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祥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39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58号)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祥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这项工作作为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领导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政务服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法制局、县财政局、工信局、监察局、政务服务局、人社局、文体局、统计局、国家保密局、档案局、图书馆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务服务局,负责处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协调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各牵头单位和重点单位,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并完成省、州、县安排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以及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时汇总上报全县政府信息相关统计数据及资料,按时编制、上报季度、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管理,在全县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分解细化了2015年祥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三)注重研究部署,确保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工作。2015年,全县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范畴的单位有70个,其中乡镇10个,部门60个。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范围:县人民政府编制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祥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体范围为:具有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国家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企事业单位。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范围,主要包括:政府领导及分工、政府机构及职责、地方性法规、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与计划报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和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任前公示与人事任免、考录招聘、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政执法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2、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3,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二是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74条,政务微博(祥云发布和问政祥云)发布微博45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2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96(其中祥云手机报发布信息一千多条)

()、回应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二是各级新闻发布会0场发布信息0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0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7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收到申请情况:年内未收到申请。

()、行政复议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执行行政复议的案件。

()、行政申诉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被举报投诉事件。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免费政策,无收费和减免情况发生。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未设置专门的工作机构,一直是由政府办和政务服务局政府自身建设管理办公室兼管,各行政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也由各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目前共有70人兼职这项工作,因此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同时也就未配备,目前为止我县设置公开查阅点15个。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我县转变工作方法将统一开会培训,转变为逐一排查,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有变动的单位实地培训,目的是基层人员对电脑熟悉使用程度不同,针对性培训的同时还可以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电脑有问题的进行现场处理。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做得不够好;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各公开责任单位公开台账及保密审查手续还不够完备。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将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继续深化政务公开,畅通群众知情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共享机制。一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有效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方便公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四是加强新媒体应用。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五是加强台账管理,严格保密审查,及时全面公开。

 

 

 

        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