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r32960900/2023-00017
  • 发布机构:

节日期间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 来源: 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五一”“三月街”民族节和大理州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试将至,餐饮消费、集体聚餐进入高峰时段,且随着气温升高,食物保存不当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风险加大,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预防食物中毒风险,确保公众饮食安全,严格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把原料关

不得采购或使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感官性状异常以及超过保质期等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原料,严禁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行配制的药酒),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二、严格落实每日晨检

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应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三、加强过程控制

加热食品应烧熟煮透,贮存食品应及时冷藏,尽量缩短食品存放时间。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以及配送等重点环节要规范加工操作,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菜品按规定留样。

四、保持场所卫生

食品加工制作、贮存场所应保持清洁、卫生,切实落实防蝇、防虫、防鼠等“三防”措施。

五、避免超负荷经营

接待宴席或旅游团队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超负荷经营,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六、抵制餐饮浪费

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减少浪费。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提供“小份菜”。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不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温馨提示

消费者外出就餐后身体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治疗。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