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h22996800/2023-0083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访谈)《机动车登记规定》政策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 来源: 祥云县交警大队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车主朋友、网友们,大家好。随着公安部新部令《机动车登记规定》的正式实施,也牵动着广大车主的心。今天我们邀请来了祥云县公安局交警车辆管理分所警官,请警官为大家解读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

你好,警官。   

阮警官: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搜集了一些网友们关心的有关车管业务热门问题,请阮警官为我们解答一下。

阮警官: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机动车报废规定?

阮警官:机动车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机动车连续三个检验周期不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要报废。

主持人摩托车使用年限?

阮警官:二轮摩托车使用年限为13年,正三轮摩托车使用年限为12年,超过使用年限则达到强制报废。


主持人机动车检验周期?

阮警官:7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二三轮摩托车6年内免检,第六年、第十年上线检验一次,但每两年必须申请检验合格标志,超过十年每年上线检验一次。超过三个检验周期不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则达到强制报废。


主持人:年检过期怎么办?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阮警官: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 一次记一分。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二手车交易,原车主想保留原车牌是否可以实现?

阮警官:可以的,但车辆使用原号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原车在车辆所有人名下使用当前号牌 满1年以上;

2、原车在注销之前 没有违法未处理;

3、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 保留原号2年;

4、原车登记车辆所有人与新车登记车辆所有人 信息必须一致。

主持人:汽车买了一年半了,想换车牌号,可以换吗?怎么换 ?

阮警官:不可以换车牌号,除非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让,申请转让登记。

主持人:驾驶证遗失,“交管12123” APP 有电子的,还需要去补办吗?

阮警官:需要立即补办。虽然电子驾驶证方便出示,但纸质版驾驶证仍然具备法律效应,如需出险要用到纸质版驾驶证。

主持人:车驾管业务有哪些可以足不出户线上办理?

阮警官:手机下载“12123”APP即可在页面找到所有能在线上办理的业务模块。

主持人:车辆登记证书丢了,如何申请补办?

阮警官:根据去年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第164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二条:机动车登记证书灭失、丢失或者损毁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补领、换领。申请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确认申请信息 并提交身份证明。若您的爱车属于机动车抵押登记期间办理补发、换发登记证书的, 还需要提交机动车抵押权人身份证明原件(属于抵押权人为汽车金融公司或银行的,身份证明可以为复印件)

主持人:驾驶证即将过期怎么换证? 过期三个月/过期一年换证有影响吗,怎么补办?

阮警官:驾驶证换证先去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医院进行体检 ,体检通过后,您可以在手机 “交管12123”平台中的“驾驶证补换领”模块中申请,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结。也可以到就近车辆管理所携带驾驶人身份证明及2张1寸白底照片办理。

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换证的 不能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 。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机动车驾驶证状态为注销可恢复,需参加机动车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方可恢复。

最后,民警同志也提醒各位小伙伴们,平时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机动车,记得佩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查看原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 164 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