水库降等及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局办公室、建设运行监督股、县水库管理局、各基层水管单位,联系各党支部。

沙 斌 副局长 协助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水利前期工作管理和项目的储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合规性审核、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高效节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绿色食品、粮食安全、政府救助平台、债券申报、大中小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EPC、PPP等模式)的建设与管理及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规划计划股、项目办、县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县灌区工程管理局、县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局。

鄂红军 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 协助局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全面推行河长制、绿美河湖、人居环境提升、黑臭水体、光伏发电、“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负责财务及政府采购等水利资金(含债券)使用管理和经责审计、绩效工资、绩效评价及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县水旱灾害防御河湖保护与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河湖长制部分)、资产财务股。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城镇祥姚路75号。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上午8:00—11:30,14:00—17:30(工作日)。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2100

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3121835,0872-3133062

单位负责人:杨晓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