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g97532900/2023-00004
  • 发布机构:

祥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祥云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第一周期督导评估情况的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祥云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号)精神,促进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发展,根据《云南省教育督导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大理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于2019年启动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第一周期督导评估工作。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第一周期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整改,现将第一周期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幼儿园自评完成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底进入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的幼儿园150截止2022-2023学年9月已停办9所,新增1所),其中:公办园69所(含附属幼儿园),民办园81143普惠性幼儿园,7为非普惠性幼儿园。截至2022,150幼儿园已完成自评,自评完成率100%。如图1所示。

    

(二)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评进展情况

县按规划已组织专项督评组完成督评150其中2019382020372021年46所,2022年29所督评完成率100%。如图2所示。

(三)幼儿园办园行为督评结果

2019至2022年共评估幼儿园150所,良好8所,合格139所,不合格3所。详见附件。

二、督评园办园行为总体情况分析

依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统计数据,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的一、二、三级指标和采分点,对照国家相关办园标准,通过各级指标得分、各采分点合格率等情况分析如下

督评园规范办学平均分为793.62 分(满分1000分)达到合格水平(750分)以上得分率79.4%。五个一级指标的均分情况为:A1办园条件得分为209.55分(满分250分)得分率83.82%;A2卫生安全172.62分(满分200分)得分率86.31%;A3保育教育163.16分(满分200分)得分率81.58%;A4教职工队伍155.66分(满分250分)得分率62.26%;A5内部管理92.63分(满分100分)得分率92.63%


四年的办园行为督评中,A5内部管理个一级指标得分相对较高,说明目前祥云县幼儿园在内部管理方面做得较好A1办园条件、A2安全卫生和A3保育教育个一级指标得分有待进一步加强A4教职工队伍这项指标完成情况相对较差,说明全县幼儿园学前教育教职工配备不足,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见上图

三、督评园办园具体情况分析

办园行为的具体情况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一级指标进行分析。

(一)办园条件

1.证照齐全。幼儿园依法办理了办园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收费许可证。办园资质得分率为96.00%,其中,办园许可得分率为100%,相关证照得分率为92.00%。

2.大多数幼儿园办园规模和班额按核定规模标准开班招生。办园规模与班额得分91.72%,其中,办园规模得分97.47%,班额得分90.28%。多数幼儿园办园规模符合相关规定,极个别幼儿园存在大班额现象。

3.园舍与场地建设需要加强和推进。督评园园舍与场地得分74.56%,其中,园舍建筑得分75.40%,户外场地得分85.37%,区角设置得分62.64%。幼儿园选址符合要求,园舍安全,均无C、D类危房。

4.办学设施设备情况良好。督评园办学设施设备得分率88.90%,其中,教学活动设施设备得分86.89%,生活设施设备得分88.79%,安保消防设施得分87.13%,卫生设施设备得分98.88%。

5.玩教具及图书资源比较丰富。多数幼儿园配备足量幼儿图书,能够满足基本办园需求。材料与图书得分率为76.21%,其中,室内玩具材料得分78.21%,户外玩具和活动器械得分72.96%,图书得分73.62%。

6.办园经费评估中,通过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幼儿园有必备办园资金和稳定经费来源基本能满足幼儿园良性运转和持续发展。办园经费得分率为83.73%。

(二)安全卫生

1.制度建设。督评园均建立安全防护、检查和卫生保健制度,能够在完善安全工作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对制度的落实、执行的检查力度,职责分工明确,落实到岗到人。安全管理制度得分率84.26%。

2. 膳食做到安全卫生,营养结构基本均衡。供餐幼儿园能够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做到儿童伙食与成人伙食分开。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确保幼儿按需饮用温开水。因为有部分幼儿园不供餐,所以该项得分率66.12%

3. 建立卫生检查与消毒制度。督评园均能做到按规定对幼儿餐具、用具、玩具等进行消毒。大多数督评园对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绝大多数督评园能够按规定开展幼儿健康检查,建立幼儿健康档案,制定传染病防控制度和应对措施,卫生消毒达标率为95.52%,疾病防控达标率为98.51%。

4. 安全工作纳入常规。督评园将安全工作列入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当中,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对突发事故均有预案和防控措施。同时,各督评园从防火、防震、防溺水、防踩踏等多方面入手,开展疏散演练,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得分率为89.28%。

(三)保育教育

督评园的教育目标和理念基本符合国家对幼儿发展的要求;内容与计划制定、活动组织实施基本到位;教育氛围较浓,给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1.幼儿为本,保障活动时间。大部分幼儿园能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规范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幼儿特点的室内外游戏活动,能保障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一日生活安排得分率82.11%,户外活动安排得分率97.60%。

2.遵循规律,注重习惯养成。多数幼儿园都能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设课程,制订幼儿教育活动计划,教育内容做到全面性、启蒙性、综合性和衔接性相结合,把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融入在日常幼儿教育和幼儿游戏活动中,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幼儿园都能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及身心健康发展规律的保教内容、方法。教育内容与计划得分率86.81%。

