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k64824500/2023-00009
  • 发布机构:

弦笛歌一路,彝家年味浓——祥云县开展“正月十五顺河跳”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祥云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正月十五“顺河跳”,跳起黄灰春来到。州级非遗保护项目传统舞蹈“顺河跳”,在祥云县普淜镇黄草岭村一排排一圈圈把周边群众汇聚在一起,欢度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敬上一杯酒,递上一支烟,弹起三弦唱起歌,甩开膀子跳起脚,来自当地和邻州楚雄约2000人各族群众,歌声、笑声、三弦声、笛子声、跳脚声响彻整个黄草岭,活动场面热烈庄重、和谐美满,偏远的彝乡也展示出浓浓的年味,上演了一出“中华民族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春节盛会。 

“顺河跳”是彝族传统的娱乐性集体舞蹈,彝语译为“妥拉乍”,又称“锅歇拉乍”,“过大江”,“迁寨子”的意思。广泛流传于祥云县普淜镇子乍么、子乍苴、黑苴、折苴么等地,其中子乍么黄草岭村最具代表,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2020年被公布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草岭自然村于2020年8月,被云南省民宗委公布为“民族团结示范村”。 

当天的活动有各式各样的传统小吃,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在春节的氛围中把彝家山村点缀得格外热闹,立春的彝乡展示着未来的和谐美好。

普淜镇文化站站长董文礼说,祥云县这几年的非遗实践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就应该这样让各民族共同参与优秀文化的传承,还节于民,全民共享才接地气,才是真正的增强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