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索引号: h22996800/2022-00513
  • 发布机构:

祥云县司法局关于对政协祥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回复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 政协祥云县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自学礼委员:

您在政协祥云县第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提出加强民法典宣传运用的建议提案收悉,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政府职能,交由县司法局认真办理,现将办理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您在提案中所分析的困难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所提的建议也是切实可行的。近年来,我们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着眼长远发展,推进互联互通,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领域、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重视,高位统筹推进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梅、县政府副县长施结品及时召集主办单位进行安排部署,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委员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把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同本单位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全县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与协办单位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深入调研,倾听基层声音,征求基层意见,结合基层工作建议,协同联动,全县全领域、多举措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同时组织祥城镇政协小组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调研座谈会,会上委员们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建言献策6条,以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领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法治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县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二、完善工作规范,细化实施方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统筹推进,以做好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充分发挥“八五”普法在建设法治祥云和法治政府中的重要作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来推进。在座谈会结束后,县委普法办在征求县委宣传部等14家普法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祥云县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全面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需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

三、点燃创新引擎,提高履职效能

在县城全民健身中心、祥和广场人口密集场所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专栏,各乡镇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长廊同步开展宣传。积极申报祥云县“红色传承”教学基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依托“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红色书屋、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把以王复生、王德三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融入党员学习、学校思政课和群众生活,在讲述红色云南故事的同时穿插法律知识,在烈士故居培养法治宣传员。同时以革命先烈家族的良好家风为标杆,充分挖掘“王胡朱张”四姓家训蕴藏的治理内涵,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筑牢法治建设的政治思想根基,把社会综合治理内容融入村史馆和公共文化广场建设。

四、拧紧责任螺丝,擦亮实干底色。

持续做好“法律九进”,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座谈会召开至今,已组织开展送法进学校、进村委会(社区)6场次,受众近1000人。持续用好线上网络新媒体,通过“祥云时讯”“祥云政法”“祥云县人民法院”“祥云县人民检察院”“祥云警方在线”等微信公众号和“七彩云端”祥云频道、祥云融媒抖音号、祥云融媒视频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图文、案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民法典知识,让“高大上”的法条融入到生活细节中去。持续做好“法律大讲堂”栏目,邀请县级各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律师等专业人士做客演播室,解读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最新一期节目将在下周播出。持续组织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近期已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

下步工作中,县委普法办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找准宣传载体,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做好规划统筹,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全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在祥云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