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税收管理⁄减税降费
  • 索引号: t14094900/2022-00009
  • 发布机构:

祥云县税务局“五抓”落实退税减税工作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 祥云县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祥云县税务局切实提升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五抓”全力推进退税减税工作在祥云县落实落细。

抓认识,提站位。及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会议通过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减税退税缓税的决策部署及总局王军局长、省局郭顺民局长关于退税减税有关工作的批示精神,强化干部职工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精神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任务目标,切实打好退税减税“主攻战”。

机制,夯保障。切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税费政策组、征管纳服信息化组、统计分析组、督察督办组,同时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三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退税减税等工作。此外,县局减税办各工作组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搜集,全面、及时、动态掌握贯彻落实退税减税工作情况,及时上报落实情况、相关数据、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信息,确保部门配合顺畅,工作无缝衔接。建立问题反馈解决机制,及时准确解决在落实政策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报上级税务机关。

抓协作,聚合力。积极主动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汇报退税减税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困难,争取理解支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财政部门一起分析研判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提前谋划,采取应对措施。主动向纪委监委、审计等监督部门汇报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争取指导,认真改进工作;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工作落实中出现的问题。

抓宣传广覆盖。为确保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能够宣传到位,实现精准滴灌,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立即对全县享受政策的纳税主体开展摸底调查,做好退税减税规模预测,为日后精准推送政策树牢根基。同时,税源管理分局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企信通”等方式“一对一”精准宣传辅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确保确保纳税人对退税减税政策应知尽知。在办税务服务厅增派业务骨干全面系统宣传贯彻退税减税政策,及时答疑解惑,确保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抓考核促成效。刀刃向内加强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的督办,特别是加强对工作推进进程的跟踪,并将退税减税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严格进行绩效考评并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祥云落实落细落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