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r32960900/2023-00018
  • 发布机构:

“五一”、“三月街”民族节消费提示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 来源: 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五一”、“三月街”民族节长假即将来临,大理因历史悠久、山川秀丽,风花雪月美景享誉四方,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购物、娱乐等消费也将迎来高峰。为了让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文明出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一、谨慎选择商家

一是报团出游或购买商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和商家,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二是网上购买门票和酒店要留意限制条款,是否需要预约,如不清楚,提前跟经营者核实,不要轻信商家的过度宣传,盲目选择;三是尽量不要在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玉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时,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二、防范价格陷阱

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或公示收费价格内容,如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商品标价签是否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或者计价方法是否标示清楚。消费者可以通过浏览网站、阅读报刊、收听广播、收看电视以及听取其他消费者的评价等方式“货比三家”,鉴别商品或服务价格等信息,防范经营者的变相涨价、质价不符、价格欺诈等行为。对于导游的劝导、商家的宣传和口头承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冲动、不攀比、不盲从、不跟风、不贪小便宜。

三、健康节约饮食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笑脸”餐饮店就餐,并确认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等情况;用餐前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外出旅游时应切忌采摘野菜、野蘑菇等食物,以防发生食物中毒;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留意食品保质期限和保鲜状况。

四、谨慎手机支付

现在很多人在消费时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作为首选,手机支付虽然便利,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消费者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不要刷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以防个人账户信息被不法分子盗取。对于支付款项不明确或者支付金额有出入时,仔细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确保无误后再进行支付。同时要注意网络环境是否安全,不要使用陌生WiFi进行手机支付。

五、留存相关票据

消费者无论在线上、线下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主动索取并妥善保管好发票及相关消费记录、合同,如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作为维权证据的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直接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0872—12315)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