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19
  • 索引号: h22996800/2022-00020
  • 发布机构:

祥云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 来源: 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祥云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祥云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312374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2019年我县主动公开了县人民政府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县人民政府文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以及依法行政、重大建设项目、便民服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能源、环保、科教文体、卫生健康、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相关政府信息。我县各政府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均已于2020年1月1日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我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祥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一文,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更新,公布了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三种申请方式,2019年新增政府信息网上申请渠道,为群众申请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

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由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5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943号)要求,2019年我县制发了《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祥政办通201975),对我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具体负责实施。

(四)平台建设

祥云县人民政府网站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9年我县政府网站加入州政府集约化网站平台,依托大理政务云平台进行部署,对网站进行改版和重新建设,新版政府网站已于2019年9月2日上线。新版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对我县重点工作、重要政策进行实时公开;开设“政民互动”“县长信箱”等栏目,畅通了民意渠道;新版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提交、政府信息检索等功能,方便了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此外,我县还开设了政务微博“问政祥云”、政务微信“祥云警方在线”以及“祥云手机报”等政务新媒体。

2019年我县印发《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12345”政务热线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便笺2019627),认真抓好“12345”政务热线接听、办理相关工作,并对“12345”接听率不达标的单位进行了通报。

(五)监督保障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每年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019年11月21日,我县召开“祥云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对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此次会议参会单位57个,参会人数126人。会上,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作了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政务公开股股长、县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主任对政务公开工作“做什么?”“如何做?”“注意什么?”“如何考核?”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我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考核内容,2019年设置考核分值为40分,占政府部门工作考核总分的6.67%,占县对乡镇考核总分的4%。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相关要求,2019年9月9日,我县印发了《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便笺2019628号),由各单位对照通知要求自检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处理,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对继续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严格管理,并将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纳入政务公开考核内容,设为独立考核指标,分值10分,占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总分的10%。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31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7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88条,手机报公开政府信息1399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80条。

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7件、公文类信息123件、政策解读信息9件、规划计划类信息3件、依法行政信息6313件、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36件、便民服务类信息531件、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78件、国土资源城乡建设能源环保类信息326件、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20件、安全生产类信息46件、应急管理类信息26件、其他信息356件。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县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件,该申请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做出了予以公开的处理决定,并按时限要求向申请人免费提供了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祥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比新时代新要求,对比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差距较大。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三是政策解读更多为文字解读,解读形式亟待创新,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待提高。四是政务新媒体运营制度不完善,运营能力待提高。五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强,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象较为普遍,对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深、不透。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0年,祥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走在最前列。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强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继续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建设,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二引领。强化制度引领,贯彻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修订版《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强化考核引领,完善考核制度,优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三是做到三同步。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有关要求,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加强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提升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四是抓实四重点。1.抓实政务新媒体管理。督促指导部门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运营制度,围绕检查指标、考核指标加强日常运营管理。2.抓实“12345”政务热线管理。压实部门责任,做好日常督促检查,做到专人、专机、专线,确保转接成功率在95%以上。3.抓实公开领域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充分利用“一部手机办事通”等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创新公开渠道、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4.抓实能力建设。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

五是推进五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动态扩展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推动公开向基层延伸,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已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2019年我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已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进行了发布。

为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文件要求,2018年9月13日我县印发了《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便笺〔2018〕231号)、12月30日印发了《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祥政办发〔2018〕66号)、《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祥政办发〔2018〕67号),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安排。根据文件要求,我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住房保障、土地矿产与特许经营、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扶贫开发、民政双拥、教育体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文化事业、食药安全等18个子栏目,重点公开相关领域政府信息,有效推进了我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县制发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共1181件,其中标识为主动公开的有123件,均已实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文件”“政府办文件”栏目公开。

七、附件

祥云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