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f67923300/2022-0005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政策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 来源: 祥云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以下简称《生产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粮食生产是国之大者。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州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对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作出安排部署,《生产意见》坚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主要内容

《生产意见》主要分为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一)主要目标。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主攻单产、提升总产为重点,强化绿色引领、耕地保护、种业发展、基础建设理念,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绿色发展主题。2022年大春粮食计划播种35.05万亩、亩产491公斤。计划种植7.05万亩水稻、22.86万亩玉米、1.91万亩马铃薯、20万亩间套种和10万亩晚秋作物扩种,推进土地整治区7000亩水稻种植,引导农民开展各种类型的大豆杂豆间套种2万亩,增加大豆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增长。

(二)主要任务。大春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各乡镇要面向市场和生产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和“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指示要求,落实国务院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有关粮食生产的文件精神,加快粮食生产从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上来。

1.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产能。主要从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加大玉米制种基地管理、扩大大豆杂豆种植面积三方面抓重点、抓难点来巩固粮食生产。

2.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主要抓2.6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强化耕地监管三个方面,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工作,贯彻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田养鱼,守住耕地红线。各地要对撂荒地、“非农化”耕地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尽快恢复种植,优先用于种植粮食,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

3.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落实上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相关要求,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节水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子。一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二是加强废弃物综合利用。三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四是加快农牧结合,打造循环农业示范。

4.落实科技增粮措施。强化良种、水稻肥床旱育稀植、玉米直播、玉米育苗移栽、地膜覆盖、马铃薯高墒双垄栽培、机械深松作业等技术推广,依靠良种良法配套,提高粮食单产。一是抓实3片3万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二是抓实水稻肥床旱育稀植技术巩固提升。特别是土地整治项目区种植水稻的5个乡镇要抓实7000亩水稻旱育秧指导服务。三是抓实粮食作物间套种。实施好大春间套种20万亩的同时,谋划好晚秋作物10万亩,其中套种秋豌豆6万亩,套种大豆杂豆等4万亩。四是搞好机具调度,推进社会化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春播任务。

5.多措并举抓防灾减损。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收”理念。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二是抓实防灾减灾技术推广。三是强化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和绿色防控,抓实农药减量行动,抓实农田病虫草鼠害监测预报,特别是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及春、秋两季农田灭鼠,确保全县不暴发大的流行性病虫草鼠害。四是抓实政策性农业保险。

6.强化农资监管。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控,农业农村、供销、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部门要立足各自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谋划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严加防范和打击春耕大忙时节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

(三)主要政策:一次性实际种粮农民补贴、水稻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植业保险、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整治项目区水稻种植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

(四)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支撑、加强部门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查看原文: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2022年大春粮食生产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