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h22996800/2023-00031
  • 发布机构:

【祥云反诈中心提示】五大类常见诈骗手法以及应对方法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 来源: 祥云警方在线微信公众号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五大类常见诈骗手法以及应对方法

刷单返利类诈骗

•真实案例

市民汪阿姨退休在家时接到陌生号码,对方称通过抖音点赞关注可以获得佣金,汪阿姨随即在对方指引下操作获得了700余元佣金,随后对方添加汪阿姨微信后推荐一款名为“Nimo”APP,并称在此APP上刷单可以获得30%的收益,汪阿姨信以为真2日内便陆续投入30余万元直到汪阿姨发现本金和收益无法提现才发觉被骗。

•警方提示

刷单行为涉嫌违法,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

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

•真实案例

市民蒋女士在相亲网站发布相亲信息后不久,微信收到头像为相亲网站图标的陌生微信号添加好友,对方声称是相亲网站客服,因蒋女士迟迟没有寻到合适相亲对象,所以免费向蒋女士推荐一名优质相亲对象。在添加好友后,蒋女士很快便在相亲对象的甜言蜜语下结为网络恋人。相亲对象声称在金融公司上班,知道很多内幕消息,但自己不好操作,请蒋女士代为自己投资股票,蒋女士在为对方投资股票时发现收益巨大,便逐渐心动,随即注册账号投入四十余万元,在无法提现询问相亲对象发现被拉黑。

•警方提示

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突如其来的爱情,尤其是那些还伴随着巨额财富的。所谓“低成本、高回报”的投资往往都是骗人的幌子,赚钱还需脚踏实地。

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

•真实案例

市民阮先生在查看手机自动拦截短信时发现在某借条上有一笔50000元贷款额度,因阮先生经营生意时需要贷款,便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下载了软件,阮先生申请一笔50000元贷款后发现无法提现,询问客服后被告知因贷款时银行卡填错了一位,现需将25000元转入“银联专用账户”中,阮先生发觉不对便提出取消贷款,可客服告知贷款已经下放,就算阮先生未得到仍需每月偿还贷款,否则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可在阮先生转入25000元,客服又告知阮先生操作错误,现又需转入45000元,在这样被客服以不同理由欺骗下阮先生被骗100000元,在向朋友借钱时经朋友提醒才发觉被骗。

•警方提示

任何声称“无抵押、无资质要求、低利率、放款快”的网贷平台都有极大风险。

冒充客服类诈骗

•真实案例

学生小邹在家玩手机时接到一个00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声称将小邹的快递搞掉了,现在按规定需要赔偿小邹60元,小邹信以为真便添加了对方的QQ,在与对方语音聊天中,对方一会儿让小邹下载手机银行一会儿又让小邹关注公众号,并让小邹赶快操作,超过时限便不再赔偿,小邹很快被对方绕晕,便听从对方将母亲身份信息以及短信验证码告诉对方,在收到50000元扣费短信后小邹才恍然大悟想起在学校时学到的反诈知识,发觉自己被骗。

•警方提示

接到自称金融、电商、物流等客服的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进行核实,不要轻易透露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

冒充公检法诈骗

•真实案例

市民吴女士近日接到一个00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声称是市公安局民警,因为吴女士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多笔诈骗资金转入,现在吴女士涉嫌诈骗,让吴女士前往市公安局接受调查,随即又表示吴女士家比较远,让吴女士下载某会议软件,通过远程视频做笔录配合调查。吴女士在视频中看到高仿警服后便相信了对方,随即将存款转入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因银行卡每天交易额度有限,吴女士便准备前往银行办理解除上限业务,吴女士老公发现吴女士神色匆忙,在询问吴女士后带着吴女士前往派出所报警,经查,吴女士被骗50000元。

•警方提示

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其他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视频讯问的,并要求把钱款转到“安全账户”的“公检法机关”,一定是诈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