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h22996800/2023-0019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祥云县医疗卫生机构外聘专家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 来源: 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起草背景

(一)我县经济社会正处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阶段,传统健康问题和新的健康问题交织,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呈现持续增长、多元化等特征。

在应对社会健康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的工作中,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存在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队伍能力偏低、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不突出等短板弱项,对人才的需求急迫、紧迫,“求才若渴”。

高素质人才、高水平人才、紧缺人才“千金难求”。人才政策措施的“含金量”、人才政策环境的友好性、人才服务的便捷性等,是一个地区发展环境、营商环境评价的关键要素。政策找人才势在必行。

(二)外聘的专家,多属于高端人才,其工作主要聚集在先进发达地区,特别是城市。这些地区具有人才成长的优越内外环境,包括政策环境、生活环境、发展平台、成长氛围等。在欠发达地区,要通过刚性引才方式引入高端人才,这些环境都不具有比较优势。因此,通过柔性引才方式引入候鸟式人才,将会是欠发达地区的主要引才方式。柔性引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外聘专家,是医疗卫生机构引入高端人才的主要形式。通过外聘专家,医疗卫生机构弥补了多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了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同时,许多病人不需要转诊,在县内就可以接受专家的诊疗服务,为病人家庭节省了大量治疗和生活、旅途支出,实现了多方共赢。外聘专家工作各地都有开展。在我县,医疗卫生机构、病人家庭都有外聘专家的需求,但在劳务报酬支付、聘用双方权益保障等方面缺少制度化的政策保障,工作中顾虑较多,推动情况不理想。

(四)为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根据《县委2022年第二次“双月茶叙”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县卫生健康局牵头草拟了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12条,旨在鼓励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吸引优秀医疗卫生人才集聚祥云,补齐专业、学科短板,强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建设大理州区域医疗次中心。涉及宗旨、适用、外聘专家管理、医疗卫生机构的用人自主权、外聘专家的作用、外聘专家的服务事项、外聘关系的确立、服务报酬和待遇、食宿、交通和其他费用、经费筹集和管理、医师多点执业、实施等问题。

《办法》确立了“充分放权、经费自筹、规范管理”的外聘专家工作原则;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在外聘专家工作中的用人自主权,医疗卫生机构在外聘专家工作中,自主决策引进,自主决定合作方式,自主决定资金使用和支付报酬;明确了外聘的专家,应当为医疗卫生机构的决策支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疾病诊治等发挥关键、指导和促进作用;明确了外聘的专家为医疗卫生机构提供8个方面的服务事项;提出了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外聘专家工作经费多元化保障机制;建立了外聘专家工作经费管理机制。


查看原文:祥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祥云县医疗卫生机构外聘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