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民生信息 / 旅游市场
  • 索引号: k64824500/2022-00025
  • 发布机构:

【非凡十年】祥云: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 来源: 祥云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祥云以建设云南源大景区为发展目标,以云南源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为文旅品牌,以青铜文化、马帮文化、二战文化、农耕文化等为补充,着力打造旅游环境良好、配套服务完善的大理州东部新兴旅游度假区,探索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打响“云南之源”文旅品牌

充分挖掘和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商品高水平开发与高质量供给,打响“云南之源”文旅品牌。围绕“云南驿站”旅游IP,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不断整合资源,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促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全县A级旅游景区纳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加快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云南驿镇获批省级旅游名镇,禾甸七宣村获评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禾甸镇大营社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名村,“旅游+”乡村旅游模式试点顺利推进,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发展。千娇花卉生态园、泰鑫庄园、鑫海庄园、泰兴蔬菜观光园被认定为州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彩云艺术团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党100周年、抗击疫情、“美丽县城”创建、“卫生县城”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三月街专场文艺演出等重大节庆活动和事件为载体,开展文化惠民及“送戏下乡”6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0万余人次。依托“两馆一站”持续开展文化交流、艺术推广普及、辅导培训等活动,扶持发展优秀农民文艺团队、花灯队、健身队等文化群体,推动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进一步转变。目前,全县共有1000多支文艺演出队活跃在广大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21年,完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县建成2个总馆、10个分馆、139个服务点,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精品镌刻祥云印

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也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无比丰富的灵感来源和创作题材。这十年,祥云县的艺术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创作出了一大批多样化、高质量的文艺精品。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代表云南省唯一剧目赴京参加全国戏曲会演,取得圆满成功。彝族群舞《琴弦乐》《东山葫芦笙舞》分别荣获云南省第九届和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金奖;花灯小戏《火红的梨园》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民族团结主题群口相声《群芳竞艳石榴花红》获云南省“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荣获文艺类二等奖。

文物实现“活起来”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文物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争取文物保护资金1.05亿元,实施文物保护项目13项,完成祥云县历史文化博物馆设立、王孝达烈士故居修缮、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纪念馆改造等工作。全县文物资源不断充实,目前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36项,其中上级别文物保护单位46项;馆藏可移动文物共计10763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31件套。文物资源的文化传承功能不断完善,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纪念馆、王孝达烈士故居坚持免费开放,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40万余人次。

非遗迈上新舞台

持续对全县的汉、白、彝、苗、回、傈僳等6个世居民族涵盖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传统技艺、传统体育、传统医药、民俗8个门类进行深入普查、调查、收集及整理等工作,建立健全非遗资源数据库。形成普查文字约500万字,收集整理图片约3万幅、影视及音频资料约600件,实物资料收集约2000件。目前,有省级非遗保护项目8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人;州级非遗保护项目13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人;县级非遗保护项目53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7人。建立了大营土陶保护传承基地、彝族哑巴节保护传承基地等7个传承保护基地。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展示厅2个,10个乡镇建立保护项目传习所21个、民俗家庭展室8个。

宣传赢得美誉度

积极组织参加省内外重要旅游会展活动,抓好“形象营销、内容营销”。以各类重大赛事、节会为契机,积极推介祥云文化旅游资源及银饰品、野生菌等极具祥云特色的商品。中美篮球交流赛、全国现代五项青年锦标赛暨全国现代五项群众跑激光赛和CBA“未来之星”高原篮球对抗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落地祥云,“礼享祥云”旅游商品创作开发大赛、“非遗之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理州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祥云站)、“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流动舞台宣传演出以及沪滇协作文化旅游交流展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祥云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十年来,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逐年增长,文化和旅游业成祥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旅游接待人数从2013年的95.99万人次增加到2021年的316.5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2013年的9.5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7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