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管理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 索引号: i14621300/2023-0006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2023年第一季度)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开表(2023年第一季度)
序号 抽查部门 抽查对象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抽查时间 抽查项目
及内容
抽查结果
1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上泥哨石头山建筑用石灰岩矿 915329237928506517 2023/2/22 抽查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采石场生产设备、电力设施已拆除,目前生活用房尚未拆除。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生活用房目前用于植被恢复管理人员临时用房;
2.该公司采石场矿区已恢复植被种植,矿区道路及部分空地尚未进行植被复绿工作;
3.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负责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
2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洁田塑业有限公司 91532923MA6MYTY5XY 2023/2/7 抽查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旧农膜加工车间、废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
2.废旧农膜加工车间建设有2条废旧农膜回收生产线;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22年8月在生产车间西侧新建1条生产线;根据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2021版),该公司2022年新建生产线无需办理环保手续。
3.回收的废旧农膜暂存在仓库内。
4.生产废水收集至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经一体化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循环使用,挤压机产生的污泥还田,有运行台账记录,检查时未见废水外排;废水过滤废渣收集后交由刘厂镇环卫部门收集,运至盛运公司垃圾焚烧项目进行焚烧处理。
3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正盛矿业有限公司(袁家新采石场) 91532923MA6KH4YL8L 2023/2/22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采石场矿区北侧正在进行矿山恢复治理,砂石料破碎生产线、机制砂生产线未运行,两条生产线密闭措施均进行了拆除。
2.该项目采矿区4个阶梯进行了植被恢复。
4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滇瑞工贸有限公司(尚红采石厂) 91532923MA6KRTXK6L 2023/2/16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采石场处于停产状态;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因林地、土地手续问题,于2021年10月停产至今。
2.执法人员对现场负责人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
5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大理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91532923MA6PJ5CR5K 2023/3/30 抽查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 1.该公司大理州祥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炉渣综合利用配套项目采取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已建成内容包括炉渣堆放间、炉渣处理车间、尾砂堆放车间(上述三座车间采用一体化建设,以下称炉渣加工车间)、炉渣预处理生产线、简易大棚一座(不在设计内),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正在进行建设;制砖车间及环保砖生产线、综合楼暂不建设,纳入二期建设内容。炉渣预处理生产线已投入调试运行。                                                                                   
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炉渣预处理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工人正在对炉渣加工车间进行清洁。                                                                       
3.炉渣破碎工段配套的布袋除尘器、排气筒尚未安装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产生的生活污水收集暂存于化粪池内;危险废物暂存间已建设完成,尚未设置危险废物标识,暂无危险废物(废矿物油)贮存。                                                               
4.厨房污水收集管道有破损,污水由破损处进入厂区雨水沟。                 
5.炉渣加工车间周边有污泥、尾砂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护措施。                    
6.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负责人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发放了守法公开信。
6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云南国航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91532923MA6K97RKX0 2023/3/30 抽查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 1.该公司于2023年3月22日 向我分局提交《云南国航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关于永久停止年产4万吨岩棉制品项目生产运营的情况报告》。
2.对该公司年产4万吨岩棉制品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该项目处于停产状态。
7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万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平坝老东庙石场) 91532923MA6K3K4TX8 2023/2/21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砂石料加工生产未运行;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因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延续,目前厂区堆放加工好的石料约27万方,待石料销售完后进行矿山生态修复。
2.该公司采石场原生活区、维修区地上附属设施已拆除,种植了小松树和香樟树;矿区1、2平台进行覆土种植了琵琶树。
3.厂区堆放的砂石料防尘网部分破损未及时更换。