3.尊重幼儿,师生关系融洽。督导评估过程中,未发现歧视、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现象。师幼关系得分率87.20%,近一年无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等行为得分率100%,近一年无讽刺、挖苦、歧视幼儿等行为得分率100%。

4.创新模式,促进均衡教育。各幼儿园均能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幼教活动模式,丰富幼教活动载体,促进幼教均衡发展。互动模式得分率81.33%。

(四)教职工队伍

1.评估幼儿园中,除城区公办幼儿园和个别民办幼儿园外,其余大部分幼儿园因为办学规模较小不能按规定配备各类教职人员全县幼儿园教职工配备得分率53.6%(其中:教职工资格与数量得分率46.13%,园长配备得分率76.48%教师配备得分率50.48%保育员配备得分率45.14%,炊事员配备得分率53.25%,安保人员配备得分率34.13%)

2.注重师德建设,强化队伍思想素质。各幼儿园开展了教职工师德教育,签订《师德承诺书》,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将师德考核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相挂钩,师德师风建设得分率100%。

3.重视业务培训,提高保教业务水平。大多数幼儿园能够采取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高,重视业务培训,提高保教业务水平,大部分幼儿园每年能拿出一定的比例经费用于各类人员的学习培训,积极通过研讨、学习等途径提高教师业务水平。150所幼儿园专业成长方面平均得分率为79.26%

4.完善聘用手续,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多数幼儿园能按有关法律法规,与正式在编人员签订聘用合同,与自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人员工资。但民办幼儿园基本没有足额、及时为教职员工购买5险等社会保险,权益保障得分率仅为43.39%。

(五)内部管理

1.加强组织保障,机构基本健全。各幼儿园均实行园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幼儿园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园膳食、安全和幼儿保教管理,机构与机制得分率94.03%。

2.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各幼儿园均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无乱收费现象;能按照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儿童膳食费做到专款专用,按月公示,账目清楚13所幼儿园未制定经费预、决算制度,1所幼儿园未建立独立账目,经费管理与使用得分率91.21%。

3.规范招生行为,杜绝入园考试。各幼儿园均能做到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无需参加考试,直接就近入园,招生管理得分率100%。

4.家长参与,形成保教合力。各幼儿园都设立了家园联系制度,建立微信群,设立“家长开放日”,举办亲子运动会,发放“幼儿学习内容”,向幼儿家长宣传办园理念、办园优势和办园成效。普遍落实与家长的日常沟通,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微信群、QQ群等形式了解家长诉求。大多数幼儿园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膳食卫生、安全保护等管理活动,了解幼儿在园表现,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得到家长的充分肯,发挥家长专业和资源优势方面需进一步探索。家园共育得分率为85.33%。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保教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是人员配备不齐不足。部分幼儿园没有按《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试行)》设置岗位,配备教职工,保健人员、保安、教师等岗位的人员数量缺口较大。二是教师专业素养不高。部分幼儿园园长不是学前教育专业人员,缺乏专业理论支撑,指导幼儿园内部管理和教师专业成长的能力不足部分幼儿园教师是从小学转岗过来的,在角色转换、教育观念和技能、教学方式、教育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部分幼儿园未制订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教职工的培训学习开展较少,开展形式比较单一,教职工队伍缺乏活力。园长、教师持证上岗率不高,一些农村民办幼儿园因聘任不到具有合格学历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存在无资质人员任教的现象。部分幼儿园教科研意识不强,未能针对幼儿和幼儿园实际情况有效开展研究。三是教师权益保障未完全到位。大部分乡镇新建公办园的教师编制落实不到位,一般采取乡镇中心校选派园长管理的方式,幼儿教师队伍中临聘教师比例过大,教师流动性大,不利于幼师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偏低,幼儿园没有足额、及时为其购买5险等社会保险。

(二)保育教育质量有待提升。一是个别幼儿园教育理念陈旧,还存在教育内容功利化取向,过于强调显性的知识和技能,教育形式机械灌输,忽视幼儿自主性及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二是“小学化”倾向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民办幼儿园未能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育活动偏离幼儿生活经验,“小学化”内容、“小学化”形式、“小学化环境”仍一定程度存在。有的幼儿园区域活动空间和器材、玩教具不足,未全面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这一基本要求。三是保育教育常规措施没有有效落实。部分幼儿园没有月计划、周计划,幼儿一日活动安排不合理。个别幼儿园管理不规范,制度、计划、课程、活动等不符合幼儿园教育保育规律,幼儿作品较少,如:绘画、泥塑、编制、剪纸、自制玩具、种植等。

(三)办学条件差异较大。中心园与附园之间、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办学条件、资金投入、设备设施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不均衡。个别幼儿园存在大班额现象;部分幼儿园室内外玩具、教具、游戏材料、图书不足;区角设置不合理幼儿活动场所不足。

