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n58137800/2024-0003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祥云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解读

  • 祥云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 来源: 祥云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出台背景

中医药事业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全县中医药事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中医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人才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产业基础逐步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不断提速,中医药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在养生养老、康复保健等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得到重视。随着人民群众健康观念的转变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医药在健康祥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我中医药服务资源不足中医药服务能力不强、中医药产业规模不大,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迫切需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推进全县“十四五”期间中医药发展,根据《大理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祥云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等结合实际,制定《祥云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确立了祥云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多元价值作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祥云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提出了祥云县“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目标,即“十四五”期末,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健康质量和效能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发展的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大力提升,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

《规划》部署了10项主要任务,一是夯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基础,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健全中医药基层服务网络;二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医院晋级达标,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加强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能力,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加强中西医协同协作;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院校合作,实施西学中人才培养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四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快中医药传承保护,加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继承创新,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实施中医互联网医院建设;五是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提升中药材营销水平;六是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积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七是推动中医药特色医联体建设;八是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九是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促进中药院内制剂使用;十是强化中医药在传染病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三、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保障机制,三是强化规划实施,四是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