4.查询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管理平台,公司已上传2022年度执行(守法)报告。
5.执法人员对现场负责人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
8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云南博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3518145084 2023/1/31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一期项目正在建设,办公楼、发酵车间、锅炉房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办公楼正在装修,发酵车间正在安装生产设备,锅炉房正在安装锅炉。项目配套的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危废暂存间等环保设施尚未建设完成。
2.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相关负责开展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
9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大理华蜀电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772677396J 2023/3/31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厂区仅有2名员工值守。
10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恒丰化肥有限公司 915329237816704521 2023/3/22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复混肥生产线正常生产,有机肥生产线停产。
2.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于灌溉。锅炉房建设有沉淀池用于回收废水,配套建设有一套软水处置设备,锅炉废水经软水处理后回用。现场查看锅炉冷凝水设置排口,排口下方用塑料桶收集有外溢风险。
3.公司锅炉房使用2t/h天然气锅炉,锅炉废气经8m烟囱排放。造粒烘干工段废气通过旋风除尘+重力除尘+麻石水膜除尘处理后通过30m高烟囱排放,于2021年4月完成配套安装在线自动监控系统,目前与省在线监控中心联网,并完成联网验收。监测因子主要为颗粒物。在线监控室已配备空调、打印机。
4、查看危废暂存间目前分类暂存有废机油和实验室废液,废机油交由漾濞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处置,签订有《废矿物油收集合同》,有效期至2023年3月28日,查看最近一次转移为2022年5月9日由漾濞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转移0.17吨,联单号:20225329000810,有2019年至2022年废机油收储台账,目前暂存量为24.4kg。实验室废液与红河州现代德远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签订《危险废物专业技术服务合同书》,有限期至2023年4月25日。
5、查看复合肥进料口已设置集气罩、传输皮带改造为半封闭,各产尘工段配套安装有布袋除尘设备,收集后废料回用于生产。
6、一般固废为生产过程中煤渣,部分回用于有机肥生产线,部分外售给砖厂。现场检查时应对成品包装库进行清理、场内空地堆存有大量废旧包装袋。现场检查时有机肥原料库堆存有大量烟末,长期未翻堆存在安全隐患。
7、排污许可执行情况,已按要求开展2023年1、2、3月自行监测(3月尚未取得监测报告)、执行报告、信息公开。
8.该公司已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号为:532923-2015-006-L;于2020年4月21日完成预案修订及备案,备案编号为532923-2020-005-L。2023年未开展应急演练。
11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7134695389 2023/3/10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250t/d特种水泥生产线、水泥磨系统未运行,包装车间、在线监测系统在运行。
2.该公司现有废气除尘设施35套。篦冷机及窑尾烟气主排口各安装有一套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已与环保部门联网,有运维台账记录。查阅窑尾在线监控系统分析仪16时21分数据显示折算值:烟尘7.420mg/m3、二氧化硫1.324mg/m3、氮氧化物326.826mg/m3;数采仪、工控机、分析仪三者数据一致;有运维台账记录。
3.危险废物暂存间经防渗处理,有危废标识牌,有台账记录;查阅台账,截至目前贮存废机油155公斤;厂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交由祥云县环卫站统一处理。
4.磨机、回转窑、空压机等设备间接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厂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火车站污水管网。
5.经查询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该公司已上传2023年第1-2月执行(守法)报告。该公司已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披露2022年企业环境信息。
6.该公司在线监测系统异常和缺失数据记录台账记录不及时。
12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云南祥云中天锑业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690855929A 2023/3/22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该公司年产10000吨精锑项目共有12台平炉及4台反射炉,现场检查时7台平炉、1台反射炉正在运行;15万吨难处理锑矿及含锑、锌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停产(2023年3月18日因结料停产)、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在运行;鼓风焙烧炉脱硫工程项目正在运行,钠钙双碱法脱硫系统停运。
2.项目生活污水经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场区绿化及洒水降尘,生活污水处理站近期处理量为72m
³/d。场区设有事故应急池,现场检查时应急池处于空置状态。
3.项目建有五个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场检查时,脱硫渣暂存间存有脱硫渣446.62t、循环池污泥暂存间存有污泥15.97t、碱渣暂存间暂存反射炉碱渣193.39t、铅渣暂存间暂存反射炉铅渣296.89t、泡渣暂存间暂存反射炉泡渣108.34t、废机油暂存间暂存废机油0.193t。现场检查时发现,一是近期清理的脱硫渣(约100t)晾晒在风干场,部分脱硫渣超出风干场堆棚覆盖范围,存在雨水冲刷流失隐患。二是含锑废物(泡渣、碱渣、铅渣)委托建水县共创环保科技处置,2022年8月16日转移含锑废物(泡渣、碱渣、铅渣)五车共150t,有转移联单。三是废矿物油委托大理聚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处置,未转移废矿物油。四是脱硫渣未签订处置协议,2022年至今未进行转移。五是脱硫渣暂存间地面及墙面防渗膜破损,未及时修复。
4.项目反射炉废气、平炉废气经鼓风焙烧炉脱硫系统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现场检查时(14:44),SO2浓度为59.93mg/m
³,NOX浓度为16.33mg/m³,颗粒物浓度为18.77mg/m³。查阅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维护台账,发现异常和缺失数据标识台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记录不及时的情况。