(四)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公民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城镇园、公办园比民办园办园条件明显偏好,其办园质量明显高于周边其他幼儿园。

五、意见与建议

(一)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一是认真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学前教育政府投入,坚持公民办园并举思路,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缩小班额量及师幼比。二是严格落实幼儿园建设标准规范。新建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和《幼儿园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加大对园舍条件不合格幼儿园的改造,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学前教育条件。三是加大对民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促进民办、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办、农村幼儿园做优做强。

(二)强化监管规范管理。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幼儿园年度检查标准,切实严把审核关,对基本办园条件不具备、教职工资质不合格等办园行为存在严重问题的幼儿园及时予以整顿、停办或取缔。二是强化管理,加强指导,督促指导幼儿园严格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控制班额,规范教育保育、内部管理等办园行为,强化问题排查和整改,避免“小学化”倾向。

(三)加强幼教队伍建设。一是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幼儿园应参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试行)》逐步配齐专职炊事员、卫生保健人员、安全保卫人员,通过公开招聘、鼓励学历进修等方式提升教职工配备结构和整体水平,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二是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加强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大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储备后备师资。加强园长、教师、保育员的在职培训,逐步提高持证上岗率和学历水平,尽快实现全员持证上岗。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园要确保教研和培训工作的经费保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三是保证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为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逐步配齐公办教师。督促民办幼儿园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劳动合同,落实教师的工资待遇,逐步买齐买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四)整体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等文件精神,加大力度治理“小学化”倾向。同时,充分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城乡共享优质资源的有效机制,通过对口交流、城乡带教、骨干支教、联片教研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

今后全县各幼儿园要发扬优势,补足短板,继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在第二周期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祥云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第一周期导评估结

祥云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0



附件

祥云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第一周期

导评估结果

一、良好8

祥云县墨弦阳光幼儿园

祥云贝儿乐幼儿园有限公司

祥云县祥城镇城南社区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城西社区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云南驿社区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中心幼儿园

二、合格139

祥云县祥城镇中右所灵童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自羌朗春蕾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黄联国花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徐情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新泽城北小天鹅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折苴么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东山乡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善童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

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美长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石婆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黑苴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沙龙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大松坪村乌路者晨光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茨芭村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茨芭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王家山星光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上莲春蕾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楚场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哨上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红周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水盆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清涧美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下莲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灰窑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禾乔苗苗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茨芭英才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大海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松梅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汪情七彩光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百长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毛栗坡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三家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插朗哨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张泗营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东山乡干海双语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子乍苴英才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青坡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天马蓝天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新泽小新星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水口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力必甸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新兴底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鹿鸣乡鹿鸣街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沙龙镇板桥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王东坡小学附属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祥城镇马军雏燕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克昌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新邑村鑫艺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禾甸镇新泽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茨坪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东山乡新朗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刘营晨光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大坡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许家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华凤源幼儿园有限公司

祥云县云南驿镇桂花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启卓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

祥云县祥城镇周家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明镜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大营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克昌里仁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七百海上屯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赵营村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芹菜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星睿幼儿园有限公司

祥云县云南驿镇旧站欣欣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前所红太阳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大井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龙洞爱心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克昌立丕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宏博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

祥云县东山乡小庄子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大棚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于官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伍邑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杨家屋小学附属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鹿鸣乡中心幼儿园

祥云县鹿鸣乡雄里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东山乡外居苴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左所小明珠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纸房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育英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季伍小学附属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禾甸镇上赤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格子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康仓康乐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蛟起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棕棚阳光宝贝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岔沟九村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干海启蒙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金旦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北淜红梅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禾大梁小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鱼进所童星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九约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平坝欣欣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感乡村飞扬幼儿园

祥云县沙龙镇谢官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黄草哨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小天鹅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石门村小巧巧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七百星星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象鼻村永兴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米甸小星星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下莲新胡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禾甸镇检村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老张营村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高官晨凤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阮营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妙村小珍珠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子乍么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易康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虞情小天使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存德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沙龙镇石壁春华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自羌朗村白沙坡小组白沙坡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芦子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箐中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新村新兴幼儿园

祥云县沙龙镇青海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罗营小学附属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云南驿镇董营馨乐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刘厂村阳光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文源明珠幼儿园

祥云县格林幼儿园有限公司

祥云县下庄镇沐滂村阳光幼儿园

祥云县刘厂镇娃娃乐幼儿园

祥云县下庄镇江场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祥城镇高牧红星幼儿园

祥云县沙龙镇白岩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果城小花朵幼儿园

祥云县普淜镇云里厂小学附属幼儿园

祥云县云南驿镇妙村春光幼儿园

祥云县米甸镇香么所英才幼儿园

三、不合格3所

祥云县云南驿镇小桥飞翔幼儿园

祥云县禾甸镇检村小红帽幼儿园已停办

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