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h93309500/2023-00005
  • 发布机构:

祥云水利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 来源: 祥云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我局对祥云水利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投公司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条的规定,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水投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公司建设和治理,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事项,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但公司经营目标和发展方向不明确,除原水水费收费权及项目代建费外无其他实体经济,承接和实施部分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承担政府融资平台职能成为公司主营,成为单位与部门之间资金统筹调度的便捷路径和通道。公司承接债务和举债融资规模大,营业收入量小单一,对外参股投资暂无收益,还本付息及运行成本较大,财务报表指标分析除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外其他多数指标异常,连续2年巨额亏损,经营业绩差,存在较大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审计结果表明,水投公司财务管理和核算基本遵循《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账证、帐帐、帐表、账实基本相符,反映了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但也存在挪用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此次审计,因审计力量限制,未对公司承接和实施的建设项目开展延伸审计。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挪用财政专项资金499万元。

(二)公司资产管理不规范:随意变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未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三)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009067.42元。

(四)隐匿列支公务接待费1110元。

(五)同一事项重复支付,造成损失浪费60000元。

三、审计处理及建议

(一)关于挪用财政专项资金499万元的问题,责成彩云农投公司收回挪用资金499万元,专项用于文件规定的建设项目,确保专款专用。

(二)关于公司资产管理不规范:随意变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未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问题,责成水投公司定期对固定资产(包括从水务局和其他单位划转和承接的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按要求计提折旧和减值准备,规范核算和管理,确保账实相符。

(三)关于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009067.42元的问题,责成水投公司及时催收应收账款,及时分析账龄和计提坏账准备,规范应收账款管理。

(四)关于隐匿列支公务接待费1110元的问题,责成水投公司对违规金额进行调账处理。

(五)关于同一事项重复支付,造成损失浪费60000元的问题,责成水投公司追回损失资金60000元。

四、审计整改情况

祥云水利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于2023年3月17日提交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关于挪用财政专项资金499万元的问题,水投公司要求大理云禾乳业有限公司针对拨入的243万元资金用途做出说明,祥云彩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借给水投公司的256万元资金发出催缴通知,并约定于5月30日归还资金,部分已整改。

关于公司资产管理不规范:针对随意变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的问题,水投公司召开党支部会议/董事会研究并报请县国资委批准后聘请第三方对资产评估后根据规定进行资产入账,正在整改;针对未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问题,水投公司召开党支部会议/董事会研究,制定方案,组织人员对公司资产定期核实盘点,对损毁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相关工作,正在整改。

关于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009067.42元的问题,水投公司梳理应收账款,根据账龄分析计提坏账,完成整改。

关于隐匿列支公务接待费1110元的问题,水投公司于2023年3月调账,完成整改。

关于同一事项重复支付,造成损失浪费60000元的问题,水投公司回复因公司不能提供审计资料,致使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没能继续进行,支付的60000元审计费未能按照审计决定予以追回。审计决定未能执行,造成资金损失60000元,县审计局按照程序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