5.鼓风焙烧炉脱硫系统脱硫石膏交由祥云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利用,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现场检查时,回转窑料场旁空地上露天堆存有大量原矿包装袋,未采取三防措施。
6.2022年,企业修编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22年11月24日到祥云分局备案,备案编号532923-2022-043-M。2022年12月26日开展了废机油泄露应急演练。
13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鹰山冶炼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753584266B 2023/3/16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80m³铸造用生铁生产线未生产。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22年5月停产至今。
2.该公司烟气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于2021年1月安装完成,目前已与省、州在线监控中心联网,未完成数据联网验收。
3.生活废水经收集后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进入循环水池,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及绿化。
4.经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已上传2023年1月份执行(守法)报告,2月份尚未上传。
14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15329007098440164 2023/3/31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该公司生产运行的项目有年产2万吨硫酸技改项目(电解锌二线)、金属冶炼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技改项目、李子园渣库建设项目、30万吨/年浸出渣无害化处理项目、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回收多金属项目,其余项目均停产。执法人员对该公司30万吨/年浸出渣无害化处理项目、金属冶炼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技改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
1.30万吨/年浸出渣无害化处理项目检查情况。现场检查时,该项目2条回转窑生产线及配套的烟气脱硫治理设施、自动在线监控系统正在运行;2条回转窑生产线使用原料为含锌氧化矿(原矿),未使用浸出渣作为原料。干燥窑烟气经洗涤塔除尘后排放,回转窑烟气经电除尘器收集氧化锌(铅)粉再经水洗、脱硫塔脱硫后排放,有脱硫台账记录;15时47分自动在线监控系统数采仪实时数据显示:二氧化硫254.384mg/m3、氮氧化物64.335mg/m3、烟尘19.884mg/m3,数采仪、工控机、分析仪三者数据一致。查阅在线站房进站人员登记表及运维记录台账,最近一次运维时间为2023年3月17日,存在自动在线监控系统运维频次不足的问题;查阅易耗品更换记录表,仅有2023年1月7日更换过1个驱雾器,无其他易耗品更换记录,存在自动监控设施易耗品更换不及时的问题。回转窑产生的窑渣(水淬渣)用于祥云县龙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000t/d水淬渣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有台账记录;窑渣冲洗水循环使用,检查时未见废水外排。
2.金属冶炼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技改项目检查情况:现场检查时,该公司低氯离子浓度废水处理车间、高氯离子浓度废水钾盐处理车间正在运;各项目产生的工业废水经管道收集至污水处理厂,高氯离子浓度废水进入钾盐车间处理,处理环节为石灰乳中和沉淀重金属、MVR蒸发,低氯离子浓度废水进入工业废水处理车间处理,处理环节为石灰乳中和沉淀重金属、膜过滤、电渗析,废水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建有各分厂用水台账记录。
3.查阅该公司2023年2月危险废物台账内部报表,目前暂存废矿物油2.315吨,未转移处置废矿物油。该公司收购的危险废物建立有管理台账,转运有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15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 祥云县龙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91532923678740539K 2023/3/28 抽查该企业生产设施及环保设施运行情况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30万吨/年难处理矿和矿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条回转窑生产线、在线监控系统、配料车间正在运行;50万吨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配套污染治理设施尚未建设。
2.30万吨/年难处理矿和矿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条回转窑生产线使用原料为含锌氧化矿(原矿),经回转窑焙烧,烟气经余热锅炉降温、沉降仓降尘、电除尘器收尘、水洗除尘、碱液脱硫处理后,由回转窑烟气总排口(排污许可证登记编号为DA002,自动监控系统设置编号为DA001)向外环境排放,有尾气脱硫运行记录台账;亚硫酸钠干燥废气通过旋风+布袋除尘后,经排气筒排放;锌氧粉储仓下料点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通过排气筒外排。废气总排口自动监测系统15时25分数采仪数据显示:氮氧化物实测数据为53.444mg/m3、二氧化硫实测数据为280.1914mg/m3、烟尘实测数据为4.844mg/m3。
3.厂区地面冲洗水、卫生间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经雨水沟进入雨水收集池;回转窑烟气水洗净化塔洗涤水循环使用,回转窑、空压机、制氧站等设备冷却水循环使用;亚硫酸钠生产系统碱液循环使用;亚硫酸钠溶液产生的冷凝水经除氧器后送入软水箱,作为余热锅炉用水,软水站浓水、地坪冲洗废水进入冲渣循环池循环使用,检查时未见污水外排。
4.水洗净化塔沉降渣回用生产线;回转窑水淬渣外售;生活垃圾由县环境卫生管理服务站收集统一处置。
5.该公司烟囱总排口在线自动监控系统2023年3月7日烟尘折算数据超标(标准值80㎎/m3,最大超标值81.69㎎/m3,超标倍数0.02倍),经查阅该公司烟气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台账、运维单位数据异常情况说明等材料,该时段数据异常原因为运维人员对该公司在线监测分析仪进行校准、维护导致;数据异常情况已上报省在线中心审核,并在省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企业端)提交了异常数据说明申请并通过了省在线中心核对。
6.经查询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该公司已上传2023年1、2月执行(守法)报告;现场未能提供2022年度纸质环境管理台账。
7.该公司未单独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生产设施维护时产生的废矿物油收集后运往云南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暂存间统一管理。
8.原料、配料车间外露天堆放原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